三候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立秋时分,季节的变换就这样踩着“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降,三候寒蝉鸣”立秋三候的点进入了。

那时被霸气的酷暑笼罩下的浅秋,依然还沉浸在晚立秋热死牛的俗语中,不能自拔着。那一垄子秋阳,好象有比夏日更高的段数,在正午时,纵情地将大地炙烤着,蹂躏着,有着不脱一层地皮绝不罢休的勇猛,时而雷厉风行地加速推进着,时而又狂笑着彰显着初秋时的热烈。

只有小园里的那几簇木槿,不论气候如何作怪,骄傲地昂着头,朝着秋阳的方向,或绽放或微笑,硬是比对着让周边的绿意黯然失色,也将初秋的景致拉到了一个必须让人仰视的境界,回头望去,天高着,云淡着,蝉鸣着。

这时处暑就翩然而至,同样也赋了三候口诀: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

此时,秋意中的那种张扬任性正一点一点的褪去,丝丝的凉意总是频频地光顾着,让那个依然在出门前搭一件衫子与否中徘徊的人儿下了决意。

而每到这时,远在乡间老父亲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地里的庄稼经过这一场秋阳的暴晒后,穗类的颗粒饱满着,块根类的呈肥硕状,处处是一派丰收的景象。

在享受收获的喜悦同时,一季的养生行动也得加紧了,老人们常讲,秋后食酸物重收敛。然后,这边就有了枣红了、葡萄熟了的消息传来,赶过去时,正赶上一树的山楂红了,沉甸甸地坠了一树,爱煞了来来往往的人们。季节变换的进程也是这样丁对着丁,卯点着卯,竟也是这般毫厘不差,而身体也必须跟上季节脚步,才能达到调和的状态。

也抽空踏着满满地秋色,沐浴在温和的秋阳中,瞅着眼前的澄绿渐进着,然后与黄与红自然地交融到一起,原来秋的脚程也是这般刻不容缓。

然后就那样,一点一点地走进白露时节。由着“一候鸿雁来;二候玄鸟归;三候群鸟养羞”三候的俗语传来。

当然这个时节最出名的要数“白露到,竹竿摇,满地金,扁担挑”的盛况了,有报道说,这天是村子里醒得最早的一天,好象万事俱备,就差那一刻到来一样,时辰一到,立马付诸行动,而这样的场景就连远处围观的人儿听了也不禁动容。

只可惜近处,看不到这样的风光。老家的后山上,父亲也种了数量不多的核桃树,因为山间地理位置之过,结果的时程长,产量也不多。儿时每到季节,父亲就带上我们,一人拎个篮子,他在上面打,我们在下面捡,核桃收回来后,量多时就堆在一个大坑里,待皮软了,一敲就去皮了。而平日里,多数是每人自备一个小锤,就上块石头,啪啪地敲开吃,然后就有打牙祭后成了“黑手党”的说法,有好一阵子,在外面不敢伸手,怕别人会笑话。

打过核桃后,孩子们的快乐也到了,头顶着,那一排排南飞的候鸟,漫山遍野地撒腿跑,那样广阔的空间,曾经摇曳了多少儿时无愁的时光。

白露过后,就到了仲秋了,平分秋色说得就是此时,也有三候叫

“一侯雷始收声;二侯蛰虫坏户;三侯水始涸”。

当一年一度的中秋节来临时,屋外桂花飘香,炉上背上几块新出炉的月饼,听外婆讲牛郎织女和嫦娥奔月的故事,关于清冷的广寒月宫,关于吴刚怎么也砍不倒的桂树,还有透过斑驳的月影上的影影绰绰,总是萦绕在记忆中,却总也挥不去,偶尔仰望着浩潮的星空,那轮皎洁的明月总会让思念再度升起。

每逢佳节倍思亲,天涯共此时,但愿人长久的心愿,也就不由得串起来了,原来万物间这种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关系,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却又潜移默化地渗透进来,不由得生出了息息相生的小感慨。

这时,寒露至了。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从白露到寒露,只间隔了短短一个月,可自然界的变化却异常澄明,正应了民谚所说:“寒露一到百草枯”。

远处,鸿雁排成一字或人字形的队列大举南迁。深秋天寒,雀鸟不知飞去哪里,海边突然多起来的蛤蜊呀,披着和雀鸟一样的条纹颜色的壳子,会不会就是它的化身?而当菊花斗艳时,秋色欲发浓郁了,站在秋的边缘,也下决定要将菊色看遍,而此花开过便无花的号子正从耳边拂过。

到霜降时,三候是这样陈述: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蜇虫咸俯。

乡间常以新谷的收获,用以祭天,以示回报,并以此祈祷来年风调雨顺。秋尽时西风漫卷,催落了枯叶,吹散了荒草。风起时,将大自然所有的生命力进行了一次毁灭性的摧残。蜇虫也藏在洞中不动不食,垂下头来进入冬眠状态,此时的世间,是一种寂静的美。

然后就不知不觉,写完了秋中所属的三候。心事也跟着秋脚步的循序渐进,在此此伏伏中,寻得一片清宁。再细想,其实人生这一程,就象是与这季节的轮回同步一样,拼尽全力,甚至倾其所有,想要看遍春花秋月,却发觉,原来事非成败转头空也是一种常态。而秋经过了生机勃勃,经过了迸发向上,经过了收获喜庆,再跨进休眠,在轮回中,积极地储备着,再以修行的姿态,期待来年的新生。

而此时我却想着,不管季节如何变幻,不论景物如何更迭,只要你在,就会有足够的温暖陪着走过深秋寒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