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这就是“老炮儿”

那是几年前了,有一次和海哥在国家图书馆坐公交车。上了车了,都走开了,突然公交车很猛地停了。然后就听见“啪啪”的拍门声,门被打开了。一个老头上来了。一上来就用很重的京腔扯开嗓子骂上了,诸位可以用电影里的对白自动脑补,如今已经过去很久了,他具体骂了什么我都不记得了,只记得一句话:现在的年轻人欺负老年人。司机的话我也就记着一句:要想随手拦车打滴去,这是公交车。也是京片子。

这事儿给我的印象特深刻,以至于到现在还记得。这老头,大概就是我们说的为老不尊吧,后来骂的整个公交车上的人都忍不住出来挺司机师傅。

你们丫的,现在这社会,年轻人欺负老年人了。

是不特讨厌?你老你有理?

其实全国各地这种“老炮儿”不在少数,这要是不是搁在电影里,披上“义”的外衣,这滴溜着鸟笼子的皇城根底下的老爷子,你这也不对那也不是,鼻子都得冲天吹气,对外地人永远是一脸毫不掩饰的鄙夷,“你们丫的,全是乡下来的”,请问,这样的人,你能有什么好感?

电影让人动容的就是,它展示了“老炮儿”的另一面,而这一面,才是他生活的本真。


他们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城里有一处房产,那地价动辄上万,然而,却小的可怜,远远谈不上优质生活。住在胡同里,冬天的早上还得倒尿壶。他们骑着吱吱嘎嘎的自行车,住在平房里,连暖气甚至都没有,得自己点炉子。

和这个整个国家最繁荣最前沿的城市,他们的生活充满了撕裂感。如果你不深入这个城市,你甚至以为,后海的悠闲三里屯的闹腾才是这个城市的真实,然而,他们,才是这个城市真正的主人,然而,真正的主人,竟然未曾真正的主宰。他们有他们自己的乐呵,但是一墙之隔外的世界,他们又觉得茫然,索性,还是按照自己步调来吧,反正,人们知道,他们是“老北京”。

以前我以为豆渣有多好喝呢,一说起北京的胡同文化就要提到“油条、豆渣”,没想到根本难以下咽,因为据说这其实是穷人喝不起豆浆的产物,但是一提起来却忒有面,这就是“老北京”们的面子。我爱喝,是因为我是北京人,你们这些乡下人哪能体会到它的美?

可是啊,这高贵而怡然自得的生活,突然有天被撕碎了,真相是凌厉的。

他们身上连三百块钱都没有,两千块钱不是小数,抖出来,够有面吧——“多出来的,就当补偿吧”,登时引起哄堂大笑,连自己的儿子也觉得尴尬。这是最让我难受的一幕,他们按照自己的步调做自己认为“有面”讲规则的事情,但是却在这个真实的世界,不过是“猴子请来的逗逼”而已。


也许,当年那个在站外拦公交车的老人,当年也是在消失的宣武区混的呢。世界一旦不符合他们的步调,一旦不顺心遂意,就是“年轻人欺负老年人”。

其实,他们也是很脆弱的,用这句话来转移矛盾,讪讪的掩饰着自己的尴尬,只为了维护自己“老炮儿”的尊严。

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老炮儿”有自己的标准,只是未必符合这个快速奔腾的世界罢了。他们最终倒下了,扯着呼呼啦啦的心脏,倒在冰场上,完成一种意识形态上的审美。江湖人就该有个江湖人的“样儿”,混的就应该死在场子上,至于这架茬没茬的起来,那其实不重要。为了自己理想国度的英雄主义,死算什么,死也得死得“有面”,这样,就算死得不亏。


这在今天,才是真正的理想主义啊。

所以,才会为此动容,当我们已经模糊了原则的意义的时候,六爷用生命践行的就是“原则”,哪怕这个原则,在你我看来是可笑的,但是,只要一个人为此坚持时,哪怕“死”也不放弃原则时,你就会明白,“小李飞刀”们,其实这个世界里还是有的,只是,做这样的侠客,在这个世界里,你看到的画面不是武侠世界里的写意生风,飘飘拽拽。


两代人,好像会达成某种和解,其实,永远也无法和解。有一天,90后也会变老,那个时候,他们会成为“老炮儿”的一代,新的生命永远是不缺的,时间也不会停止流动。就像小老百姓和某个他们所不能懂的阶级,永远无法和解。

世界看起来好像是一个整体,其实,那些看不见的代际看不见的阶级壁垒,一直都存在,一直都在沉默的对抗着。有天,他们因为某些事情,必须去面对这些的时候,就是悲剧,总有人要因为看见而死去,而“老炮儿”就是炮灰吧。

这是一部好电影,可深思的远远超越电影所表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日,故人相遇。今日,新人报道。 只是短短几月不见,故人已不是故人,很惊叹她的进步与变化,大方、简洁、清新如她的文...
    瓦蓝柏杨阅读 326评论 0 1
  • 在使用webpack打包的时候发现有一些图片在打包之后,404看不到了 问题 在我的vue项目中,测试环境下图片可...
    我不叫奇奇阅读 4,466评论 0 2
  • 新月离江恋庐风,旧阳残去暇路客。 弗晓今朝邀何地,月去残阳始终归。
    迦夜诗人阅读 238评论 0 2
  • 中秋佳节,一众族人聚餐,推杯换盏,声嚣四起。我置身于人群,恍如置身旷野,心里空落寂静,一若洪荒。 下午坐在亲戚家的...
    娟子的书房阅读 43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