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自由

文 | 悟恩  图 | 堆糖网

1

L精神矍铄,看不出年至古稀——

1948年生的,今年恰好七十。还成天开着车到处跑。

事实上,直到我帮L写的以介绍他的画作为主的人物稿,我都没有见过他本人。

只是通过邮件联系。

照片是看过的:国字脸,穿着四个口袋的上衣和牛仔裤,大多数时候戴着画家的常备行头贝雷帽。

真正见到L本人,是去某美院参观某意大利油画大师的画展,顺道参加大师的作品研讨会时——来的都是艺术圈的专家教授,我当然没有资格研讨,不过是以某院编辑的身份去采写素材,回来写通讯。

中间的牵线人就是L,他是大师的学生。

凭借着对L照片中的脸的记忆,我主动上前与L打招呼,这才算真正相识。

那时候,L留给我的印象是“小有名气的油画家”,仅此而已,虽然他的画风我非常喜欢。

直到最近参与某特色小镇的项目论证,才又与L遇上——这个项目就是L发起的,他说他这几年一直窝在家里画画,若非此项目,他宁愿一直深居简出,潜心创作。

出差调研的路上,听同事说起L的事迹,才知道L真乃牛人一枚。

至少在我接触过的人(包括访问过的富豪)当中,拥有像L这样丰富多彩人生的屈指可数。

如L开过坦克,有直升机驾驶证;

一年前(近七十岁)还在开飞机,而且此时他已经做了心脏搭桥手术……

这可不是有钱就能办到的。

是的,L很有钱:

——有两架私人飞机;

——别墅里有两间画室:一间画国画用,另一间画油画用,还设了陈列画作的小展览馆;

展览馆里有一把小提琴,一把大提琴(本以为是装饰用的,后来知道他真的会拉)。

更令人诧异的是,L是60岁才开始学的画画,而拉小提琴是小时候就学的(可见他家庭环境必不一般,毕竟那个年代和现在没法比)。

调研结束前的饭桌上,见我们都感兴趣,L简单说了一下他的经历。

原来L当过兵(坦克就是当兵时开的),从部队转业后,进了某文艺单位拉小提琴,后来参与筹办了某美术出版社,做过文字编辑。

再后来,他从单位出来,下海,做实业发了家,直到60岁拾起画笔学绘画,还因此参加了一些世界知名画家的油画研修班。

刚刚核实L的简历,发现他还是当年中国人民大学的高材生……

L如今头衔一大堆,如省音乐家协会会员、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以及一大串貌似更牛叉的国际***,不懂就不说了。

因为他能通过实业变富豪,在60岁开始画画还画出名堂,不被年龄所囿,自我设限,在近70岁时还坐进了直升飞机的驾驶舱,这已足以令我刮目相看。

L当然是自由的,且他的自由,是建立在财富自由之上,建立在不用为了生活卑躬屈膝,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的全然把控中。

2

说起L,让我想起文首说的那次研讨会中见到的另一个老人,就叫他R吧!

彼时,负责拍照的同事四处拍照去了,我则坐在台下似懂非懂地记录——因为要写通讯,有些观点还是得记下来。

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人拍了拍我的肩,问,这座位没人吧?

抬头,见到老头R:

身材矮瘦,脸色蜡黄,颧骨突出,顶着一头稀稀疏疏且乱蓬蓬的头发。上身穿粗布上衣,下身是与身材不搭的过于宽松的西裤,还挽起一只裤腿,整个人看起来就是有些土的普通大爷。

那是我同事的座位,但TA起身拍照去了,而对一个老人我又实在不好拒绝,就不置可否地嗯了一声。

然后R就坐下来,还掏出了一本小笔记本——旧时那种,巴掌大,裹着粉红色的塑料封皮。

R的身上有一种闻起来不大好的特有的味道,又或许是他的脚传来的——他光脚穿着拖鞋,翘起二郎腿,裤脚被他提到膝盖,露出精瘦的小腿。

但他旁若无人地听着专家教授讲话,不时在小本本上记下几句。

百无聊赖时,会凑近我搭讪几句:

你是这里的学生吗?

你哪个媒体的?

你也是美院的吗?

……

我忙着做笔录,实在没时间陪他闲聊,只好心不在焉地嗯哦几声。

或许是见我记得认真,以为我是来学习的学生或同行之类的,R又冒出两句话:

我是这里教学生画画的,我是这里的教授。又说,你想学艺术?艺术不用学,自己画就可以了……

我内心有些惊异,他却一副云淡风轻的模样,继续听着,记着,然后在研讨会结束前,起身施施然地走了——还是光脚趿着拖鞋,掀起一股不清新的风……

我至今不知道R是不是真的美院教授,还是只是一个到论坛晃悠甚至砸场子的“艺术疯子”。

如果他说的是真的,那他这作派也,太艺术了吧!

艺术界的扫地僧啊这是!

3

想起念大学时,听同学调侃过,只要你到美院走一走,你就知道什么叫自由了。

是啊,看看艺术院校里,男生头顶着的肆意飞扬的长发,女生身上特立独行的穿着,以及那股子“我就这样你管得着吗”的坦然、自得的劲儿,就不禁感叹:

什么时候才能有他们那般自由、强大的内心,扛得住周遭人群的侵蚀与同化,乃至这个世界的质疑与倾轧啊!

事实是,一个人要活成L,需要才智与禀赋,也需要所处时代的机遇与成全;

而活成R或者那些张牙舞爪的艺术生,则只需要释放天性,唯“我”独尊而已;

只是这两者,于普通人而言,皆非易事。

我是悟恩,祝你自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申请拳馆入驻操作指南 一、 用户注册 1、登录太极百家网站后,点击网站首页顶部“申请拳馆入驻”。 2、点击“注册”...
    luweijia阅读 609评论 0 0
  • 在辅导作业的崩溃中完成。。。
    镜子照阅读 181评论 1 2
  • 这是一条曲奇的大路, 时而弯曲,时而通直, 我时而迷失,时而回归大路, 从一开始一群人, 到现在雨点两三滴, 从走...
    我爱领导的小生阅读 161评论 0 3
  • 1 没有,一般读老师推荐的,或者杂志上推荐的,公众号推荐的。好像没有什么特别喜欢的,一般是读完了,去图书馆溜...
    夏至未至_0a98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