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也未得始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多人推荐的书单中,发现了《了不起的盖茨比》一书,遂购入品读。咋一看,还让人以为是写一个叫盖茨比的人如何艰苦创业,直至成功的传奇。细细读来,方知是美国的年轻富豪盖茨比追求富家女黛西的爱情故事,最终以盖茨比被人枪杀,枉死的悲剧结束。

书读到快一半,我就心生疑惑,“了不起的盖茨比”,“了不起”在何处?

无非是作为年轻的富豪,血气方刚,把自己的财富愿意与大众分享。每个周末举行盛大豪华的晚宴,邀请社会各界饮食男女,吃喝玩乐,共享其中。灯红酒绿、觥筹交错、夜夜笙歌,自己却在空旷无人处,独自遥望海对岸的一束绿光。此时的盖茨比,无疑是神秘的。


电影插图

随之而来的文字,便揭开了这层神秘的面纱。

盖茨比,那个生来就贫穷的少年,却爱上了富家千金黛西,他们一见钟情。贫穷成了他们之间无法逾越的鸿沟。加入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盖茨比,以黛西为心中的支柱,在战争中屡立奇功、战功卓著,却发现心爱的女人已嫁作他人妇。

为了靠近心爱的人,他仅仅花了五年的时间,就从一无所有,到在黛西的家对岸购置了千万豪宅。为了吸引心爱的人,他每周举行别开生面的聚会,声势浩大,就是希望有一天爱人能够光临。为了获得心爱人的消息,他多年来订阅同一份报纸,就是为了能有机会看到黛西的名字,并把他们剪下来收集。

他等待了五年,购置了豪宅,给朴棱棱乱飞的蛾子撒下星光——原来就是为了他在某个下午到一个陌生人的花园“过来一下啊”

黛西,不仅是他的女神,更是他心中无法企及的梦。为了迎合她,为了缩短他们的距离,他努力地奋斗,以至于打法律的擦边球,一夜暴富。

社会的各界名流,都期盼能参与他的聚会。一边纵情地享受着美食美酒、沙滩泳池,一边用鄙夷不屑地眼光猜度他、嘲讽他,甚至怀疑他曾经杀死过一个人。

无论是财富还是猜疑,他全然不在乎。此刻的他,只想要和心爱的女人分享他的成功,他的一切。

直至看到当他枉死后,父亲从乡下赶来,拿出了他小时候的一份作息表,我确实是惊呆了。

起床                                                      上午六点

哑铃锻炼和爬墙                                    六点十五至六点三十分

学习电力等                                           七点十五至八点十五分

工作                                                       八点三十至下午四点三十分

棒球和其他体育运动                           四点三十至五点

练习讲演、仪态以及运用                   五点至六点

研究各种基础发明                               七点至九点


总决心:

不浪费时间,不吸烟,不嚼烟;隔天洗一次澡;每星期读一本修身养性的书或者杂志;每星期节省五块钱或三块钱;善待父母

此刻的我,确实对他刮目相看了。他优良的品质,源自于从小的自律。正是这些品质和非同一般的志向,他深得百万富豪丹.科迪的喜爱和信任,他得到了和沃尔夫西姆合作的机会。

他的确了不起,为了梦想,拼尽全力,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从穷小子到成功商人的逆袭。

他的确了不起,世人皆醉,他独醒。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人人都极尽地享乐,他却能够保持洁身自好,追求最纯粹的爱情,没有在金钱的世界里迷失自己。

他的确了不起,他是一个真正的绅士。参加他聚会的人,受到的一丁点损失,他都会尽力去弥补。

他的确了不起,在黛西撞死人之后,他全然不顾自己的处境,却在暗地里默默地守护着黛西。

他成功跻身于上流社会,不忘初心地追寻梦想,却死在了那个满嘴都是金钱味的黛西和丈夫汤姆的阴谋里,死在了他的梦想里。


电影插图

盖茨比的结局是无疑是可悲的,没有人参加他的葬礼,连同他的亲密的合作伙伴,连同曾经受过他恩惠的所有人,连同他爱了一生,追寻了一生的黛西。

也许他又是幸运的,至少到死的时候,他都是在为黛西筹划,他还活在自己追逐的梦里。

他不曾知道,这个世界的炎凉,人情的冷漠,让人如此毛骨悚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