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 如何优雅地用图片搜索「玩」英语

如何优雅地用图片搜索「玩」英语

—— 飞机座位标语引发的一场实验

文 | 花胡桃


写在前面:这篇文章里的「搜索引擎」,特指「谷歌」。大家用百度搜地图、搜美食、搜旅游攻略等等等等,都没有什么大问题;但如果要正儿八经学英语,还请放弃度娘,转投谷歌温暖的怀抱。



有次周末出外度假,在某航空公司的座椅背后,看到了这样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标语:


某航空公司椅背标语


当时的第一反应是:「书报专用 = Literature Only?你逗我呢?」


「Literature」最常见的意思是「文学」,这个大家都知道。比如我们说「欧美文学」,就是「European and American literature」。这里放上一个「Literature Only」,难道是说只能放文学类书籍?


当然不可能。首先,这跟原文「书报专用」完全不对应;再者,谁规定了飞机上只能带文学类书籍上去?虽然觉得可笑,但本着科学的精神,还是决定求证一下。


对于视觉类的英文学习,最好用的工具莫过于谷歌图片搜索。毕竟,这才是真正的「有图有真相」。


接下来是完整的实验过程:


首先,在搜索框里输入「airplane literature only」,想着也许能找到飞机椅背后的标语。结果,搜到了这些内容:


Google Image Search


这显然「图文不符」,跟飞机座位背后的「Literature Only」半分钱关系也没有。于是,又改为搜索「airplane "literature only"」。


这就是今天要教大家的第一个小技巧:谷歌搜索巧用引号。两次搜索,单词完全一样,唯一的不同就是加了引号,但搜索结果却千差万别。大家感受一下:


Google Image Search


怎么样,画风完全变了吧?


在不加引号的时候,只要全文里有「airplane」、「literature」和「only」,不管怎么组合,谷歌都会把这些内容作为搜索结果返回给用户。于是第一次搜索,就出现了各种小清新的图片,估计以为是文艺青年要找桌面背景吧。


一旦加上引号,就是将引号里面组合的顺序固定了下来,谷歌就会返回有「airplane」和「"literature only"」的内容。


换言之,第二种搜索方法,就是告诉谷歌,我只要「literature only」这个顺序,两个词不能拆开、隔个十万八千里远,词的顺序不能颠倒、中间不能插入任何其他词语,因此,类似于「This is only literature」、「The Elements Of Literature In Only Fifty Words」等内容,统统被排除了。


大家不要小看这种筛选排除,随随便便能将搜索范围缩小几个亿:


Without quotation marks
With quotation marks


在搜索全部内容时,不加引号的结果有6.11亿,加上引号就只剩下43.6万了。学会这一招,能帮我们省不少事。


再回头看第二次图片的搜索结果。


Google Image Search

大家注意第一张跟第二张图片,都出现了我们想要看到的东西 —— 飞机座位背后的标语。激动地点开了第一张图:


Google Search Result


咦,这不就跟之前在某航飞机上看到的标语一模一样?


使用谷歌图片搜索,每张图片都会链接回原始地址,即图片出处。点进详情一看,原来这张图片是一个歪果仁,噢不,外国人发在推特上的吐槽:


Tom Phillips on Twitter


这位仁兄说:「Just boarded my first ever "literature only" flight」,配合他调侃的语气,差不多可以理解成「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坐“只准看文学书”的飞机」。


但这标语跟我自己在飞机上看到的一模一样,参考意义不大,只好作罢,点开了谷歌搜索返回的第二张图片:


Google Search Result


这一打开,可真吓坏了:纯英文版的「Literature Only」!看来是个国外的航空公司,难道说,真的有这种诡异的说法?


认真研究了一下,发现里面小册子上写着「Southwest」,即美国的西南航空公司。我不愿意相信自己的眼睛,默默安慰自己说:可能是别人P出来的吧……毕竟,西南航空是出了名的廉航,机票每次都是跳楼甩卖价,怎么可能把座椅背后搞得这么阳春白雪,只准大家放文学类书籍?这根本说不通嘛。


可是证据就在眼前摆着,又不得不信。死盯着这句话也找不到解答,转念一想,会不会「literature」还有别的意思?一查词典,果然在《朗文双解》里看到了「literature」有个十分少见的含义:


Longman Dictionary


推销信息用的宣传册?这不就是飞机椅背后最常放的东西嘛。凭着多年的搜索经验(哈哈哈哈哈),有个声音告诉我,这才是「Literature Only」的正解。但毕竟不能百分之百确定,只能继续往下深挖。


这就涉及到要跟大家分享的第二个技巧:根据搜索结果更新搜索关键词。前面我们搜到了一张外国小哥吐槽国内航空公司「Literature Only」标语的图片,对于国外航空公司,会不会也有同样的吐槽呢?


考虑到国际友人们喜欢在推特上吐槽,跟中国网民刷微博的习惯一样样的,便把搜索的关键词从「airplane "literature only"」改成了「twitter "literature only"」。在搜索结果里,看到这样一张图片:


Malcolm Johnson's Twitter


看图片,标语纯英文,没错了,这肯定是一家国外航空公司。大家看上方,发图片的小哥配了这样一句话:「No Pulp Fiction on WestJet. Literature Only 」。


「Pulp Fiction」是一部非常有名的美国黑色幽默电影,翻过来叫《低俗小说》,相信很多朋友都看过。「WestJet」是加拿大的西捷航空,跟美国西南航空一样,也是著名的廉航。


小哥这句话的大意就是:「西捷航空上不准看低俗小说,只能看严肃的文学类书籍 」。这显然是在搞笑,玩文字游戏,将「literature」的两个意思进行了概念偷换。


既然他提到了西捷航空,又继续深挖,发现了这样一张图片:


WestJet Seat Back


大家仔细看,里面放的果然都是一些西捷航空的小册子;而且架子是扁的,下面还敞口,没办法放太厚的书报杂志,顶多夹两份宣传册就差不多了。这两点,便初步印证了我的猜想。


接着,我又在推特上的相关搜索和图片标签里,发现了「pamphlets」这个单词。「pamphlet」指的是「a very thin book with paper covers, that gives information about something」,即中文里说的「小册子」。在「literature」表示「宣传册」时,二者成了同义词,难怪「pamphlet」会出现在相关搜索里。


这就是今天的第三个技巧:延展阅读搜索结果。在谷歌上,不管是搜索图片,还是搜索全部内容,只要看到可能相关的内容,都要有一颗好奇的心,不断点开去查看,才能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在这个过程中,还能顺便学到很多东西。


又接着浏览了很多内容,发现「Literature Only」最初就是指飞机座椅背后放宣传册的位置。本来像西捷航空一样做成敞口的,只能夹一些薄薄的册子。但后来有的航空公司做成了嵌入式的空心架子式样,例如小编所乘坐的航班。这刚好是能放报纸杂志的大小,慢慢地也把各类书报往里头塞,才会出现「书报专用」这样的讲法。


但国内的航空公司,似乎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光看到国际航空公司往写了「Literature Only」的架子里放上各种书报杂志,就把「书报专用」跟它搭配在一起,以为中英文是完全对应的。这其实是非常不严谨的行为,也容易造成乘客们的误解。


以上就是实验的全过程。之所以说是用搜索引擎的图片搜索功能来「玩」英语,是觉得整个过程就像探险寻宝一样。找到一个个线索,再不断挖掘新的信息,直到获得自己满意的答案。


除了找到最后的「宝贝」,沿途还发现了不少惊喜。例如,这个放报刊杂志和宣传册的小架子,既不叫「shelf」,也不叫「holder」,而是名为「pocket」:

Wikipedia: Airline seat


从这张图片里,我们又能学到:飞机上的印有安全须知的提示卡片叫做「safety card」,呕吐袋或者清洁袋就叫「airsickness bag」。


除了上面的玩法,谷歌图片搜索功能还可以拿来搜各种东西。新学到一个英语单词,就可以扔进去查一查,看到了图片,自然就加深了自己的印象,例如我们查「airsickness bag」:


Google Image Search


有时碰到自己不认识的单词,也可以用图片搜索。结果一出来,立刻就明白这是什么东西,比查字典还快。例如我们查「saddle」:


Google Image Search


看到图片,立刻就明白了这个单词指的是什么。有了视觉印象,自然比单纯的文字让人更印象深刻。


总结一下谷歌图片搜索的技巧:


001 搜索加引号:用引号界定关键词,有效缩小搜索范围。

002 更新关键词:根据搜索结果不断更新关键词,加强搜索准确性。

003 仔细读结果:保持好奇心,阅读搜索结果,能涨不少知识。

004 学习新单词:用视觉冲击加强记忆。


谢谢阅读。




本文已在版权印备案,如需转载请访问版权印51944863

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前几日家中大雨,傍晚时小雨仍然淅淅沥沥,妈妈吃过晚饭却硬是要拉我出去散步,便跟她一人一把伞在小区旁边的公园里...
    清水玉兰阅读 633评论 0 1
  • 前情回顾:第八章 望着窗外新月刚挂,郑弘月一时失了神。自从意外听说西善即将出兵西陈,郑弘月连着几日都没出门去,除了...
    鱼隙阅读 463评论 1 4
  • 吃午饭,给爸爸把饭盛好对他说:请用膳。爸爸说:嗯,朕吃这些就够了。 毕业回家没几天,妈妈对我说:我今天心里一阵悲凉...
    素小竹阅读 364评论 0 0
  • 从小就被教育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要掌握很多知识才能改变我们的命运。小学教学楼前挂着大大的标语:知识就是力量或知...
    一访文阅读 559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