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李笑来的《韭菜的修养》上

简介

你不是韭菜,你从来都不是韭菜。真的很羡慕你,读过这本小册子!认真读,反复读,一个字也不要漏掉!你将一步一步得到很多很多颠倒乾坤的结论,你可以暂时放弃自己的智商(但同时你没有忘记锻炼自己的智商),你会渐渐变成一个有章有法的交易者,你能看到周期你能判断自己应该在什么时候用什么样的频次交易,你有能力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你能透过表象研究实质,你总是尝试着去寻找能够更完整地解释这个世界的规律及其方法论,你甚至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如果,你尚未冲进交易市场,却意外地先读到了这本小册子,你猜,你会不会避开书里提到的“几乎所有人都会犯的错误”?李笑来用这个小册子祝福你:好人一生平安。

这段文字不多,全文引用在上面,从介绍看出,笑来老师开宗明义介绍了这本书,会得到什么?明白“周期”,成为“有章有法的交易者”,“能判断自己应该在什么时候用什么样的频次交易”“你有能力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你能透过表象研究实质,你总是尝试着去寻找能够更完整地解释这个世界的规律及其方法论,你甚至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会避开书里提到的“几乎所有人都会犯的错误”,归根到底,避免成为“韭菜”

也正如他自己在推荐这本书的时候,写到:

在这小册子里,你会看到史上最为精准的“韭菜”定义,你会有办法衡量自己到底是不是“韭菜”,你到底有没有办法摆脱所谓的“韭菜宿命”,进而,因为你对这个别人都用错的概念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你甚至可能对整个人生都有新的感悟 —— 因为整个人生就是从错误开始的,最终只有少数人过对了,过好了…… 不是吗?


前言

笑来老师在前言部分,解释了为什么写这本小册子?

“这个小册子,最终取名为《韭菜的自我修养》,实在出于迫不得已。“韭菜”这个词,我原本是根本不会使用的。但,在书名里用了,为什么?之前有一个我和别人的私下谈话被偷着录音,并被流传出去。录音里跟我对话的人多次提到“韭菜”如何如何,但是我却压根儿没有说过“韭菜”,更没有所谓的“割韭菜” 。”

录音门事件,逼得笑来老师,思考,他的习惯,不断理清自己的概念。

“我自己能做什么呢?我想来想去,我能写这么个小册子,把我的认知、我所知道的真相写出来;并且,主动使用这个“恶意”标题——让更有价值的思考、更有价值的观察、更有价值的真相传播得更多。”


他们所说的“韭菜”究竟是谁

什么是韭菜

所谓的“韭菜”,指的是在交易市场中没赚到钱甚至赔钱的势单力薄的散户。

个所谓“韭菜”的常见特征:

他们严重缺乏基本的阅读能力。他们是那种买一辈子东西都不读产品说明书的人,他们是那种无论拿到什么,都要问别人怎么用的人……特别常见吧?


2 “韭菜”的宿命从那一刻开始

“韭菜”之所以是“韭菜”,绝大多数情况下只不过源自一个相同的原因:

他们一进场就开始“买买买”!

2011年,笑来老师btc平均6美天,涨到过32美元,也阴跌到过1美元,也当过一回韭菜。

对所有新手来说,这个定律几乎永恒不变:

你一买,它就开始跌;

你一卖,它就开始涨……

简直气死人了!

笑来老师在这里告诫大家:如何首先避免成为“韭菜”。让我们避免一上来就错了。

所以,对新手来说,有两句话很重要。第一句是永远正确的陈述,第二句是所有老手希望自己当年被人提点过的建议(要是当年有人这么教导我就好了!):

连你都开始进场的时候,牛市就要结束了;

你就应该干看着,啥都不买……到了熊市,等到大家都骂娘的时候,再开始买买买!


3 亡羊补牢的韭菜才有前途

交易,本来是人类社会中最本质、最普遍的行为。可惜,也不知道为什么,几乎全球所有的普及教育、高等教育都默认它不是一门必修课程——于是,一代又一代的人,命中注定一样,前仆后继地“亡羊补牢“。

我们国家缺乏财商的教育,普及教育和高等教育都没有将交易作为必修课。

于是,你跟我一样,一进场就犯了个大错,不知道牛市即将结束,激动地“买买买”,全然不顾那是被牛市打了催肥激素的价格,看着眼前的“利润”甚至觉得自己的智商都在飞涨……然后,然后就被“套牢”了……怎么办?环顾一下四周,你就明白了。还有个比“一进场就买买买”更可怕的错误!是什么呢?是:

一进场就把自己的钱花光了!

想想自己2017年11月份进入,就是这种情况,不断的交易,不断的增加交易成本,对即将结束的牛市,视而不见,没有周期意识,虽然也算赚了钱,但是,熊市一来,利润就不断的回吐,还好没有被套,本来2美元的EOS,追涨杀跌使成本到4美元,然后18美元没有卖,还以为TO THE MOON,然后做了一回电梯,上上下下的享受,难受呀,痛苦呀。

于是,我们套住了没有关系,要学习,学会亡羊补牢。虽然被套住了,但依然有钱可以慢慢花,于是,在其后漫长的熊市里,依然有机会降低成本建仓。

所以,“亡羊补牢”的“韭菜”最应该做的是什么呢?很简单啊:

还有钱的话,就慢慢补仓;

钱不够的话,就在场外拼命赚钱。


什么是投资者

4 交易者们最应该掌握的能力

投机者拒绝学习,投资者善于学习。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提升自己的认知,才能提高自己的交易能力。正如:主动学习、总结、思考,形成自己的

交易之前,认真研究,深入学习;交易过后,无论输赢,都要总结归纳,修正自己的观念和思考,以便完善下一次的决策——这么做的人,在我眼里都是投资者,哪怕他们是“快进快出”。

亡羊补牢,这个词中的“牢”,其实最终就是你的“见解库”“知识库”“决策机器”。<br>“在牛市尾巴进场”,是绝大多数人的宿命,没啥可抱怨的,又因为是既定事实,所以也没有什么办法去逆转。然而,因为无知进场,又因为无知退场,这是最凄惨的结局。虽然是因为无知进场,但正是因为已经经历了无知的下场,所以玩命地把自己变成一个有知者——这才是明智的选择,不仅明智,这才是强者的选择。

做一个强者。这是所有优秀交易者的信仰。也应该是一个“新手”,或者“新韭菜”必须树立的观念,只有这样,将来才不会“依然是一根韭菜”。

熊市里除了在场外赚钱补仓之外,还能干什么?学习啊!起码要开始锻炼学习的能力。

5  摆脱“韭菜”宿命的一个观念

“韭菜”们最大的共识是什么呢?

据我观察,所有的韭菜都认同一个实际上错误的观点

所谓的交易,是一种“零和游戏”。也就是说,他们相信自己赚到的钱,是别人赔掉的钱;或者反过来说,他们自己赔掉了多少钱,一定被别人赚走了同样数额的钱。

他们错在哪里了呢?他们全然忽视了交易市场里最大的一个作用力:经济周期。或者通俗点讲,就是牛熊交替。

事实上,在牛市的尾巴上,无论是谁,买到的都是打了激素催肥了的价格;在熊市的尾巴上,无论是谁,买到的都是骨瘦如柴嗷嗷待哺的价格。

正确的解释很简单:我们买入的时机错了

牛市的时候,鸡犬升天,多差的标的,都有可能继续暴涨;熊市里,万马齐喑,有时好的资产反倒跌得更狠……

“时机错了”是最本质、最合理、最有指导意义的正确解释,甚至应该是唯一的合理解释。

6  “韭菜”缺乏礼貌的根本原因

空军(卖家)和多军(买家)擦肩而过,各自心里暗骂对方一声傻×……

一切的礼貌与修养,本质上来看都是深入思考的产物,跟说不说脏话没关系——正如之前我们发现用学习与否分辨投机者和投资者更准确一样。一个人如果思考错了,或者思考方式错了,那么就会瞬间变成真正粗鄙的家伙。

一开始就错了,所以,他们的下场几乎只能是这样的:

原本还有一半的概率可能会赢;

但由于理解错误所以输的概率被大幅度提高;

对于输赢的解释全都是错的;

解释错了,就会在下一步判断错;

于是下一步的输赢概率再一次全被自己扭曲;

所谓的韭菜宿命就这样被铸造了出来;

>所以,韭菜最终都变成了充满了怨念的人——自己给自己找来的怨念……

真相是什么呢?无论在什么时候,买卖都是由双方配合完成的。买家虽然有买的意愿,如果没有卖家,他是买不到的,无论出价高低。反过来,卖家也一样,如果没有买家,他也是卖不出的,无论出价高低。

思考深入的人有着天然而又真诚的礼貌:

空军(卖家)和多军(买家)擦肩而过,互道一声珍重……

本来生活在一个很美好的世界之中,仅仅因为一念之差,韭菜们就生活在自己创造的一个阴暗角落之中。这也是奇观了吧!这世界没有什么坏人,只有好人、笨蛋和病人。在我看来,很多病根本就是笨出来的。当年,读完这篇论文,一下子觉得世界“变得”更阳光了!

7  谁说“韭菜”不在乎寻找价值

你在错误的时机做了交易决策,那么其后最正确的对策是什么呢?

很简单啊:等待下一个正确的时机!

太过简单的答案常常被忽略,因为正如人们总是以为大事件一定有大阴谋驱使一样,人们不相信“赚到钱”这么大的事情,竟然会有这么简单的答案。仔细观察一下吧:那些盲目相信价值投资的人,只能为自己的错误理解、错误决策默默地买单。

投资BTC不建议价值投资,而是要有逻辑的投资。记得一位投资专家说过,我个人非常认同这样的话。等待下一个正确的时机,也就是等待下一个周期的到来,正如一年的春夏秋冬,一样,有暴涨就有暴跌,这是目前体量不大的币市所造成的,参与的人还非常少。那就等到产量再度减半的时候,资本涌入之前,就应该是一个很好的买入时机。

7  谁说“韭菜”不在乎寻找价值

千万不要以为,正在谈论“价值投资”的人,就是以“价值投资”作为行动与判断依据的人。若是常被表象所迷惑,你的交易成绩只能很差很差。

成功的交易者永远是极少数。极少数的他们所具备的共同特征就是,他们不为表象所动,他们喜欢探究表象之下的实质。

绝大多数人之所以正在讨论“价值投资”,是因为他们已然“被套住”了——这才是实质。这也是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喜欢讨论“价值投资”的根本原因——因为我们已然明白了,绝大多数人都是在牛市尾巴上才被吸引进交易市场,一冲进来就拼命买买买,随之而来的大熊,每一步都能踩死一批人……

如若你之前没想到的话,也不用自卑,要是这种事情需要自卑的话,我自己早就自杀了——因为我进入交易市场了好几年之后才开始正视“价值投资”的缺陷:

虽然它是对的,但它只能解释一小部分的世界。

不要将价格投机背后的套牢当成价值投资。三九老师也是这么总结的。

8、韭菜不缺耐心,缺的是实力。

缺乏耐心,其实是表象,本质是什么?本质是缺乏实力。想要摆脱“韭菜的宿命”,只有一个办法:提高自己的实力。

在交易市场里,实力指的究竟是什么?

有一个清楚的定义:长期稳定的低成本现金流。

我想,就如张三九所说的,保持场外的赚钱能力,场外的赚钱能力就是你的护城河。

与此同时,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则:

控制仓位。

永远要保留一定比例或者起码一定数量的现金——这就好像潜海需要一个氧气罐一样,没得商量。至于比例是多少,数量是多少,没有定理,完全靠你自己琢磨。也就是涨跌的未知,决定永远不要满仓,进可攻,退可守。

以上是对前面8章的学习和思考,后面会继续学习。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