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中语言和时区的联系

概念解释

时区(Timezone)

为什么会将地球分为不同时区呢?因为地球总是自西向东自转,东边总比西边先看到太阳,东边的时间也总比西边的早。东边时刻与西边时刻的差值不仅要以时计,而且还要以分和秒来计算。整个地球分为二十四时区,每个时区都有自己的本地时间。在国际无线电通信场合,为了统一起见,使用一个统一的时间,称为通用协调时(UTC, Universal Time Coordinated)。UTC与格林尼治平均时(GMT, Greenwich Mean Time)一样,都与英国伦敦的本地时相同。

UTC

协调世界时,又称世界标准时间,简称UTC,从英文国际时间/法文协调时间”Universal Time/Temps Cordonné”而来。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蒙古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澳洲西部的时间与UTC的时差均为+8,也就是UTC+8。

GMT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旧译格林威治平均时间或格林威治标准时间;英语:Greenwich Mean Time,GMT)是指位于英国伦敦郊区的皇家格林尼治天文台的标准时间,因为本初子午线被定义在通过那里的经线。

PDT

PDT是Pacific Daylight Time 的缩写,译为中文为“太平洋夏令时间”,比 UTC 时间晚 7 小时。

PST

PST是太平洋标准时间(西八区),与北京时间(东八区)时差-16个小时,也就是北京时间减去16就是PST时间。而PDT比PST早1个小时,就是说PDT与北京时间时差为-15小时。

夏令时(Daylight Saving Time 或 Daylight Time)

美国和加拿大原本于每年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凌晨2时起实施冬令时间;4月的第一个星期日凌晨2时起,恢复夏令时间。

但是根据美国国会最新通过的能源法案,为加强日光节约,自2007年起延长夏令时间,开始日期从每年4月的第一个星期日,提前到3月的第二个星期日,结束日期从每年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延后到11月的第一个星期日。换言之,冬令时间将缩短约一个月。之所以安排在周日,是为了便于生活的调整不至于受到较大的影响。

时区列表

时区     国家或地区

(UTC-12:00) 贝克岛, 豪兰岛

(UTC-11:00) 美属萨摩亚, 纽埃

(UTC-10:00) 夏威夷, 阿留申群岛西部地区

(UTC-9:00) 阿拉斯加

(UTC-8:00) 美国/加拿大/墨西哥 (太平洋时间)

(UTC-7:00) 美国/加拿大/墨西哥 (山地时间)

(UTC-6:00) 美国/加拿大/墨西哥 (中部时间)

(UTC-5:00) 美国/加拿大/墨西哥 (东部时间), 古巴, 秘鲁

(UTC-4:30) 委内瑞拉

(UTC-4:00) 加拿大 (大西洋时间), 小安的列斯群岛的大部分地区, 巴西 (亚马逊时间), 智利

(UTC-3:30) 加拿大 (纽芬兰)

(UTC-3:00) 巴西 (巴西利亚时间), 阿根廷, 格陵兰

(UTC-2:00) 巴西 (费尔南多-迪诺罗尼亚)

(UTC-1:00) 亚速尔群岛, 佛得角群岛

(UTC+00:00) 英国, 爱尔兰, 葡萄牙, 冰岛, 摩洛哥 (西非), 加纳

(UTC+1:00) 中欧时间 (法国,德国), 西非时间 (尼日利亚,刚果)

(UTC+2:00) 东欧时间 (芬兰,希腊), 中非时间, 南非

(UTC+3:00) 俄罗斯 (加里宁格勒), 乌克兰, 白俄罗斯, 沙特阿拉伯, 东非时间

(UTC+3:30) 伊朗

(UTC+4:00) 俄罗斯 (莫斯科), 阿塞拜疆, 格鲁吉亚,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毛里求斯

(UTC+4:30) 阿富汗

(UTC+5:00) 巴基斯坦

(UTC+5:30) 印度

(UTC+5:45) 尼泊尔

(UTC+6:00) 俄罗斯 (叶卡捷琳堡), 哈萨克斯坦, 孟加拉国

(UTC+6:30) 缅甸, 科科斯群岛

(UTC+7:00) 俄罗斯 (鄂木斯克), 蒙古, 泰国, 越南, 雅加达

(UTC+8:00) 俄罗斯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 中国, 蒙古, 马来西亚, 澳大利亚 (西澳大利亚)

(UTC+8:45) 澳大利亚 (尤克拉)

(UTC+9:00) 俄罗斯 (伊尔库茨克), 韩国, 日本, 帕劳

(UTC+9:30) 澳大利亚 (北部地区,南澳大利亚州)

(UTC+10:00) 俄罗斯 (雅库茨克), 关岛, 澳大利亚东部标准时间

(UTC+10:30) 澳大利亚 (豪勋爵岛)

(UTC+11:00) 俄罗斯 (符拉迪沃斯托克), 所罗门群岛, 新喀里多尼亚

(UTC+12:00) 俄罗斯 (马加丹), 新西兰, 斐济, 基里巴斯 (吉尔伯特群岛)

(UTC+12:45) 新西兰 (查莎姆岛)

(UTC+13:00) 汤加, 基里巴斯 (菲尼克斯群岛), 萨摩亚 (自2011/12/31起), 托克劳 (自2011/12/31起)

(UTC+14:00) 基里巴斯 (莱恩群岛)

当地的时区名称

在不同地区,同一个时区往往会有很多个不同的时区名称,名称中通常会包含该国该地区的地理信息。

例如,在迈阿密,标准时间是 UTC-5,称作东部标准时间 (EST, Eastern Standard Time)。而在古巴的哈瓦那,同样的 UTC-5 标准时间,就被称为古巴标准时间 (CST, Cuba Standard Time)。

时区缩写撞车

不同的地区使用了完全相同的时区简称。比如:

IST - India Standard Time - UTC+5:30,印度标准时间

IST - Israel Standard Time - UTC+2:00,以色列标准时间

CST - Central Standard Time (USA) UT-6:00 美国标准时间

CST -Central Standard Time (Australia) UT+9:30 澳大利亚标准时间

CST -China Standard Time UT+8:00 中国标准时间

CST -Cuba Standard Time UT-4:00 古巴标准时间

不过在那些只使用一个时区的国家和地区中,大家其实并不会去使用时区名称或是时区缩写。

常见时区及语言

(一)只有一个时区的国家

中国CST(China Standard Time)

中国跨越了东五区、东六区、东七区、东八区、东九区五个时区,一般都统一采用东八区计时时间,代表名称为Asia/Shanghai,计为 UTC+8:00。

中国常用语言Chinese (China)、Chinese (Taiwan)和 Chinese (Hong Kong),本地语言分别为简体中文、正體中文、繁體中文(香港)。

日本 JST (Japan Standard Time)

日本只有一个时区,代表名称为Asia/Tokyo,计为 UTC+9:00。

日本常用语言为Japanese,本地语言为日本語。

韩国 KST (Korea Standard Time)

韩国只有一个时区,代表名称为Asia/Seoul,计为UTC+9:00。

韩国常用语言为Korean,本地语言为한국어。

越南 VST (Vietnam Standard Time)

越南只有一个时区,代表名称为Asia/Ho_Chi_Minh,计为UTC+7:00。

越南常用语言为Vietnamese,本地语言为Tiếng Việt。

泰国

泰国只有一个时区,名称为Asia/Bangkok,计为UTC+7:00。

泰国常用语言为Thai,本地语言为ภาษาไทย。

马来西亚MYT (Malaysian Standard Time)

马来西亚只有一个时区,代表名称为Asia/Kuala_Lumpur,计为UTC+8:00。

马来西亚常用语言为Malay,本地语言为Bahasa Melayu。

新加坡SST (Singapore Standard Time)

新加坡只有一个时区,代表名称为Asia/Singapore,计为UTC+8:00。

新加坡常用语言为English (Singapore)。

印度IST (Indian Standard Time)

印度只有一个时区,名称为Asia/Kolkata,计为UTC+5:30。

印度常用语言为Hindi (India),本地语言为हिंदी (इंडिया)。

埃塞俄比亚

埃塞俄比亚只有一个时区,名称为Africa/Addis_Ababa,计为UTC+3:00。

埃塞俄比亚常用语言为Amharic (Ethiopia),本地语言为አማርኛ (ኢትዮጵያ)。

土耳其

土耳其只有一个时区,名称为Europe/Istanbul,计为UTC+3:00。

土耳其常用语言为Turkish,本地语言为Türkçe。

菲律宾

菲律宾只有一个时区,即Asia/Manila的UTC+8:00。

菲律宾常用语言为Filipino,本地语言为Pilipino。

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只有一个时区,即Asia/Karachi的UTC+5:00。

巴基斯坦常用语言为Urdu,本地语言为اردو。

马尔代夫

马尔代夫只有一个时区,即Asia/Male的UTC+5:00。

马尔代夫常用语言为Dhivehi,本地语言为ދިވެހި,同时英语也是通用语言。

冰岛

冰岛只有一个时区,即Atlantic/Reykjavik的UTC +0:00。

冰岛常用语言为Icelandic,本地语言为íslenska。

(二)有两个时区的国家

捷克

捷克横跨两个时区,分别是UTC+1:00和UTC+2:00,一般使用Europe/Prague的UTC+2:00。

捷克常用语言为Czech,本地语言为Čeština。

丹麦

丹麦横跨两个时区,分别是UTC+1:00和UTC+2:00,一般使用Europe/Copenhagen的UTC+2:00。

丹麦常用语言为Danish,本地语言为Dansk。

德国

德国横跨两个时区,分别是UTC+1:00和UTC+2:00,一般使用Europe/Berlin的UTC+2:00。

德国常用语言为German,本地语言为Deutsch。

希腊

希腊横跨两个时区,分别是UTC+3:00和UTC+2:00,一般使用Europe/Athens的UTC+3:00。

希腊常用语言为Greek,本地语言为Ελληνικά。

克罗地亚

克罗地亚横跨两个时区,分别是UTC+1:00和UTC+2:00,一般使用Europe/Zagreb的UTC+2:00。

克罗地亚常用语言为Croatian,本地语言为Hrvatski。

意大利

意大利横跨两个时区,分别是UTC+1:00和UTC+2:00,一般使用Europe/Rome的UTC+2:00。

意大利常用语言为Italian,本地语言为Italiano。

匈牙利

匈牙利横跨两个时区,分别是UTC+1:00和UTC+2:00,一般使用Europe/Budapest的UTC+2:00。

匈牙利常用语言为Hungarian,本地语言为Magyar。

波兰

波兰横跨两个时区,分别是UTC+1:00和UTC+2:00,一般使用Europe/Warsaw的UTC+2:00。

波兰常用语言为Polish,本地语言为Polski。

斯洛伐克

斯洛伐克横跨两个时区,分别是UTC+1:00和UTC+2:00,一般使用Europe/Bratislava的UTC+2:00。

斯洛伐克常用语言为Slovak,本地语言为Slovenčina。

芬兰

芬兰横跨两个时区,分别是UTC+2:00和UTC+3:00,一般使用Europe/Helsinki的UTC+3:00。

芬兰常用语言为Finnish,本地语言为Suomi。

乌克兰

乌克兰横跨两个时区,分别是UTC+2:00和UTC+3:00,一般使用Europe/Kiev的UTC+3:00。

乌克兰常用语言为Ukrainian,本地语言为Українська。

保加利亚

保加利亚横跨两个时区,分别是UTC+2:00和UTC+3:00,一般使用Europe/Sofia的UTC+3:00。

保加利亚常用语言为Bulgarian,本地语言为български。

斯洛文尼亚

斯洛文尼亚横跨两个时区,分别是UTC+1:00和UTC+2:00,一般使用Europe/Ljubljana的UTC+2:00。

斯洛文尼亚常用语言为Slovenian,本地语言为slovenščina。

新西兰

新西兰横跨两个时区,分别计为UTC+12:00和UTC+13:00,一般采用Pacific/Auckland的UTC+12:00。

新西兰常用语言为English (new zealand)。

英国

英国横跨两个时区,分别是UTC+0:00和UTC+1:00,一般使用Europe/London的UTC+1:00。

英国常用语言为English (United Kongdom)。

阿塞拜疆

阿塞拜疆横跨两个时区,分别是UTC+4:00和UTC+5:00,一般使用Asia/Baku的UTC+4:00。

阿塞拜疆常用语言为Azerbaijani,本地语言为Azərbaycan。

伊朗

伊朗横跨两个时区,分别是UTC +03:30和UTC +04:30,一般使用Asia/Tehran的UTC +04:30。

伊朗常用语言为Farsi,本地语言为فارسی。

比利时

比利时横跨两个时区,分别是UTC +1:00和UTC +2:00,一般使用Europe/Brussels的UTC +2:00。

比利时常用语言为English (Belgium)。

奥地利

奥地利横跨两个时区,分别是UTC +1:00和UTC +2:00,一般使用Europe/Vienna的UTC +2:00。

奥地利常用语言为English (Austria)。

瑞士

瑞士横跨两个时区,分别是UTC +1:00和UTC +2:00,一般使用Europe/Zurich的UTC +2:00。

瑞士常用语言为English (Switzerland)。

匈牙利

匈牙利横跨两个时区,分别是UTC +1:00和UTC +2:00,一般使用Europe/Budapesth的UTC +2:00。

匈牙利常用语言为Hungarian,本地语言为Magyar。

阿尔巴尼亚

阿尔巴尼亚横跨两个时区,分别是UTC +1:00和UTC +2:00,一般使用Europe/Tirane的UTC +2:00。

阿尔巴尼亚常用语言为Albanian,本地语言为Gjuha shqipe。

塞尔维亚

塞尔维亚横跨两个时区,分别是UTC +1:00和UTC +2:00,一般使用Europe/Belgrade的UTC +2:00。

塞尔维亚常用语言为Serbian,本地语言为Српски језик。

挪威

挪威横跨两个时区,分别是UTC +1:00和UTC +2:00,一般使用Europe/Oslo的UTC +2:00。

挪威常用语言为Norwegian Bokmal,本地语言为Gjuha shqipe。

立陶宛

立陶宛横跨两个时区,分别是UTC +2:00和UTC +3:00,一般使用Europe/Vilnius的UTC +3:00。

立陶宛常用语言为Lithuanian,本地语言为lietuvių kalba。

(三)有三个及以上时区的国家

美国

美国本土有四个时区美国东部时间 (EST)、美国中部时间 (CST)、美国山区时间 (MST)和美国太平洋时间 (PST),代表名称分别为America/New_York、America/Chicago、America/Denver和America/Los_Angeles,分别计为UTC-5:00、UTC-6:00、UTC-7:00和UTC-8:00。

美国常用语言为English (United States)。

澳洲

澳洲横跨三个时区,代表名称为Australia/Sydney和Australia/Melbourne,分别计为UTC+8:00,UTC+9:30和UTC+10:00。

澳大利亚常用语言为English (Australia)。

罗马尼亚

罗马尼亚横跨三个时区,分别是UTC+1:00、UTC+2:00和UTC+3:00,一般使用Europe/Bucharest的UTC+3:00。

罗马尼亚常用语言为Romanian,本地语言为Română。

法国

法国横跨五个时区,分别是UTC+1:00、UTC+2:00、UTC-3:00、UTC-2:00和UTC -10:00,一般使用Europe/Paris的UTC+2:00。

法国常用语言为French,本地语言为Français。

荷兰

荷兰横跨三个时区,分别是UTC+1:00、UTC+2:00和UTC-4:00,一般使用Europe/Amsterdam的UTC+2:00。

荷兰常用语言为Dutch,本地语言Nederlands。

西班牙

西班牙横跨三个时区,分别是UTC+1:00、UTC+2:00和UTC-00:00,一般使用Europe/Madrid的UTC+2:00。

西班牙常用语言为Spanish,本地语言为Español。

葡萄牙

葡萄牙横跨三个时区,分别是UTC+0:00、UTC+1:00和UTC-1:00,一般使用Europe/Lisbon的UTC+1:00。

葡萄牙常用语言为Portuguese,本地语言为Português。

巴西

巴西横跨四个时区,分别是UTC-2:00、UTC-3:00、UTC-4:00和UTC-1:00,一般使用America/Sao_Paulo的UTC-3:00。

巴西常用语言为Portuguese (Brazil),本地语言为Português (Brasil)。

俄罗斯

俄罗斯横跨九个时区,分别为UTC+0:00、UTC-1:00、UTC+2:00、UTC+3:00、UTC+4:00、UTC+5:00、UTC+6:00、UTC+7:00和UTC+8:00。

俄罗斯常用语言为Russian,本地语言为Русский。

瑞典

瑞典横跨三个时区,分别是UTC+1:00、UTC+2:00和UTC+3:00,一般使用Europe/Stockholm的UTC+2:00。

瑞典常用语言为Swedish,本地语言为Svenska。

印度尼西亚

印度尼西亚横跨三个时区,分别是UTC+7:00、UTC+8:00和UTC+9:00,一般使用Asia/Jakarta的UTC+7:00。

印度尼西亚常用语言为Indonesian,本地语言为Bahasa Indonesia。

加拿大

加拿大横跨六个时区,分别是UTC -2:30、UTC -3:30、UTC -3:00、UTC -4:00、UTC -5:00、UTC -6:00、UTC -7:00和UTC -8:00。

加拿大常用语言为English (Canada)。

拉美

拉美包含的地区较广,每个地区对应的时区也有差别,大概为UTC -3:00、UTC -4:00、UTC -5:00、UTC -6:00和UTC -7:00。

拉美常用语言为Spanish (Latin America),本地语言为Español (América Latin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