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美国之四---我从遥远的地方来看你(下)

             

      体验了拉斯维加斯的繁华奢靡,感受了科罗拉多的自然奇观后,从吞吐着太平洋潮汐的旧金山湾出发,跨越旧金山的地标性建筑金门大桥,一路向南,打开我的“1号公路”之旅。说来很巧,虽然正值加州冬天雨多的时节,但还是我们在美国的十多天时间里一直阳光灿烂,让我们感受到了最清晰最纯粹的美国1号公路。它的美不需要任何词藻来修饰,只需要身临其境去感受。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她的一边是碧波万顷的太平洋,一边则是陡峭高耸的落基山,偶尔映入眼帘的还有一望无边的大片草地,虽是冬季,却草色青翠,风景美不胜收。汽车在蜿蜓起伏的路上行驶,看前方延绵的公路伸向远方,沿途碧海连天,怪石嶙峋,白色的沙子依附在礁石旁边,蓝色的海水涌起滚滚浪花,浪涛拍打着岸边的礁石,引起轰轰的响声。正是苏东坡“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景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七英里(17-mile Drive),是蒙特雷(Monterey)附近的一段蜿蜒于太平洋与北美大陆茂密的丛林间的临海岩岸与沙滩,沿路风光秀丽。据说在1880年,猎奇者们在一处海岸线发现了这个别有洞天的风景区,便在这里铺设了17英里的涉步小径以便于闲暇观景的人们,这条小径也因此得名。如今,这里是著名的富豪区,山林中若隐若现的豪宅,栋栋都是靠山面海、无敌海景,栋栋各不相同,相当漂亮壮观。因为17 Mile是私人发现的,景区也是私人修的路,进此段路每辆车收费10美元,只是如此大名鼎鼎的一条路,入口极其低调,我们绕着小镇足足转了四圈才发现入口,正应了“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意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为一名身居内陆高原的“山民”,见到大海的机会本就不多,且看过的大海大多安静清澈,基本都是椰风海浪、水清沙幼的画面,乍见磅礴的太平洋,悬崖礁石中惊涛拍岸,绵绵沙滩上浪花朵朵,加州阳光下,拍岸的浪花升腾起层层水汽,与高尔夫球场旁郁郁葱葱的林木、迎风飞翔的海鸥齐舞。如此开阔、雄伟、咆哮、大气的太平洋,令人震憾,这是大自然赠给人类的礼物,未加任何修饰,浑然天成。在这样的美景面前,人真会感觉自己的渺小,会不由自主地忘掉生命中那些琐碎的烦恼,变回最真实最纯粹的真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号公路的设计者想得非常周到,只要是风景美丽的地方,路旁总会空出一块地方,供人们停车浏览拍照,这样不会让只有两车道的公路堵塞,也不会让旅者因为错过美丽的风景而遗憾。只是这条蜿蜒的公路上风景优美的地方实在太多了,大苏尔(Big Sur )景区的宁静、自然、清新、超凡脱俗、与世隔绝,西海岸出镜率最高的,世界上最大的单拱水泥桥--比克斯比大桥(Bixby Creek Bridge)的鬼斧神工,如一道彩虹一般横跨在两山的峭壁之间,都让人目不暇接。1号公路的存在仿佛就是为了让人们懂得一个道理:目的地,有时候不是那么重要;路上的风景,也会让你流连忘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1号公路是一条美丽的项链,那么途中的数个小镇就是这串项链上最华美的明珠,它们散落在太平洋沿岸,以幽静和优美的环境著称。这些小镇大多有著名的海景公路和无敌沙滩,小镇各有特色,17 英里便直接连着卡梅尔(Carmel -By-The-Sea),这座建于百年前的依山面海、充满波西米亚风情的小镇,因有许多风格独特的艺术家和作家居住于此,使小镇充满了艺术气息,处处皆风景。小镇不大,但时装店、古董店、糖果店、玩具店、画廊比比皆是,从门头别致的店招到充满艺术风格的商品都能让人们眼前一亮,沉醉其中,只觉得唯有推开那扇别具意蕴的店门,沉醉在其中才得以领略卡梅尔的优雅风情和丰厚积淀。小镇居民用缤纷的鲜花、造型各异的建筑物、精心装扮他们的家园,真不知他们有着怎样的一份情调,才能将家园装扮的如此有魅力,使小镇景色美得如童话一般。据说这里的居民们极力抗拒现代化,如今镇内仍禁止张贴广告、装霓虹灯或停车咪表和盖快餐店,以便维持原貌。感谢他们的坚持,让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个美国最美小镇;因为他们的坚持,小镇用它特有的朴实、祥和、温馨,告诉我们原始风情丝毫不输现代繁华便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另一个小镇索万尔(Solvang)则与一般的美国田园小镇截然不同。索万尔又被称为丹麦村,在丹麦文里是“阳光满溢的田园”之意,建于1911年,镇上三分之二的原住民都是丹麦后裔。小镇拥有明艳的色彩,欢快的风车,还有童话般的建筑,就像一个哼着欢快小调雀跃的美丽少女,举手投足都能让你心神荡漾。在街边长椅上小坐片刻,品尝一个手工制作的面包,饮一杯香浓的咖啡,看金色落叶在阳光里翩翩起舞,和蔚蓝的天空相映照。丢掉时间吧,融入索万尔的斑斓,就这样沉醉在美国的北欧风情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刻的光阴如此美好,但在人生长河中,却只不过是弹指一瞬间,但很多一瞬间,当时不经意,过后却会是永远,就像莫洛岩。莫洛湾(Morro Bay)既是海湾的名称又是城市的名称,是我们三天1号公路之行的第二个住宿点。莫洛湾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伫立在海边的莫洛岩,Morro来源于西班牙语中“圆形山岗”的意思,莫洛岩形成于千万年前的火山爆发,高约两百米,想当年火山一次又一次的喷发,将一块巨大的石头从大地深处沿着火山道推出来,抛向空中,又轰然落地。那是何等的惊天动地呀!如今它静静地矗立在太平洋海岸,将自己站成永恒,守护着莫洛湾的宁静,也守护着自己当时一瞬间的壮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行来,山海相接,海击山崖,峡谷、高山、森林、湖泊、海岸、海岛,小镇,任何一处美景都值行独立成篇,都值得感恩大自然和人类的和谐共生,让我们欣赏到了完整美丽的1号公路。我们归来后不久,传来1号公路断路的消息,因为连绵的暴风雨天气造成道路的塌陷,更为遗憾的是,它毁了大苏尔(Big Sur)1号公路中最著名的的菲佛峡谷大桥(Pfeiffer Canyon Bridge)。桥修好至少要一年,风景绝佳的Big Sur要暂别游客了!
    一段风景,每个人有不同的感观,就像纪录片《美国1号公路》所带给我们的,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条1号公路,没有人的旅行能被简单复制,因为身边的人不同,心情不同,天气不同,领略到的风土人情都不同。去不了1号公路,还有66号公路在召唤,不要拘泥于某一明确的目的。因为在旅途中会遇见无数有趣、感动、刺激的未知,你可以在他乡迷失,让时间慢一点,再慢一点,直到找到你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你要去追寻更有品质感的生活方式与前行节奏,并明白“前行的目的,就在于享受前行”。
    “1号公路之旅”结束了,但远方还有更多的未知在等待我们去解开。旅行没有想象的那么“奢侈”,生活也没有我们认为的那么“糟糕”。世界那么大,人生那么好,抛开无谓的纷争,远离无聊的郁闷,去欣赏别样的风景,去探究未知的世界吧!
      远方的未知,请稍候,我已整理好行囊,即将跨越千山万水,漂洋过海,从遥远的地方来看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