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钱买花戴,亦或归家做羹汤?

我从来不是一个在各个层面,方方面面都追求男女平等的人。我向来觉得男人养家,照顾女人孩子是一个成熟男人的责任和担当;女人赚钱买花戴,也女人自己的追求和享受,并不一定非要打着平等名义去与男人争个高下。

男与女,不过承担的角色不同而已。

梁凤仪女士说:“盘古初开至今,男人责无旁贷的跟江湖上的狮子老虎搏斗,别来个时移势易,就一句男女平等,一掌把女人送入虎穴去,实行隔岸观火,坐享其成,还美其名曰说这是男女平等的时代。

所言极是。

我不喜欢做大女人,总觉得要不是生活太折磨人,何以让一个女人可以变的如此强悍,如此犀利?

男人照顾女人,真正是一种意识,责任,风度和担当,能够给予女人极大的安全感。就好比去餐厅他细致的为你拉开座椅让你先落座;散步时,他贴心的让你走在人行道的内侧;泊车时,他下车为你开车门;遇到困难时他为你拿主意为你挺身而出;车子坏了,家电坏了,他负责搞定……骨子里,我的确是个喜欢被照顾的女人。

当然,我也并非想要传达:作为当代女性,就不要独立了,而要去依附男人。

新时代女性以男女平等为生活的原则。很多女性朋友说,我们有高学历,好工作,假如轻易就去做了家庭主妇,总觉得对不起自己的学历,所受的高等教育;很多朋友亦认为做了家庭主妇,就会意味着失去自我。

在外人看来,一个上过大学,有研究生学历的女人,如果婚后或产后放弃工作,做起家庭主妇来,简直是没有追求的表现,甚至有靠男人吃饭的嫌疑。很多人认为,高学历的女性成了家庭主妇是一种社会资源的浪费,无法体现自身存在的价值。毕竟父母培养你十多年,结果就变成一个家庭主妇,整天困在生活琐事中,不能发挥所长和聪明才智,实实在在是一种浪费。

我个人认为能够一方面努力发展自己事业,另一方面又把家庭生活安排的很好的女性,实在很少。若有,她一定是伟大的女性。

当然, 最矜贵的独立女性是:如果情非得已,没有男人在身边过日子,仍然在经济与生活上活的光鲜亮丽;但并不代表,她有了异性伴侣,依然毫无选择的为三餐食宿奔忙不已,受尽职场闲气与压力。

我非常敬重周围的很多女性朋友。我周围的男士也一样非常敬重这些当代女性。她们冲出家庭,挺起胸膛和男性一样拼搏事业,大多数拥有稳定的工作,在生活上与男士共同分担经济,同时又担负生儿育女,照顾家庭的责任;很多工作之余还要回家洗衣做饭,辅导孩子课业,实在是了不起。巾帼不让须眉,令人心生敬佩。

然而,我也认为:凡有能力持家养家,照顾妻女而不愿意尽全力,或想偷懒的男人,是没有出息的男人;同样,打着平等独立的名义,非要拼命把男人的责任义务往自己身上揽,还自以为很厉害的女人,是真正的傻女人!同样没有出息。

宝贝出生前,先生跟我讨论如何安排未来的家庭生活。希望我能够调整角色,在宝贝出生后回归家庭。当我真正选择了回归家庭的时候,来自周围的各种声音和意见依然很多。无非就是觉得“资源浪费”,“放弃好的职业前景很可惜”,“做家庭主妇会令人懈怠,没有追求“,甚至有人认为“靠男人吃饭,会失去经济独立性“等等。

可我们都忽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事业的成功,外在的成就远远比不上家庭的幸福和孩子的快乐成长。

婚前,我和先生达成共识:我们的经济和财产一定是联名的,不分彼此。任何人的贡献都是对整个家庭的贡献,不以财富的多少来界定。自结婚的那一天,我们所有的收入是合在一起的,一切都是联名共同拥有。我们生活中的很多好习惯也基本在婚后第一年形成;例如每日晚餐后,先生都会对我说:“谢谢亲爱的做的可口的晚餐。”若我安排组织了任何派对,家宴等,之后他也会真诚的感谢我的努力。我亦踏踏实实的拿着信用卡的副卡刷,先生亦给我完全信任,并不过问我任何开支,当然我也没有出格的开支。当信任建立起来,一切生活的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所以,宝贝来到这世界时,我欣然接受回归家庭,成为一名全职妈妈。因为我不用担心先生会因为家庭失去一份薪水而感到压力。生活标准降低些并没有太大关系。我亦感谢他,真诚的尊重,欣赏并感谢他为家庭做出的一切。

“陪伴是最常情的告白”,这是大家都会说的话。而事实上,我们又为自己的孩子倾注了多少的精力呢?我对先生说:“我愿意每天亲自带宝宝,陪伴他慢慢长大,听他发第一个音节,看他长第一颗牙,这才是上天最大的赐福呢。虽然我们失去了一份薪水,但比起家庭来,不算什么。只需我们在开支上做更好的预算,在物质上降低一些需求罢了。

家务事无琐事。照顾家庭是一门艺术,亦是学问,建设家庭,经营婚姻,任务艰巨。全职主妇,其实是一个家庭的合伙人,丈夫主外,妻子主内,共同建设家庭。一个受过良好教育,有能力的女性,相信她一定能把家庭打理的井井有条,温馨美好。家庭并不会埋没你的才能。例如,你一周如何有效的安排全家人食谱?每日如何安排家人的作息?家庭的开支预算如何安排,宝宝的亲子活动,健康,教育及兴趣班如何计划?自己社会活动,锻炼,学习等等又如何计划,其实事情蛮多。

归家做羹汤的日子持续了几年,我的确是乐在其中。其中,陪伴宝贝一天天长大,看他每一天的变化真是让人欣喜无比。我幸庆能够有大把的时间带宝宝参加各种亲子活动,妈妈群活动,与宝宝一起游泳,锻炼,去图书馆参加幼儿唱儿歌,听故事等的活动。自己有时间去宝宝的幼儿园做义工,帮助老师组织活动,亦有时间和朋友一起去做普拉提,学习新的财物软件。宝贝午睡的时候,自己有大把时间阅读,或去花园种花锄草,或邀请一众有孩子的好友家中茶聚。生活也是多姿多彩。每日家人有营养的早餐,先生有食材丰富的午餐便当盒,有熨烫搭配好的衬衫领带,全家晚餐也能保证每日6:30分开餐,家人的作息都有保障。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重要的是,还有时间每日把自己收拾的神采奕奕的迎接先生归家。

营造好一个美好温馨的家庭,是非常重要的。每日面对整洁温馨的家,可爱的孩子,可口的晚餐,先生亦是很感恩的,回到一个宁静温馨的家亦感到非常放松。我归家做羹汤,是明智的选择。先生从此没有后顾之忧,工作亦节节上升,也是意外的惊喜。设想一下,假如我舍不得放弃工作,想要家庭事业兼顾的话,恐怕早已心力交瘁,成为黄脸婆一枚了吧。毕竟人的精力有限,要学会取舍。

宝宝渐渐长大,时间富余出来后,现今我每周回公司工作两天。公司非常体贴并人性化,给了我灵活的工作时间。这样一方面我依然有能力照顾宝宝和家庭,另一方面,重回职场,再次与专业工作和社会的另一层面接轨,平衡了生活和工作。目前而言,两天已是我工作的上限和理想状态,因为我依然喜欢有大把时间可以去宝贝的学校做义工,打理家庭,给自己时间做运动,和好友聚会,看书,陪伴孩子,学习等等。

每个人的生活际遇不同,但选择权始终在自己手上。只是看你愿意放弃什么,选择什么?当然,也取决于你的爱人的态度。女人有家庭的角色,也有社会的角色;赚钱买花戴,亦或归家做羹汤?每个生活阶段,不同的生活际遇,每个人的选择都不一样。愿你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