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

秋香出事了。

秋香伐木时,木料砸中头部,当场昏迷,送到市医院,核磁显示颈椎C5、C6骨折。

二十多天后,老丁,秋香的二个女儿,将秋香从市医院转回县医院,入院时高烧不退,身上三处压疮。

前二日,16床出院了名女子,也是颈椎损伤,同样是木料砸伤,同样是丈夫陪床。

老16床入院时,是平车推来,出院时,走着回家的。

秋香的丈夫早死,留下二个女儿,后来移民搬迁到了老丁所在的村,政府给了山林,伐木是常做的活儿,养活二个女儿,男人的活计也得做。

女儿长大了,跟前的人撮合秋香找个老伴,老丁是个光棍,两人成了名义夫妻,却不知为什么,没有拿结婚证。

秋香市里住了几十天,保下了一条命,却瘫在了床上。

秋香享受国家健康扶贫政策,但日子久了,一家人围着秋香转,钱流水般花出去了,一分一毫却不进来,以后的日子怎么办,老丁忧心仲仲。

市里医生催老丁转院康复。老丁和女儿们一合计,回县里。

县医院床位紧张,老丁托人找了张床位。

秋香的病,医学上有个残酷术语,叫“截瘫”,而且是较严重的那种,高位的,颈椎第5节段,只有头部和上肢存在部分肌力,也就是转转头,勉强抬抬手,吃饭,刷牙都需要帮助。

医生谈康复治疗时,照例要谈康复目标,秋香这个情况,得找个授权人,老丁不是法定意义的丈夫,管床医生小未只有找秋香的女儿。

女儿们越渐渐看不到人影,只留下老丁。

住院当晚,秋香戴了一夜纸尿裤,第二日,屁股上的皮肤便红了。高热,体温38.5℃以上,持续地发烧,医生用了发表的中药,出了一身疹,奇痒难忍。

发烧的时候,康复治疗自然就停了。

“你们怎么只治这个压疮,不管她怎么治疗。”老丁不理解。

所谓压疮,是指皮肤或皮下软组织局部损伤,通常位于骨突处或 / 与医源性设备有关。

只有治疗,才有指望。比如给秋香活动胳膊,腿,压疮有什么大不了的,治好了也不会让秋香站起来,哪怕护士都是免费贴治压疮的水胶体敷料。老丁想的很简单。

事实上,像高位截瘫的压疮,哪怕只是1期,也很难治,10来天过去,用市里带回的液体敷料赛肤润,只是局部硬结消失,压红面积一点也未好转。

小末几次试图告诉老丁,对于秋香,最重要的是控制并发症,比如压疮,深静脉血栓,肺部感染等,生命体征稳定后管理好二便,购买适合截瘫病人的轮椅。每次刚起头,就被老丁打断,反复要“治疗”,再说老丁根本不是法定意义的授权人,小末打电话找秋香女儿,异口同声不在本地…

能讲通的人不来,在这的人,讲不通道理,小末急得团团转。

小末建议老丁转院,老丁却不同意,原来他打听了周围的人,医生都给出了诊断,最好的效果便是坐轮椅了。

渐渐的,医生护士都与老丁拉开了距离,尽心医治是本份,但道理讲不通,只有少评价,做好医疗护理工作。

老丁的父亲在家里躺了五六年,基本是老丁伺候着,不过饭能自己吃的,比秋香的情况好一些,去年刚过世。秋香没病以前,老丁买了辆车,帮人耕地,一个农忙下来,可以挣万把来块,现在因照顾秋香,也忙活不成了。不管什么困难,我还是要想法给她治!这样子弄回去怎么办!老丁固执地相信会有奇迹。

30多天过去,老丁胡子拉碴,头发也增了不少刺眼的白色,邋遢的像老了十岁,女儿们指望不上,黑天白夜的,都是他一人。这是命,老丁暗自叹息。

病房是大病房,病人们的状况,总有一丝两丝相似之处。

有位跟秋香差不多年龄的女子,叫落英,刚进病房也是躺着来的,她与丁香不同,是偏瘫。

老丁常拿落英的例子鼓励秋香。

落英可以下床了,落英可以拄着拐走了,你要努力啊…

然而,落英和秋香的病,却不是一样的,一个脑卒中,是脑部血管堵了,一个是颈椎高位骨折。老丁不管这些,固执地对比。

小末谈康复计划,说到要买轮椅,要训练轮椅转运,一次次没了回应。

生命体征平稳了,下步做饮水计划,护士教你们怎么喝水,然后拔尿管,做间歇导尿。小末说。为什么不做治疗呢?扎针灸撒!老丁筑起了防护罩,任何在他看来不是“治疗”的措施全被他视为空气。

小末,今天十点多我问秋香,根本就没喝水。管床护士告状。她头天晚上揭了懒豆腐汤,有四五百呢!老丁辨解。为什么不按饮水计划喝?”不就是少喝水吗?”老丁漫不经心。

晚上,护士到床头,催促老丁翻身,他漠然地睡,有的护士紧着催,有的护士就站在床头,也不离去,老丁无奈,只好起床翻身。你们一点也不体谅我的辛苦,下半夜还要翻三次,二次不行吗?老丁边翻边怼。

敌不过日夜的疲惫,老丁固执着不出院,对秋香,多了敷洐,少了用心。

女儿们的身影,彻底消失。

一天晚上,落英的女儿双目发直,一圈圈地在病房转。

“她发病了!”落英的陪护刘师傅抓住她胳膊,不让落英女儿出门。

落英躺在床上,一言不发。

过了大约半小时,有人接走了落英女儿,据说是她们家亲戚。

几天前,落英女儿回了趟娘家,发现家里的首饰被人洗劫一空。邻居讲,落英的相好回来过。

落英生病前做饲料批发,有个相好,子女反对,落英不听,常倒贴男子。

落英病了,男子失踪了。丢下落英给子女,一个月前,落英儿子车祸身亡,女儿听到这个消息,当晚便犯起了“疯病”。回去受刺激了!又犯病了!唉。刘师傅直摇头。

老丁和这个男人比,简直是天使。或者说,女儿们对秋香有意见,认为她贴了私房钱给老丁,干脆把老妈甩给老丁。有次小女儿来找秋香,直接让秋香给储蓄卡,母女不欢而散。

瞌瞌绊伴,秋香身上疹子退了,三测单上的曲线稳定在36℃到37℃之间,从大波浪变成了小波浪。

秋香的病,像冬日枯槁的虬枝,终于在春风持续地吹拂下,枝头焕发出那么丝丝缕缕的绿意。

老丁对医院的不满,却像野地里肆意生长的野草,越来越密。翻这么多身干什么?你们还让人睡觉吗?一点也不体谅照顾病人的辛苦。尽治压疮了,我们要做治疗!要看病!医生怎么不扎针灸,扎针好得快!

管床医生小末的话,老丁一句也听不进去,他坚持“要治病”,轮椅还是不买,秋香的女儿,彻底在病房消失了!

小末一筹未展,对秋香来说,目前就是控制并发症,床椅转移训练好,能够坐在轮椅上。

老丁不听小末的。包括对间歇导尿不能理解,饮水计划夭折。

清洁间歇导尿技术是指在清洁条件下,定时将尿管经尿道插入膀胱,规律排出尿液的方法。此技术适用于神经系统功能障碍,非神经源性膀胱功能障碍和膀胱内梗阻至排尿不完全者。而且简单容易操作。

秋香上肢肌力不能支持她自我导尿,必须老丁来导,但他根本不配合:“带尿管就带尿管,我不会导,也不学,你们尽整些没用的。”

小末打电话给秋香女儿,两个都拒绝来。

下午二点,照例是秋香站电动起立床。

所谓电动起立床,就是让病人躺起立床上,约束带束缚,遥控起立,根据病人耐受力不断调整角度,30度直到90度,时间30分钟到50分钟不等。

长期卧床的丁香,红色的报警灯,遍布全身几大系统,多达六七个。

带着尿管,大便也不能控制,压疮有三处,骶尾,足后跟,脚掌。咳嗽,发热这些肺部感梁也随时可能再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等等。

起立床对于丁香,可以利用重力作用,防止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发生,增加种深浅感觉的输入,站立时配合腹式呼吸训练,有利于改善内脏,包括膀胱的血液循环,通过负重可以促进下肢及全身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有利于防止下肢肌肉萎缩,骨质疏松,靠重力的作用牵拉跟腱,牵拉小腿三头肌,缓解足下垂症状。站立有利于尿液由肾脏经输尿管向膀胱引流,预防尿液逆流所致的肾损。

总的来说,能够预防并发症,改善感觉,顺利实现床椅转移。

站着站着,秋香睡着了,还打起了鼾声。

昨夜秋香夜里未睡好,身上的疹子,老痒痒的!

“我今天没努力,站床睡着!”治疗师看秋香状态不太好,只站了半小时。

老丁闷闷的,没有理会,嘤嘤的声音,变成了嚎啕。

站一次起立床,老丁需要请人帮忙,照理来说,以前这种情况,病友家属会帮忙,但老丁和病友的关系好像也不太好,只有出钱。

老丁对小末不满,对治疗不满,小末谈过好几次转院,他坚持继读治疗:“我们哪儿也不去,就在这。”

“我是不是治不好了,只能瘫在床上!”秋香哭着追问。

“医生们都是瞎说的,别听他们的。”老丁狠狠地,仿佛小末们都是敌人。

中午,秋香不停抽泣,小末只得放下手头的事,到病床安慰丁香要有信心,话语却像秋日枝头泛黄的叶子,不待风过,便自动飘落枝头。

老丁不知去哪儿了,电话也打不通。

下午,失踪了一个中午的老丁推着轮椅进了病房,他联系了别的医院,再过几日,转院了。

老丁推着轮椅上的秋香,佝偻苍老的背影消失在康复科病房。人生的风雨,到底是让二人比夫妻更夫妻,还是各自西东?空荡荡的病床,沉默洁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