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可视化 | 好的图表自己会说话

关键词:数据盲点,数据故事,聚焦,视觉对话,视觉暗示,视觉效率,视觉惊吓

马克·吐温有一句名言“世界上有三种谎言:谎言,该死的谎言和统计数字。”人们经常曲解数字,谎言并不是源于数字本身,而是错误或不负责任的使用数字的人,向他人展示数字的时候,你有责任展示出真相          --《数据之美》

        从IT时代到DT时代,大数据这个名词已经被无数公司说烂了,风口浪尖上的大数据是无数企业梦寐以求的突破口、引爆点。当然,大数据是有价值的,而价值性的结论或业务决策是需要大量的时间去探索数据规律,分析数据结论。大多数数据结论是很难用报表或者文字说服自己,打动boss,数据可视化可以将想说的话全部放在上面,读者只需简单的思考,就可以发现规律和价值信息,从心理学上讲,别人叙述的永远不能战胜自己发现的。所以,制表人(数据分析师等)需要发现数据价值,用尽可能的手段把数据的价值直观而清晰的表达出来。

        数据可视化小了说就是数据通过图形的展示,大了说就是一种视觉对话&视觉暗示。制图人通过图形,无需语言文字便可以讲数据背后的故事展示出来,读图人无需过问,就能清晰的知道制图人所表达的意思和目的。

视觉对话

        通过可视化图表将用比文字快10倍的速度将陌生的读者带进门,大数据时代一个显著特征就是数据可视化的崛起。《数据之美》一书将数据统计学与设计学与艺术掺杂融合,借助图形化的手段,清晰有效地传达与沟通信息。一方面,数据赋予可视化以价值;另一方面,可视化增加数据的灵性、美感,两者相辅相成,帮助读者从信息中提取知识、从知识中收获价值。

如何让你的数据可视化“会说话”?

1.明确你要说什么?

(数据故事)

       “要达成伟大的成就,最重要的秘诀在于确定你的目标,然后开始干,采取行动,朝着目标前进。”做一张完美的图表,你也需要先有个目标、目的,你的图想表达什么?只有明确你要表达什么,才能保证你的图表不会产生偏差,不会答非所问。当图表完成的时候,也可以去检验作为一个读者是否能从图中得到你想要的结论,想说的话。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数据分析的课题,CASE,一个明确的课题是产生结论的必须条件。

2.图表的逻辑

(可视化原材料)

        没有逻辑的思考都是瞎想,没有逻辑的图表都是散沙,图表的逻辑包括业务逻辑和作图逻辑。做图逻辑就是指数据间的关系,是成分关系、时间序列关系、大小排序关系、频率分布还是相关性的关系,当然,图表的排序,前后关系,因果关系也是需要分析师深思熟虑。不同的关系对应不同的图表,各类图表介绍请参考:你想知道的可视化都在这

(数据背景)

        图表的业务逻辑首先是图表必须符合业务常识,包括渠道或客户大小逻辑、按业务重点排序、按城市大小排序等。

3.让你的图表说话

(原材料整合)

数据可视化过程:

1.发现问题

        你有什么数据?制作一张图表,大部分的时候是花在了搜集数据和整理数据上,确定目标,找到和目标关联的数据,发现数据上的波动或异常(奇点),推断和不确定性就是统计学的全部。

2.数据降维

        关于数据你想要知道什么?拿到大量数据和有异常的数据,我们是兴奋的,我们有太多的指标都需要通过一个信息图处理完成,这里面就出现一个问题这些维度的数据真的需要一张图表现吗?表现出来的信息,是用户想要的么?用户能看的明白吗?所以往往数据降维化繁为简是首要工作,其次我们要将数据清洗,去掉所谓的噪音,留下有价值的信息,否则在后面分析数据的时候就会受到不必要的干扰。个人展现欲望不能强加到数据可视化中,当然,细节的数据或边缘数据有时候很很好的扩充数据结论,但绝不是简单的罗列。

3.关联关系

        数据本身并无意义,只有关联起来才能产生含义和价值,将不同的散点通过内在和外在的联系聚合在一起,使得数据之间可以通过不同的维度进行关联,传递数据的价值,先整体后具体,先趋势后独立点,理清数据图表与结论的结构关系,通过关系让让不了解不熟悉基础数据的人理解你的图表。对于不同的图表可视化也需要有各自的差异化,分析型图表不是几秒钟就可以理解的,关系和模式不是越直观越好;汇报型图表读者只给你几秒钟时间聚焦。

4.扁平交互

        人眼总是趋向去识别哪些引人注目有趣的东西,第一次看可视化,会快速扫一眼,注视明亮的颜色、较大的物体、特殊的波动,而不是盲目寻找。一张可视化强的图表自己是会说话的,制图者的想说的话全部在上面,读图者只需要简单的思考就可以发现更多的信息。好的图表必须符合简洁(一张图上不能包含太多的信息),细节处理得当,使用了恰当的图表,有正确的数据逻辑,符合受众习惯的作图方式等特点。如下图:非常好的诠释了简洁就是美的图表制作法则。

        1)用醒目的颜色突出你要表达的东西,淡化其他视觉元素;2)用线条或引导线箭头引导用户视线移向你想表达的东西或兴趣点;3)视觉焦点、降维降复杂度、提高视觉层次和图表结构化、降低视觉惊吓;4)注意视觉层次;5)辅助线或文字帮助读者建立图表与数据故事间的联系,一条简单的平均线可以顶的上你满篇的文字;6)排版的尝试:字体,字号,配色,页面结构,逻辑层次,推荐个配色网站: 配色网站

案例:某品牌想看去年6月销售情况,以便为今年6月做准备

做准备这个动作是为了什么准备?库存预警?KPI?

1.原始图表

2.去掉无关元素,降低视觉惊吓,突出视觉聚焦

3.增加辅助线,突出视觉焦点,引导读者聚焦

4.增加数据背景,业务场景

5.增加细化数据:如618当天时段情况;渠道情况;商品销售分布等。


一份读者赏心悦目的可视化,是每一个制图人的骄傲,每一个制图人都应该让他的图表自己发声。




后续:

《数据之美》读书笔记下载链接: http://pan.baidu.com/s/1ge8UwF5

《数据之美》读书笔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