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3/4/5-丽江

继续D2

上回说到香格里拉的重头戏—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从普达措公园出来回到独克宗古城,已是下午三点半,回到客栈拿好行李直奔客运站,本来希望可以在客运站拼车去丽江的,然而并没有找到人,可能是时间太晚了,没办法只好买大巴车票,四个小时,58块,最后一班车16:40,记得哦。

坐上大巴车,一路向南,沿途的绿色逐渐多了起来,还可以看到一些雪山。

如果是自驾,可以经过虎跳峡和长江第一湾,因本叔没去成,就不介绍和放图了,留点遗憾,下次再来。

漫长的旅途结束,终于在九点左右到了丽江(不知道是不是汽车客运站),然后看了下地图,离预定的客栈还有点距离,就叫了个滴滴滴过去了,进了古城。

丽江古城,又名“大研古镇”,坐落在云南省丽江市大研镇,地理坐标为东经100°14′,北纬26°52′。海拔2400余米。是一座风景秀丽,历史悠久和文化灿烂的名城,也是中国罕见的保存相当完好的少数民族古镇。丽江古城是第二批被批准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之一(另一座为山西平遥古城)。丽江古城有着绚丽多彩的地方民族习俗和娱乐活动,纳西古乐、东巴仪式、占卜文化、古镇酒吧以及纳西族火把节等,别具一格。丽江古城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城市建设的成就,是中国民居中具有鲜明特色和风格的类型之一。

晚上进古城是不需要古城维护费的,七转八转终于到了“邂逅时光客栈”。

关于古城维护费,特别说一下,80块钱一次,有效期15天,白天进古城,是有工作人员查票的,不过我看到有高人理直气壮的走进去,工作人员也没有过多阻拦。个人觉得收取古城维护费,倒也合理,毕竟政府为维护古城付出了相当大的成本。举个栗子,这么多的游客涌进古城,不出一天,古城必然成为垃圾场,国人的素质叔只能说呵呵。再举个栗子,最后再说,嘿嘿。

丽江古城,到处是客栈,东边稍微安静点但比较远,西边靠近四方街和酒吧一条街的更加热闹,但会吵闹到 12点,南边狮子上的客栈可以观古城全景,所以看大家选择了。

放好行李,就出去溜达了下,没想到刚出门没多久,就见到了传说中的大冰的小屋



小屋里面已经人满,门口招牌显示,40块钱一瓶啤酒,你可以坐到打烊关门。

关于大冰,最有名的莫过于写的三本书:《乖,摸摸头》《他们最幸福》《阿弥陀佛么么哒》,里面的故事很有趣。有人评价大冰只不过是个装X高手,写的书只比心灵鸡汤稍微淡一点点而已。叔,啊,不对,大冰比我大几岁,小弟认为,他不管是装X也好,还是真性情也好,能够带给大家思考/欢乐/感悟就够了。最特么讨厌那些天生的评论家了,没事瞎BB ,你行你上啊,咳咳,跑偏了跑偏了

回到客栈,已是11点,客栈老板阿振很热情的邀请喝茶,阿振是个东北小伙,冲着他的热情,必须喝,并咨询了很多有关丽江的游玩事项。

阿振特别提醒,在古城,尤其是在酒吧,不要相信艳遇,主动搭讪你的妹子都是酒托,我听完哈哈一笑,本叔不喝酒,也从不去酒吧,我可是上过小学的人,能骗到我没门!

根据阿振的意见,决定次日去玉龙雪山。找他报了个拼车小团,一人490,包含门票和索道费用。再和在普达措公园认识的小伙伴约好次日接车的时间和地点,就洗洗睡了。但是,因为之前喝了一个小时的生普,悲剧到一整夜没怎么睡好……


D3——玉龙雪山

7点挣扎起床,就叫阿振带我去了候车的地方。开车司机是当地一位大姐,七座的三菱越野车,接好小伙伴就直奔玉龙雪山了。

特别提醒大家,进玉龙雪山要过收费站,此时会检查古城维护费票的。如果你在古城逃过了缴费,此时就得补缴了,所以80块的古城维护费还是老老实实交了吧。

玉龙雪山古称耸雪山、雪山、雪岭,位于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境内,丽江市区北面15公里外,玉龙雪山海拔5596米,是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云南省级自然保护区。是北半球最南的大雪山。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13公里,面积960Km²,高山雪域风景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以险、奇、美、秀著称于世,随着时令和阴晴的变化,有时云蒸霞蔚,玉龙时隐时现;有时碧空如水,群峰晶莹耀眼;有时云带束腰,云中雪峰皎洁,云下岗峦碧翠;有时霞光辉映,雪峰如披红纱,娇艳无比。整个玉龙雪山集亚热带、温带及寒带的各种自然景观于一身,构成独特的“阳春白雪”主体景观。雨雪新晴之后,雪格外的白,松格外的绿,掩映生态,移步换形,很像是白雪和绿松在捉迷藏,蔚为奇观。

甘海子,是进山后的第一个景点,可以远眺雪山

第二个景点就是蓝月谷和镜潭湖了






樱花,雪山,蓝天,相映成趣

两朵金花

第三个景点,自然是雪山了。但是,当天我们居然没有能够上去,原因竟然是因为天气太好,风大,大索道停运,只能坐小索道到后山。

好吧,各位,给大家解释下,玉龙雪山有大索道和小索道之分,大索道是正途,可以上到雪山正面,就是大家熟知的海拔4500米,但大索道处于安全考虑经常因为风大/下雪/检修等停运,什么时候运行既要看天气,也要看人品;小索道没有那么多讲究,但只能上到后山,看看雪山的背影。所以在上山之前,最好问下你们的导游,今天能不能坐大索道。鉴于我们运气不佳,只能坐小索道上后山,开车导游退了每人100块,嗨,算是小小安慰下吧。

小索道只能看后山,以及一大片光秃秃的草甸,如下图:


这哥们是位老外,不是我

本叔在此


后山海拔不高,所以蹦蹦跳跳没多大关系。就这样,结束了遗憾的玉龙雪山之行,回到古城。

在回城途中,根据阿振的建议,预定了晚上的《丽江千古情》演出门票,VIP票价一人260.

《丽江千古情》是丽江宋城旅游区的核心产品。丽江宋城旅游区由中国第一家演艺上市公司——宋城演艺倾力打造。旅游区距丽江古城6公里,毗邻文笔海自然景观,与玉龙雪山遥相呼应,地理环境优越。旅游区深度挖掘丽江独特的本土文化元素,建设了宋城茶马古城、那措寨、宋城丽江乐园、殉情谷四大公园,打造了以《丽江千古情》、《丽江恋歌》等为代表的十大演艺秀与二十大项目。景区内随处可见展示丽江千年文化历史风情的歌舞演出,是一座穿越时空,活着的茶马古城,是丽江旅游的理想目的地。大型歌舞《丽江千古情》是丽江文化的魂,用IMAX3D的大片视觉,重现《纳西创世纪》、《泸沽女儿国》、《马帮传奇》、《木府辉煌》、《玉龙第三国》等丽江长达千年的历史与传说,引领观众穿越雪山, 在旷远原始的洪荒之域、在泸沽湖畔的摩梭花楼、在挟风裹雨的茶马古道、在金碧辉煌的木府、在浪漫凄情的玉龙第三国、在世外桃源般的香巴拉相约一场风花雪月的邂逅,感受一个美丽的夜晚。全剧综合了舞蹈、杂技、武打、舞台机械、全景特技、装置艺术等元素,通过高空反重力走月亮、大鹏神鸟救祖、高空撞门杠、水雷、洪水、瀑布、雨帘栈道、大型雪山机械模型等上万套高科技机械与原生态艺术相结合,勾勒出一部充满着灵与肉、血与泪、生与死、情与爱的文化传奇。

凡有《丽江千古情》门票的,如果到的早,可以到宋城丽江乐园去玩下,基本和游乐场一样。《丽江千古情》演出平日场次时间分别是16:30和19:00。我们订的是晚上7点的,因为时间刚刚好。



发个福利吧


关于《印象丽江》与《丽江千古情》

《印象丽江》,挂牌导演张艺谋,主要是外景实景演出,也是政府照顾当地人民,给当地人创收的方式。因为云南丽江少数民族人民生活在山里,交通不便,教育相对落后,务农是他们养家的方式。而这个印象丽江是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让当地人民真正体会到旅游给他们带来的好处的重要途径。那些演员虽然不太有文化,且用当地方言,但热情是满满的,给我们展现了当地人真实的生活,让人看得眼眶湿润。《丽江千古情》是纯商业演出,利用现代技术营造出大屏幕层叠立体的效果、夜晚的荧光灯光效果、最里层的大屏幕推开现出实景雪山、真实水流瀑布、头顶飞人飞毯、空中飞弹、座椅的左右移动等等,只有亲眼所见亲身所感才有真正的体会。在这个过程中,介绍了丽江的文化,其实了解文化才是重点,更适合初到丽江的游客。

演出一个小时左右,结束已经是八点半,正好是吃也夜宵的时候。问了下开车小哥,小哥推荐了这家阿妈腊排骨,一看大众点评网,居然是五星。赶到那里已经九点,居然还在排队!人均50左右吧,味道真的很赞赞赞


阿妈腊排骨在古城南门口不远处,吃完正好可以从南门进入古城,散散步也是极好的,丽江第一天就正式结束了。

D4/D5——丽江古城两日游

小伙伴们直接去了大理,而我留在了丽江,D4起了大早,就是为了看看清早的古城。

七点左右的古城,人还很少,这样的古城街道显得特别宁静/安详








一米阳光酒吧,整个古城叫一米阳光的酒吧起码有五六家,真心分不出来谁真谁假

除了一米阳光酒吧多之外,丽江古城到处飘荡着手鼓音乐《小宝贝》《一瞬间》,至于打手鼓的人,要么是这样的


要么是这样的


还有这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在一个悠闲的古城,怎么能少得了它——正如邹·格拉底所说: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快乐的狗,一种是痛苦的人,做痛苦的人,不做快乐的狗,狗生的世界叔不懂啊



走着走着就到了丽江的地标建筑——大水车,后面的牌坊有前前大老板的题词






东巴象形文字,你能认出几个


在古城南边的狮子山上,有个观景台,可以看到古镇全景



古城夜景,同一个观景台


D5上午,去了下丽江古城中的一个自费景点——木府

木府门票60,也是需要查看古城维护费票的,如果没有,则进去参观就需要60+80=140

木府是丽江木氏土司衙门的俗称,木氏土司家族历经元、明、清三个朝代,鼎盛时期木府占地一百多亩,有近百座建筑,是八百年大研古城的心脏所在。尽管它只是一座土司的宅院,但它的奢华与恢宏,并不亚于任何一座王公贵胄的官邸。

据《丽江府志》记载,从前的木府殿堂巍峨、布局严谨,仅中轴线就有369米长,中轴线上分别有议事厅、万卷楼、护法殿等大殿,两侧房屋罗列,楼台亭阁,数不胜数;花园回廊,风格别致。其总体建筑风格为“仿紫禁城而建”。木府是一座辉煌的建筑艺术之苑,它充分反映了明代中原建筑的风采气质,同时保留了唐宋中原建筑古朴粗犷的流风余韵,而其座西朝东,府内玉沟纵横,活水长流的布局,则又见纳西族传统文化之精神。明代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在他的《滇游日记》中就曾惊叹“宫室之丽,拟于王者”。五六百年前的木府,就是丽江古城中的“紫禁城”。丽江木府位于丽江古城,是丽江木氏土司当年在丽江的宫殿,纳西民族首领木氏自元(1253) 世袭丽江土知府以来,历经元明清三代22世470年,所以木府是丽江地区政治、文化中心,2013年是国家AAAA级风景区。讲述丽江木氏土司风云故事的电视剧《木府风云》就是在这里拍摄的。所谓“北有故宫,南有木府”,丽江木府是丽江文化的"大观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再提一下为什么要大家自觉交纳古城维护费,这个栗子可以说明:



好啦,丽江到此结束了,说实话,在丽江两天半时间,就去了玉龙雪山(还是未遂的),看了丽江千古情,深度逛了下古镇(大研古镇),丽江周边的景点就没有去了,不想太赶太累,只想在这个喧闹的古镇想静静,不要问我静静是谁……

D6/D7—大理·双廊古镇,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scrub Surgeons began to scrub their hands and arms with...
    Mr_Oldman阅读 130评论 0 0
  • “睡了吗?” 君乐用两秒钟打完了这三个字,却用四分钟犹豫着要不要发出去。 最后,君乐按下了发送键,然后关掉了屏幕,...
    笑然君乐阅读 330评论 0 2
  • "目录号: HY-14171 Metabolic Enzyme/ProteaseAutophagy- Bexaro...
    莫小枫阅读 2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