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欠的帐总有一天会如数奉还

今年在娘家过的年,初四晚上就回德州了。可心姥姥是正月十一过生日,今年又是六十岁大寿,本来是该要过完生日再回德州的,但是考虑到我的老婆婆的缘故,还是提前回来了。

我的老婆婆今年已经八十多岁了,两年前因为脑血栓导致半边身体不听使唤,不能自理了。可是偏偏我公公还没有退休,只能先送到养老院。对于一个在养老院待着的老人来说,最盼望的就是回家过年了。可是因为我们回娘家,过年也没有能够让他看看孩子,初五他就要去养老院了,所以我们便处死回来,额让他跟孩子们团聚一下,能够享受一下天伦之乐。

今天一早便收拾齐当,早早去了老婆婆家里。她现在和我公公住在一起,公公不太会做饭,虽然他是一个没有人照顾的单身老人。老公带了做饭的材料去,准备做一顿丰盛的团圆饭。我跟老公两个人忙忙活活一上午,做了六个菜,公公也一直在帮忙。一直都是比较和谐的节奏。公公出门去了,老婆婆就跟我说,过个年,她什么话也不敢说,一说我公公就呲达她。作为一个孙媳妇,面对老婆婆和公公的之锚段,我也不好多说什么,这个话题就这样在我的不接招中结束了。

老婆婆给两个孩子准备的新年礼物,一个小铃铛还有一个小锁,孩子拿出来之后,不知道放到了哪里找不见了。老婆婆有些着急,便到处找,可是她坐在轮椅上不方便,就在自己能找到的范围内找了一大圈也没有找到。我也帮着着,可也没找到。老婆婆便央求公公说,你给我找找那个小锁,孩子拿出来不知道放在那里了。公公回答道:“等一会吧,现在这么乱,一会等不找了就自己出来了”过了一会老婆婆又跟公公说,你找找那个小锁,孩子不知道放在哪里了,公公便不耐烦的说道,这么写东西,我上哪里给你找去啊?孩子随手放的不知道放在那里了。语气有些恶劣。但是老婆婆也不能怎样变嘟囔了一句,这是锁住孩子的……我想我公公一定没有想过老婆婆要买到这些东西有多难吧,一个瘫痪在床的老人,拜托别人去帮他买这么个礼物送给他的重孙子重孙女,希望他们能平安喜乐,可是却不小心找不到了,她的心里是什么滋味啊?我公公大概不会想这些。

这样的问题一直都断断续续的在,最后的爆发是在吃完午饭要送走老婆婆去养老院的时候。公公说,他明天要上班,下午送老婆婆去养老院,晚上他收拾一下,让奶奶别因为下午送她去养老院不高兴,奶奶便说:“把我送我去吧,俺也不愿意回来。”,公公便开始一脸嘲讽说道:“你还不愿回来,”他大概不知道,这是他年迈的不能自理的妈妈能给他减轻负担的唯一方式,她用她的“懂事”来成全他的孩子。老婆婆说,带上我这个毛茸茸的毯子吧,公公的语调立马提高了八度,你带那么多东西干嘛,不是有单子吗?什么你也想带去,那里放的开吗?我又不是舍不得,那么个破毯子……连珠炮一样的话语涌向老婆婆,她只是弱弱的回了一句,那个单子软和,铺着舒服。我看到她脸上无力反抗的表情和发红的眼圈。她大概没想到,她这样一句话会引起我公公这么大的反应,也或许是在她意料之中,这是他们常有的沟通方式。接下来还是一连串的这样的对话,一个小心翼翼的要求,一个连次打带不耐烦的反驳,最后,不知道老婆婆带着什么样的心情,被送到了养老院。

据说我老婆婆年轻的时候是一个特别厉害的人,一家人都得听她的,不管当着谁的面都能她老公骂个狗血喷头,对待儿女的态度也可想而知,家里所有的一切都得按照她的要求来。这些都是从别人那里听说的,几乎所有人都是她是这样的评价。她自己一直都说,她这辈子太受累,老公什么也不会干,什么也干不好,都是她来……

老婆婆有一儿一女,儿子就是我公公,已经跟我婆婆离婚十几年了,据说老婆婆在离婚事件上也是重要推手。她的女儿也只是逢年过节的去养老院探望一下她,两个人的关系也是相当不怎么样。小棉袄也是硬邦邦的。作为一个晚辈,我不能评价老婆婆到底是怎样的人,毕竟她曾经很辛苦的照顾了我两年,但是从她晚年的凄凉中,至少可以反思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1.没有倾听。就像我公公不会问问为什么要带毛茸茸的单子一样,她不知道听听别人为什么怎么做。所以遇事多问问孩子为什么这么做。

2.不信任,不放手去练习。至今我公公不会做饭,一个单身的老人只能天天在外面买饭吃。不敢公公做什么老婆婆都是看不上的,于是便直接代劳,公公变成了现在这样

3.好好说话,是一个人最重要的品质,可是偏偏他们都没有意识到,年轻的时候呲哒孩子,老了孩子长大了,就学会了你与这个世界相处的方式。

当然我公公也是过分,不知何为孝。色难,事父母几谏,见志不从,又敬不违,劳而不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的物候描写 一月份 第十九回 宝玉总未听见这些话,【己卯(庚辰、戚序、蒙府)夹批:可知昨夜“情切切”之语...
    瘦竹斋阅读 2,183评论 1 4
  • 面对凌天的进攻,潘顺志却是冷笑一声,他又使出了昆仑派驰誉武林的天罡掌法,此掌走的是巧柔之力,讲求以巧制力。 “轰!...
    圣天三土阅读 201评论 0 2
  • 孩子视力发育过程: 新生儿:已经有了光觉,如果用手电光忽然照新生儿的眼睛,他会皱眉、闭眼。如果在睡眠状态,光刺激可...
    YOUR丶z阅读 225评论 0 0
  • 昨天是开学第一天,女儿的自行车再次出问题,没气了。女儿也没什么脾气,可是这车怎么就这么多问题呢。 晚上回来要做作业...
    桂E初六阅读 14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