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写作1年,每周5篇,每篇1000+字,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

今天是个大日子!格格同学今天毕!业!啦!

亲们,请鼓掌!撒花庆祝!

2017年10月23日,也就是去年的今天,我正式开始在“无戒365极限挑战营”学习写作,到今天正好一年。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跟着无戒老师,每周听5次写作微课、每周写5篇1000+字的文章。今天,我正式毕业啦!

如今,回首过去的日子,我有些不敢相信,我竟然真的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到了曾经非常遥远、无法企及的事情。

今后,我也可以吹牛,说我是个坚持写作的人了。请允许我非常厚颜无耻地说一句,格格,你真棒!(捂脸不脸红~)

幸好自己当初足够勇敢,坚定地踏上了这一年的写作打怪升级之路。

虽然,我曾经遇到无数的困难和挑战,但幸好我都坚持着、没有放弃。这也让我遇到了一个未知的、更好的自己。

如今,一年过去,虽然在写作上,我并没取得什么耀眼的成绩。但是,我也有自己的收获和成长:

我坚持写作268篇,成功突破自己,拥有了随时随地写作的能力。

我坚持每天听微课学习,培养了持续的学习力,让学习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我锻炼了时间管理能力,每天5点起床,过上了很多人羡慕的高效生活。

我发现自己的天命,就是去影响和帮助别人成长,于是,发起成立公益项目“格格早起成长营”。

但是,在我看来,这一年,我最大的收获,并不是这些。而是,我通过写作的修行,所得出的三点感悟。

01成功其实很简单,不过是坚持到底

一年前,我们一共1300多人报名参加了这个课。大家心怀梦想,每天群里也都热热闹闹,各种鸡血满满。

但是,一年后,有多少人把每周写作5篇坚持到底呢?

你猜。

答案是,30多人。是的,你没看错。一年后,只有30多人还在坚持。

很荣幸,我也是这30多人中的一员。

现在,我明白,所谓坚持,并不是你在顺风顺水、有大把闲暇的日子里,安心坐在电脑前写作。而是在面对考验时,你依然勇敢前行。

我曾经加班加到12点,第二天依然5点起床、克服疲倦去码字,然后再赶去加班。

我曾经高烧40℃时,依然在回家的路上,用手机敲字,还戏称,是想知道自己脑袋烧坏没。

我曾经在亲人去世时,虽内心悲痛万分,却依然收拾心情,努力坚持完成写作任务。

其实,到课程后期的时候,我也明显感觉身心疲惫,有一种坚持不下去的感受。

但无戒老师一定是早就洞察了成功的智慧,不过是坚持到底而已。所以,她特意给课程精心设计了一个激励机制,即如果你按照要求,坚持写一年的话,就能够返还学费。

她不要求你一定要成为作家,也不要求你要写出傲人的成绩。她对你所做的要求,非常简单,只是坚持而已。只要你坚持到底,她就把学费退给你。

于是,我一想到马上就要到终点了,就总觉得现在放弃,很不甘心,所以咬咬牙,继续坚持。

其实,我想坚持到底,并不是为了学费,因为学费很便宜,一年才365元,可以忽略不计。我面对着无戒老师帮我设立的明确目标,就是想要试一下,看自己到底行不行。

朋友说,她发现一个秘密,就是一件事,只要你开始做了,就已经打败了世界上80%的人。

最近,她报名参加了一个线上课程。好多人,报名之后,却并没有开始学习。当她开始学习第一课时,系统就提示她,她已经打败了80%的同学。而当她坚持到底、把课听完的时候,她已经打败了大部分的同学。

这也正如无戒老师所说:

坚持,大概是这个世界上最难做到的东西。

坚持写作一年后,我看着当初一起上路的1300多个同学,现在仅剩30多人。我知道,我用自己的行动,验证了这句话的正确:

成功的道路并不拥挤,因为坚持的人并不多。

未来的路上,只有坚持到底,才能把我带到鲜花盛开的彼岸。

02每天苦练内功,先和别人拼勤奋

在写作的后期,我有一段时间,曾经非常地焦虑,甚至想要放弃。

当时,同行的小伙伴,很多人都放弃了,我还在傻傻坚持中。但是,正因为我的坚持,更显出我的可笑。

因为,那些剩下的一起前行的很多同学们,都纷纷取得了各种耀眼的成绩。

只有我,既没有签约简书,也没有签约出版公司,既没有出版电子书,也没有成为各大专题的编辑。

我这样的努力,反而更加反衬出我的失败、缺乏天赋。直到我听了鑫鑫同学的分享,我才突然醒悟,自己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鑫鑫同学非常优秀,在写作上成绩斐然。她是喜马拉雅讲书稿签约作者、有书签约作者。

是她的分享让我明白,原来我的问题在于,我没有全方位地去修炼写作的基本功——听、说、读、写!

你必须要刻意练习你的基本功,一天也不能停,写作才会厚积薄发。而这正是我最欠缺的地方。

我之前,一直傻傻地认为,只要坚持每天写1000字,就可以实现写作梦,这显然是太傻太天真了。

这让我想到了俞敏洪曾经讲过的一个雄鹰和蜗牛的故事。

他说,能够到达金字塔顶端的只有两种动物,一是雄鹰,靠自己的天赋和翅膀飞了上去。

还有另外一种动物,那就是蜗牛。蜗牛肯定只能是爬上去。从底下爬到上面可能要一个月、两个月,甚至一年、两年。而且,这个过程绝对不是一帆风顺的,一定会掉下来、再爬。

但是,蜗牛只要爬到金字塔顶端,它眼中所看到的世界,它收获的成就,跟雄鹰是一模一样的。

我显然没有写作天赋,所以,需要向蜗牛一样,只有付出不亚于任何的努力,才有可能实现梦想。

这也正验证了一句知乎名言:

以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轮不到拼天赋。

如果我以自己没天赋为借口,就早早放弃,显然太过草率。只有当你拼尽全力时,才有资格说放弃。

未来的日子,我要从听说读写入手,先和别人拼勤奋,努力突破自己。

03勇敢挑战自己,未来会许你一个奇迹

回想一年前,当我的好友星星同学,在微信上安利我,让我和她一起报课时,我一开始是拒绝的。

2016年11月,我通过报名线上课,开始学习写作。就这样,我一口气坚持每周5更,持续了3个月。

但是,我悲催地发现,离开了写作课程的督促,我缺乏足够的毅力,将写作进行到底。

我要么太忙,没时间写;要么干嗑,没有素材;要么太懒,觉得天天写作太虐心。总之,我写着写着,就没有动力了。

正因为我之前失败地尝试过,所以,对于写作1年、每周5更这件事,我的第一反应是心怀恐惧、敬而远之。

我深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要抽出时间来坚持写作,是一件多么虐心的事情。那意味着,你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要投入在这件事上。

但是,我转念一想,未来一年,就算我坚持写作失败,但是,能有一个很厉害的老师,每周给我讲5次写作课,也肯定会让人收获不少。

于是,我和好友一起,坚定地报名了。因为,我真的很想知道,如果坚持一年,我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

一年后,我虽然最好的写作成绩,也不过是有了两篇文章阅读量破万而已,和那些优秀的同学相比,实在是不值一提。

但是,我最重要的收获,是在无戒老师的鼓励下,给同学们做了一次分享课:《长期坚持早起、跑步、读书、写作、学英语,生活会发什么变化?》

这次分享课受到了意外的热烈欢迎。很多小伙伴给我留言,想和我一起早起成长。

于是,我接受了上帝给我的使命,去影响和帮助别人成长。在十一后,我发起成立公益项目“格格早起成长营”,带着渴望成长的小伙伴们一起飞。

《杀鹌鹑的少女》中,陶杰有一段话:

“当你老了,回顾一生,就会发觉:

什么时候出国读书,什么时候决定做第一份职业,何时选定对象而恋爱,什么时候结婚,其实都是命运的巨变。

只是当时站在三岔路口,眼见风云千樯,你做出选择的那一天,在日记上,相当沉闷和平凡,当时还以为是生命中普通的一天。”

我很感谢一年前的那个自己。虽然,我曾在写作的路上备受打击,但我足够勇敢,给了自己一次新生的机会,未来也许我一个惊喜。

我更应该感谢,我的好友星星。多亏她当初向我推荐课程,引领我踏上了充满挑战的学习之旅。

当然,我最该感谢的是无戒老师。

是她用精彩的课程和真诚的鼓励,给我前进的力量。

是她用自身的读书、学习、不断精进,给我榜样的激励。

是她细心地把优秀学员拉进精英群,给我特殊的关怀和陪伴。

于是,我才有幸,用自己的践行,悟出了成功所需的三方神器:坚持到底、拼尽全力、勇于挑战

这三方神器,激发出我的洪荒之力,给我前所未有的自信。今后,在面对任何考验时,我都将无所畏惧,勇敢向前。

如今,365挑战营虽然结束,但对于热爱写作的人来说,梦想才刚刚开始。

写作是一种纸上的修行。就像台湾作家林清玄说的那样:

“对于一个作家,文字就是最好的修行,文学就是最好的道场。我每天只要一坐到书桌前,拿起笔来,我的心就安宁了,感觉到欢喜和满足。不论生命有多么巨大的痛苦与困局,只要坐在书桌前,一切就转化了,进入了一种天真的心境。”

未来的日子里,我将和老师、同学们携手相伴,在这文学的道场,继续这文字的修行。

因为,我们都很想知道,如果把写作一直坚持下去,未来会是什么样子。

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无戒365训练营第268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