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孩子养四个老人,公共场合发飙了

            一个孩子养四个老人,公共场合发飙了

    中国有句谚语“养儿防老”真的是这样吗?

上次在电梯里遇见一位将近六十岁的奶奶带俩孙女下楼,“小姑娘,你们真漂亮”奶奶却接了一句“漂亮有啥用,不都是女孩吗?我们是农村人,在农村没有男孩是不行的。”我没有再接她的话,笑着看了看站在身边两个安静的小姑娘。

      “生男生女都一样,男女平等”的口号以及广告语,在农村的墙面上随处可见,可它只是一个口号,它阻止不了不爱女孩的父母和亲戚,更改不了老一辈重男轻女的思想,它也只是写在墙面上的一句“广告语”而已。

      亲戚家有两个孩子,女孩是老大,最小的自然是男孩。听婆婆说,男孩的爷爷是一名人民教师,祖辈几代都是单传(只有一个男孩)男孩自然成了家里的“土皇上”,整天骑在爷爷的脖子玩,爷爷还给他教叫自己的名字,他叫一声,被他骑在脖子上的爷爷,乐乐呵呵地答应着,孙子叫他的名字,仿佛就让他得到了全世界一样。他疼爱孙子不说,还整天背着儿子和儿媳,给孙子金额很大的零花钱,买最好的衣服,最好的玩具,最好的水果,孙子什么都让买,唯独不让爷爷买学习用品。

      慢慢地,他长大了,上了初中,没能进得了高中的大门,却进了社会的大门。跟随一帮兄弟(狐朋狗友)去了广东,找体面的工作,没有能力,进工厂却说又累又脏,工资还不高。带着仅有的几百块钱,在广东的白天黑夜混哒了几天,眼看要流落街头了,依然没有上班的想法,最后打电话给位亲戚,说他被兄弟抛弃了,没钱吃饭了,亲戚于心不忍,打了五百块钱给他的账户,告诉他,吃顿饭,买张火车票赶紧回家。他在电话那边,扮演了一个乖孩子,说什么都应合着,等了一周却了无音讯。

      最终还是回来了,在家清闲了几日,整天除了买买买,就是逛逛逛,似乎他的人生没有别的意义。父母想揍打他一顿,被年迈的爷爷奶奶阻拦了,“谁要打我孙子,就先打我这把老骨头”父母叹着气,摆了摆手,进了屋。

      他在爷爷奶奶的庇护下安静了几天,谁知在一个安静的早上爷爷却一觉没醒,家里人为此都伤痛欲绝,男孩的爸爸都几度昏厥过去,而他却像没事人一样,整天闲进闲出,从没为疼爱他的爷爷流半滴眼泪。

      一个人,可以没长大,但不能没有“人情味”不能没有孝心,何况他是一直为你冲锋陷阵的“恩人”。

‌      近日,男孩又不安分了,学别人在网上贷款,只有几万块钱,最终连本在利高达十五万,男孩的姐姐知道后怕父母伤心,偷偷帮弟弟还了这次不成熟的债务。谁知,他并没有觉悟,又一次在网上贷款,数额一次比一次大,姐姐没办法再帮弟弟补窟窿,父母从别人的嘴里得知儿子欠了债,母亲整日以泪洗面,眼睛肿得眯成了一条缝,脸上沟沟壑壑的皱纹此起彼伏地跳动着,却把眼前的“败家子”奈何不了。父亲,被他气的住了医院,可依然躲不过网上的债务,哭的像个孩子的父亲站在他面前,恳求他懂点事,给家里省点心,他不屑地看着窗外,似乎他是一个旁听者。

‌      看他,会想起已不在世的爷爷,会想到现在依然把他当宝的奶奶,看到,被他气的大哭的母亲和生病的父亲,似乎每一个人都是受害者,同时每一个人又都是“侩子手”。在他成长的道路,扼杀了他的成长,断送了他的熟知,硬生生把他培养成了一个“白眼狼”。

‌      本来不打算把别人的事,写在这里。可中午吃饭时,遇见了,“孙子在公共场合辱骂老人的,老人却无力还口”的场景。

‌      中午带儿子和婆婆去一家很久没去的快餐店吃饭,饭菜还是以前的味道,只是价格比以前高处了很多,和婆婆正说,格涨了,店里的人比去年少了很多,少的有些冷清,大概老板也意识到生意的冷淡,所以又做起了第二个副业,那就是买串串,看着吃串串的工具,蜂窝煤篓子,小板凳,小桌子等等,就在我们说着这家店的生意时,我抬头看了一眼窗外面,正好看见一个穿戴阳光的男孩在一辆白色的轿车让,搀扶着从车上下来的老人。就因为这个举动,深深地打动了我。在要和婆婆说我刚看到的情景时,刚看见的这个男孩小伙带着父母及爷爷奶奶走进了店里,刚进店时,他搀扶走路并不利索的爷爷,把爷爷安顿坐稳后,他又转身扶着奶奶绕桌子转了一圈坐在爷爷斜对面的位置上,母亲坐在奶奶的对面,父亲稍没注意已不见了踪影。老人大概都已过了八十岁的高龄,岁月在他(她)们的脸上勾勒出了深深的刀疤状,眼睛也已凹了进去,没了青年人的亮度,脸上的斑点清晰可见,佝偻着身子,走颤颤巍巍,手里提着一包西药。青年人的们举动,发动了我,心想,现在好多年轻人不是打游戏,就是陪女朋友逛街,要不就是环游世界。眼前的这个男孩,难得在身边陪家人,却也如此有耐心,有孝心。

    刚在心里,夸完他。一声怒吼带着不耐烦的声音嘈杂起来。不由地转头看个究竟,原来是他,就是我刚在心里表扬,感动的男孩,他对着自己的爷爷奶奶大吼起来,说话间眉头紧锁,把带着手表的手不停地在爷爷面前拍来拍去,声音足够惊醒一个睡意沉沉的孩子,好奇的作怪,让我忍不住多看了两眼。爷爷奶奶看了周围一圈,看见每个人面前都摆放着二十寸的陶瓷碗,小心翼翼地对孙子说,给我来份小碗混沌,我吃不了。只有米线,哪有混沌,说这句话的时候,已听出了男孩的不耐烦,看着原本阳光的男孩,给老人说话的时候,眉头紧锁,声音生硬,一副不耐烦的样子。由于坐的比较的,老人继续说着什么,只见彻底惹怒了眼前的大男孩,他站在整张桌子的西边,身体微斜双手拍着桌子,咆哮着“吃不了,倒掉”。看年龄,老人大概是从饥荒年间过来,看不得浪费,继续乞求孙子给自己弄小份的饭,早已咆哮的男孩,嘴里骂着听不懂的外省话,直接夺过老人手里提的一袋子西药,将袋子撕扯,把药撒了一桌子,走到母亲的位置,要拉着母亲走,“不吃了,回家”母亲,训斥他坐下,骂他对爷爷奶奶说话的语气。原本安静的店里,不知不觉座位早已坐满了人。只有老板和一个认识他们的服务员阿姨上前强拉住男孩,说了几句话,男孩则坐在旁边的桌子上略带哭腔地说“我一个人一天照顾你们四个老人,我容易吗?你们想过我我吗?我就不累吗?”当我看向两位老人时,老爷爷很用力地挺着早已佝偻着的身子,用瘦骨嶙峋的手捡着散落一桌的药物,捡一盒药,伸出衣袖擦擦自己的眼镜。老奶奶则站起身子,朝着老伴的方向移动,试图想要帮助老伴一起捡药,她时不时也把衣袖凑到了眼睛上。男孩的母亲一直对坐在对面的两个老人道歉“爸妈,不要生气,他这几天太累了,昨晚睡觉都三点多了”。两位老人没再说什么,却把头压的很低很低。等我给儿子洗完奶瓶走向座位时,老爷爷的手里拿着被折叠了很多棱角的百元大钞。

      服务员把饭端了上来,碗的却超出了老人的估算,“给你分点,我吃不了”“妈,你先吃,吃不完了,我吃”,老人执意要给分点出去,男孩的母亲向服务员要了一份碗筷,分了一些出来,老人才安心地吃着碗里的饭。

        其实,爱有很多种。我可以理解为男孩是爱自己的爷爷奶奶,不然,不会搀扶着老人,小心翼翼地坐到座位上,大概,是他没有学会如何去爱一个人,他以为爱一个人就是让你吃一大碗饭,即使你吃不完,倒了也可以,他以为的爱,是对着年迈的老人大吼大叫,不留任何情面。

‌      “我一个人照顾你们四个老人,我容易么?”一句话,戳中了。我出生在农村,小的时候,走在路上,路边的墙面上随处可见用白色的石灰写着“只生一个好”。当时的我还一直埋怨我家的兄弟姐妹多(四个)看到眼前发怒的男孩,突然觉得自己很幸福。“只生一个好”这一项政策,剥夺了多少年轻人的快乐。

‌      如今的二胎政策放开了,却生二胎的人越来越少。第一,养不起,第二,无人照顾。两个看不起眼的理由,拒绝二胎的加入,可能二十年,三十年以后眼前的这个男孩,就是你此时独生子女的未来。

‌      遇见,这场由于压力无人分担无人沟通而导致的“战争”后,我问一岁半的儿子,要不要弟弟,妹妹?他说要。我不要自己现在的轻松,造就我孩子以后的辛苦和无助。生孩子,并不是为了传宗接代,说实在,现在除了五福就不亲了,我都已经老人连自己都是累赘或早已年迈老去,我还能知道谁和我留着同一滴血。生小孩,是爱情的结晶,你们对爱共同的贡献,给孩子有一个玩伴,一个长大后能说悄悄话,能一起面对困难,一起商量决定事情的“亲人”。

‌      爱一个人,不是剥夺自食能力,更不是让他在奋斗的年纪选择啃老或安逸,不然他不知道什么叫自食其力,自给自足。

‌      在这个易怒的社会,很多人容易把坏情绪发泄给最亲近的人。一次拜访中,记者问了好多人,为什么要把坏情绪给最亲近的人,把好情绪留给陌生人?异口同声,因为亲近的人会容忍我,不会真的生气,因为是我的亲人。陌生人就不一样了,他们会生气。听了他(她)们的回答后,我在无法不得罪人的情况下,我选择陌生人,因为我不想伤害爱我的人的心。

‌      做一个,会控制自己情绪,有耐心,有孝心,有责任心的好儿子,好孙子。请好好爱你怀里抱着的男孩或女孩,一份情很短,珍惜每一个曾经和你有血缘关系的亲人或将来和你流着同一滴雪的亲人。用温柔的声音爱你身边的老人,小孩,妻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