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尽人事,怎安天命?

从来不曾如此迷惘过……

还记得吃饭的时候,老吴说了一句:“如果开心也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

大家都说:“不如活得开心一点。”

见我没说话,有个妹子碰了碰我:“你咋想?”

我直接说道:“那我愿意不开心一点,做出一点事来。”

当时,餐桌上的气氛顿时就像凝固了一样。

老吴沉默了一下,叹了口气:“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啊。万事不可强求、执念不可太深。”

事后想想,这真是可怕的想法啊!

一个人想开心而不能开心,已经够糟糕了。能开心而不想开心,简直是糟糕透了。

走开,你们这些该死的诱惑,休想诱惑我。

其实,老吴的话,我不敢苟同。如不是心怀执念,何以有勇气前行?

就算那些曾经得到的,也已不属于我了;就算那些已经失去的,难道在某天不可能挽回么......

一定是我的脑袋出了问题吧!竟然还有这种想法。到底是从何时起的呢?从我看了不该看的书,然后再也骗不过自己。从我认识了一些不想认识的人,我更加不可能自欺欺人。还是从无法融入人群,到刻意与人群保持距离?

我一直努力的寻找答案,然而,谁又能为我解答?

这段时间遇到过很多人。判断一个人是不是失败者的方法很简单,和他谈命运就行了。只要他说“一切都是命”之类的话,那就没跑了。

在社会上也遇到过很多成功者,判断他是不是得意忘形的方法也很简单,和他谈努力就行了。如果他将一切都归于自身,认定所有失败者都是自己不努力,其他的话也就不用再听了。

我想我不能这样。若是这样的话,那岂不是我的失败就是因为不够努力?还是因为我努力的方向已经错误?

失败的时候就想这件事肯定是存在成功的可能,我没做到,那当然是我能力问题。

成功的时候想,如果没有这些恰到好处运气,我肯定做不到这一步。

终究还是我错了么......

伟大的命运啊......

于是失败全是无能,成功多是侥幸。瞧我是多么理智的人呐,将每一场失败都变成自我折磨,将每一次成功都闹得十分扫兴。是否处处和自己作对,就不算被命运玩弄呢?

哦?原来还是“缘分”!

原来所有的人事物都离不开这“缘分”二字。就如佛家的“一切随缘”。道家的“因果”。儒家的“得失”。看来自己早已魔障了。

自认为只有感受到痛苦,才知道自己还活着,而不是行尸走肉。然而,却不知道这比行尸走肉更加让人害怕。

所有一切的磨难、困惑、离别和伤害都并不是针对哪一个。

其实大家都只是想让自己过得舒服一点罢了,或许我才是自作聪明的傻瓜。

但我只是想,当有一天我一败涂地的时候,别人问我是怎么回事我只能说一句,“哦,因为我无能。”

而不是人心险恶、社会黑暗、命运安排等等这些无聊的答案。

于是为了这个“伟大”的目标不断与自己搏斗,一次次的踩进泥里,痛苦挣扎。

深陷困境,心如狂乱,镜花水月。

然而就算自己真的面临如此的灾难,又如何?

难道小小的心魔自己也不能突破?

就算相思成疾、噩梦缠身、无法入眠。这些只是一个小小的挫折罢了。

即使我还初心不改,你已变了真心,那又如何?

别人还认为你是有毛病,放着好日子不过,不知道在纠结什么。、期待什么、挽回什么......

是的。我他娘的就是有毛病!到了这个时候还不相信“平平淡淡才是真”之类的废话。更不愿意相信“命运作弄、有缘无份”这样的胡说八道。

就算所有鸡圈里的鸡都跟我说,吃米捉虫晒太阳就是好日子,我也要爬上屋顶,像鹰一样起飞。即使单飞,也有清风与白云相伴的吧......

于是,我终于知道了她的想法。

就算我一辈子成不了鹰,我也绝不承认吃米捉虫晒太阳就是好日子,苍天在上,就让她永远折磨着我吧!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我可以选择不相信命么?

然而,时至今日,我已别无他法。

只能......

尽人事、安天命。未尽人事、怎安天命?

然、不信命,未知前路,后路已尽,我还能如何?

       ——2月28日,夜,大醉,借说梦者之言,与诸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共勉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