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单推荐|#五月天#5月5日星期五 ,有些歌词轧进心里了

2017.3.29 五月天成立20周年

20年是怎样一个概念呢,说是岁月冗长,也说是转眼即逝,多少相守走向离别,多少婚姻走向没落,多少坚持走向放弃,从校服素颜,到白领红唇,从少年的一惊一乍,到如今的随遇而安,唯一感慨的也只是:我还好,你们也都还在这里。

容颜易改,生命无常,初心不忘,一切安好。

2017.5.5星期五,再度回忆一遍五月天的歌,与大家分享

世界那么惹人讨厌,总有一句歌词流进心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梦想和坚持:

01.倔强

收录专辑《神的孩子都在跳舞》

“我最美的愿望一定最疯狂/我就是我自己的神/在我活的地方”

“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

有多少一生的遗憾,仅仅是来自过去一秒钟的放弃,我们或许很清楚自己已经穿过了99堵艰苦墙,但始终不敢确定第100堵墙的背后就是盛世桃源,有多少梦想在坚持那么一下下就好,真的就只差那么一丁点的不可理喻的倔强了。

02.放肆

收录专辑:《五月天创造小巨蛋DVALIVE》

“就放肆爱放肆追/放肆去闯/放肆是我的信仰/再不去闯/梦想永远只会是一个梦想”

“不能原谅/如果很多年后/我还是这样”

和倔强一样听了让人热血沸腾的歌,如果不曾竭尽全力,就真的不要抱怨命运不公,事情永远都是说的轻松,做的难,三年前的付出造就了当下的生活,三年如一日的生活,其实是自己对自己太早作出了妥协。

03.憨人

收录专辑:《爱情万岁》

“我的心内感觉/人生的沉重/不敢来振动/我不是好子嘛/不是歹人/我只是爱眠梦/我不愿随浪随风/飘浪西东/亲像船无港/我不愿做人/奸巧钻缝/甘愿来作憨人”

为什么这么爱五月天呢,大概也是因为梦有梦的疯狂,活有活的坦荡,不功利的人是人人眼中的憨人,但又如何呢,功利的人亦是憨人眼中的蠢人。

04.咸鱼

收录专辑:《知足 最真杰作选》

“我的人生就是/一错再错/错完了再重头/也许放弃掉一些/活得更轻松/我却不再是我/我不愿一生/晒太阳吹风/咸鱼也要有梦”

“我/如果有梦/有没有错/错过才会更加明白/明白坚持是什么/梦要够疯 够疯才能变成英雄”

有一个只比某兔大一届,却牛逼几千倍的大神,总结自己的成功,我只是在去往梦想的路上选择了最难走得那条。人的本性就是贪图享乐,可有的人就是喜欢把自己逼得走投无路,所以这世上才有了普通人和大神的区分。

05.我心中尚未崩坏的地方

收录专辑:《后青春期的诗》

“幸运的孩子/ 爬上了殿堂/成果代价都要品尝/单纯的孩子/是否变了样/跟着游戏规则/学着成长”

“当人心变成市场 当市场变成战场 战场埋葬多少理想”

“歌手追逐销售量/记者追逐点击量 没有谁比谁更善良 无论天后或天王 无论小兵或老将 曲终人散都要苍凉”

凡有阳光普照的广阔,就有阴影埋藏的角落,娱乐圈和普通人生活的圈子也无所差别,因为现实残酷,所以无数理想才会变得遥遥无期,但是存在的终究也是要灭亡的,即使是已经存在了50亿年的太阳,也被宣告了剩余时间,既然改变不了现实,那也要固守内心的领土,让梦想开自己的花,结自己的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不可言说的爱情:

01.拥抱

收录专辑:1999年《第一张创作专辑》

让我享受这感觉/我是孤傲的蔷薇/让我品尝这滋味/纷乱世界的不了解/昨天太近/明天太远/默默聆听那黑夜/晚风吻尽/荷花叶/任我醉倒在池边

五月天很早以前的歌,还是习惯用纯真的华丽来为这首歌打上标签,和所有过来人一样,到了一定年纪就总在感慨年轻真好,占据着年轻的资本,爱情霸道一些又何妨呢,那个时候内心还没被物质化,爱情很纯质,浪漫很朴素。

02.温柔

收录专辑:《爱情万岁》

“天边风光身边的我/都不在你眼中/你的眼中藏着什么/我从来都不懂/没有关系你的世界/就让你拥有/不打扰是我的温柔”

要相信世上真的有至死不渝的爱情,但是更要相信“合久必分”的人世规律,喜欢的就去追求,爱的时候就用力去爱,你要走,我也不会强留,那些为情疯狂,为爱犯罪的人,其实不过是自己爱自己而已,因此对爱过人的不懂温柔。

03.我不愿让你一个人

收录专辑:2011年《第二人生》

“习惯/像永不愈合/的固执伤痕/一思念就撕裂灵魂”

“只是/我最后一个/奢求的可能/只求你有快乐人生/只求命运/带你去一段/全新的旅程/

往幸福的天涯飞奔/别回头就往前飞奔”

一个人带走了另一个人的快乐,却没有带走留给他(她)的习惯,确实也是这个道理,没有谁离开了谁就过不下去了,只不过是有那么一段时间会过得比较吃力而已,生活莫名的不能自理。这个世上逼格最高的爱应该就是这种“只要你过得比我好”就阿弥陀佛了。

04.突然很想你

收录专辑:《后青春期的诗》

“为什么你/带我走过最难忘的旅行/然后留下最痛的纪念品”

“我们那么甜/那么美/那么相信/那么疯/那么热烈的曾经/为何我们/还是要奔向各自的幸福/和遗憾中老去”

“最怕此生已经决心自己过/没有你却/又突然听到你的消息”

爱情没有所谓的对与错,能被解释得清清楚楚的爱情,从头到尾都不过是场交易,所以爱也爱了,不爱就跳过吧,没有什么为什么可以被回答的,至于那些说忘就忘的人,要么就是自欺欺人,要么也没再爱这件事上真正用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少年和青春:

01.干杯

收录专辑:2011年《第二人生》

“会不会/有一天时间真的能倒退/退回/你的我的回不去的/ 悠悠的岁月”

“当回忆/冲破考卷冲出岁月/在我眼前我和你/留着汗水喝着汽水/在操场边

说好了/无论如何一起走到未来的世界/现在就是/那个未来那个世界/为什么 你的身边我的身边不是同一边”

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或许还有更多的毕业,记得高中拍毕业照的那天班上人约定了,再过十年,即使学校不见了,也要重新站在现在脚下的位置再聚一起,誓言说得振奋人心,然而一年之后,一场同学会连一半的人都凑不齐,一开始是忙工作,后来孩子也要加进来一起忙。那个喝着两块钱一杯色素满满的果汁也能笑得豪迈的时光,和所有时光一样,一去不返,带着过去的人一起,不复重来。

PS:这首歌的mv某兔真的看得流泪了。

02.盛夏光年

收录专辑:2006年《盛夏光年 电影主题曲概念专辑》

“长大难道是人必经的溃烂/放弃规则/放纵去爱/放肆自己/放空未来”

年轻的时候就该疯狂一些,没有什么比年纪这个资本更让人心安理得了。

03.笑忘歌

收录专辑:2008年《后青春期的诗》

“青春是手牵手坐上了/都不回头的火车/总有一天我们都老了/不会遗憾就OK了”

“自己和自己打一架了/想都想不通反正就是这样了/有多少错误重蹈覆/有多少苦痛还不是都过来了/想起来甚至还会笑呢”

遇见了很多人,听过了很多抱怨,所有内心的痛苦,与其怪罪外界,不如怪自己刁难了自己,烦恼的琐事只增不减,只是年轻的时候,一条“三八线”都能彼此生气,老了后来才会觉得生死之外无大事。

04.后青春期的诗

收录专辑:2008年《后青春期的诗》

“当泪痕勾勒成遗憾/回忆夸饰着伤感/逝水比喻时光/荏苒/终於我们不再/为了生命狂欢/为爱情狂乱。”

分明是一首歌,却如诗一般优美。

少年褪去了稚气和青涩,疯狂过后内心归于安定,爱情,友情,生命都随从心境的变化,而有了新的模样,这段旅途结束了,下段旅途才有开始的机会,不要畏惧未知,因为生活注定了永远未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人生:

超级喜欢五月天这个系列的歌。

01.摩托车日记

收录专辑:2006年《为爱而生》

“横越过南美洲/一万两千里的贫穷我骑着/狂妄的/一股冲动无垠的大地啊/种不出一个梦/只看到/那无数的/ 饥饿的孩子/和绝望佃农”

“你还梦不梦/疯不疯/还有没有当初/浪漫温柔/就算谁能/消灭了我/却夺不走我们/作梦的自由”

梦想和时间一样,算是神对人的馈赠,无论贫穷还是富裕,无论卑贱还是高贵,时间就放在那,生命都有终结之时,梦想也放在那了,只要你去想它就始终活着,只要你不去放弃,谁都带不走它,一直很仰慕那些梦想长在灵魂里的人,即使面对死亡也不觉得孤独。

02.三个傻瓜

收录专辑:2011年《第二人生》

“所以他丢了/诗和天真寒假和暑假/篮球漫画和吉他/他终于哭了/就在那天回忆缺席了/最后一次凤凰花”

“世界如果平的/为何人们/都要往上爬/活着不是赢家/就是输家/你敢输掉吗”

“什么公式可以/让我找到/残缺的解答/什么句型可以/让我说出/悲伤的文法/十九年后换来五张证书和半片天涯”

这首歌的歌词听得某兔想哭,绝大多数普通家庭的孩子都是这样吧,在放弃和克制之后终于丢失了自己,不去争取的人一开始就输了机会,去争取的人到最后输了自己,一生忙忙碌碌,也是一生的碌碌无为。

03.如烟

收录专辑:2008年《后青春期的诗》

“曾经是爱我的和我深爱的/都围绕在我身边/带不走的那些遗憾和眷恋/就化成最后一滴眼泪”

“有没有那麽一滴眼泪能洗掉后悔/化成大雨降落在回不去的街/再给我一次机会将故事改写 还欠了他一生的一句抱歉”

“是我来自漆黑而又回归漆黑/人间瞬间天地之间/下次我又是谁/有没有那麽一朵玫瑰永远不凋谢/永远骄傲和完美永远不妥协/为何人生最后会像一张纸屑/还不如一片花瓣曾经鲜艳”

看完电影《死神来了》之后,忽然明白死亡不可预知,是神对于人的一种馈赠,因此也才有潇洒的活法,也正是因为死亡不可知,所以生命才被浪费得不知心疼。虽然坚信人有下世的轮回,但是毕竟人永远没有机会见证自己的轮回,一碗孟婆汤就灌得傻傻的了,所以没有什么比当下更宝贵了。

04.第二人生

收录专辑:2011年《第二人生》

“你天天看新闻/在等什么发生/让人生再重头再起死回生/地心没有沸腾/陨石没有倾盆/只有你和日子长满了灰尘”

“期待一趟旅程/精彩万分/你却还在等/等到荒废青春/用尽体温/才开始悔恨”

有喜欢的人就去表白,有想做的事就立马去做,机会和时间都没有等人的耐心,过去的就过去吧,规划一段新人生,想想看似乎也不是什么困难的事。

05.生存以上,生活以下

收录专辑:2008年《后青春期的诗》

“奇怪呢/很久以前/我是很有/想法主见/心跳很执著/伤心再也不吹风/现在只害怕伤风/ 耽误了谁和谁的要求”

“小时候/只要看天空枕著白云/就觉得全世界都拥有长大了/拥有的更多为何感觉到/越来越匮乏越贫穷”

这大概也就是所谓的越长大越孤单吧

以前一直认为人生是从生存到生活的过程,但是现在却越发觉得是从生活到生存的过着。

06.人生海海

收录专辑:2001年《人生海海》

“就算是整个世界把我抛弃/而至少快乐伤心我自己决定/所以我说就让他去/我知道潮落之后一定有潮起/有什么了不起”

阿甘的傻瓜精神没什么不好,起码它让那些希望你崩溃的人意外的失望了。保持一颗自娱的心,然后能打败你的只有你自己了。

07.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收录专辑:2011年《第二人生》

“如果人类的脸/长得全都相同/那么你和人们的不同/就看你怎么活”

仍然是在放思人生的活法,无论如何,各有各的选择,各有各的活法,唯一的就是未来的自己不要对现在感到遗憾,谁叫生命只有一次,时间不可逆流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独家热爱:

01.孙悟空

收录专辑:2004年《神的孩子都在跳舞》

“如果要让我活/让我有希望的活/我从不怕爱错/就怕没爱过/如果能有一天/再一次重返光荣/记得找我/我的好朋友”

戴荃的那首悟空很火,但是五月天这首悟空也是超级赞。

02.罗密欧与朱丽叶

录入专辑:2000年《爱情万岁》

“而爱情本来就是种考验/当耗尽所有激情与好奇/上天给人们一些小甜蜜/和一卡车难题”

爱情本身并不是人生的必需,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那么一千对恋人,也有一千种恋情。

03.一颗苹果

收录专辑:2001年《人生海海》

“有些人经过我身旁/住在我脑中在我心里钻洞/有些人变成相片堆在角落/灰尘像雪一般冰冻/时间如果可以倒流/我想我还是会卯起来蹉跎/反正就这样吧/我知道我努力过”

“活著不多不少/幸福刚好够用/活著其实很好/再吃一颗苹果”

还是那句老话把,事情再大也大不过天,吃颗苹果,日子还是美美的。

04.伤心的人别听慢歌

收录专辑:2013年《伤心的人别听慢歌(单曲)》

“不管了不想了不等了/此时和此刻/不得不去贯彻快乐/不管了不想了不等了/不要不快乐”

就好像你真的伤心的时候,全世界都不能把你逗乐,所以,你真心要乐的时候,全世界仍然不能阻止你。

PS:真的是超级喜欢五月天这种任性的调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