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你那么爱我,却从没说过

文丨安小然

图丨网络

我的父亲,我个老农民,他有着中国农民都有的所有特质,他似乎很普通,就跟万千的老父亲一样,苍老,负重,习惯忙碌,说起来没有一点特色。

但是,他又是很不一样,只因,他是我的父亲。

青少年的艰苦

我父亲出生在一个世代贫困的农村家庭,那个年代农村计划生育基本没有,我爸是我爷爷最小的孩子,生我爸时我爷爷已经50来岁。我大伯当时就24,5岁,我二伯三伯也都已经是大小伙子,所以,我爸出生时家里并没有老来得子的激动心情,只是多了一个孩子,多了一张嘴。

在那个食物匮乏的年代,老百姓们有一句流传很广的话:半大小子,吃死老子。更何况我爸出生的时候我爷爷已经进入了老年,所以我爸小时候过的很艰辛,小小年纪就跟着哥哥们下地干活,放牛放羊,那就是他童年所经历的所有。

一直到我爸快10岁了,他都没进过学堂,村里到是有一个破败不堪的学校,有一个稍微识几个字的教书先生,可是我爸那时是没有进去过。

我爸10岁那年,那个教书先生实在收不到学生了,就去地里边捉孩子,把孩子抓住了,就跟孩子说:你大字不识一个,怎么就是不去学校。

就这样,我爸被捉去学校上完了小学,由于年龄实在太大了,我爸没有跟着低年级的学生学拼音,而是直接跟着高年级的学生学认字,于是我爸一辈子不怎么懂拼音。

在饥饿与贫穷中,我爸一点点长大,伯伯们也一个一个相继结了婚,无论哪个年代结婚都是需要钱的,于是我爷爷本来就贫穷无限的家,到我爸该娶妻的年龄更是一贫如洗。

一辈子都是奔劳

少年青年期都在跟肚子做斗阵。到了娶妻生子了,要养活一大家子,要让孩子们有饭吃有衣穿。也许对于普通人家来说都特别容易,可以对于穷到叮当响,什么也没有的父亲,真的很不容易。

一年365天,天天都在奔劳。

万千的农民伯伯,农民叔叔们一辈子辛辛苦苦,勤勤恳恳,却只是在温饱线上徘徊。他们有的不到50岁就佝偻着腰,他们的孩子们只有简陋的学习条件,孩子的老师们可能就只是一个初中毕业的农民。他们生病了只能找村里那个唯一的赤脚医生,那个医生除了给人治病之外也给牛羊治病,也就是说他也可能是个兽医。

我的父亲,他一辈子没走出那片小山村,他的大脑不灵光,他年轻的时候也想过致富,可是他做什么都没有底气,稍微有点赔钱家里的妻儿就要饿肚子,他奔劳了一辈子,现在,他马上就60岁了,生活还是没什么质的改观。

我的父亲,其实也可能成为一个文艺青年,甚至可能成为一个青年才俊,可惜现实是残酷的。我爸小时候也曾热爱看书的,小时候家里基本是没书的,我的父亲,不知道从哪找来的“三侠五义”“七侠五义”这些书,我爸翻了又翻直到能背诵。

我想,我小时候那么喜欢看书,可能是有我爸的那一点基因,我小时候就有嗜书如命的潜质,可惜我小时候家里也没什么书,我一直觉得我是被耽误的那个孩子,可是现在想来,我父亲也何尝不是被耽误。

他付出了他能付出的所有

我出生在80年代末,那时候城里边计划生育很紧,而在农村,计划生育还只是个形式,大家都当那不存在,于是,我爸有3个孩子,我爸一辈子就喜欢男孩,那曾经是我很伤心的事情,因为我觉得他不那么爱我跟我妹,只爱我哥,可事实是这样吗?

别人家的女儿上完小学就都不上了,而我一直坚持着上学,别人家的女儿十几岁就出嫁了,给父母挣了好多彩礼,而我一直到20多岁才结婚,也没给我爸什么彩礼,别人家的女儿,嫁的都很近,父母有什么事都能方便照应,而我们却嫁的那么远。

在那个贫瘠的小山村,农民们除了重点粮食之外没有别的生活来源,而且我们村的地非常低产,能卖的粮食少的可怜,就那种情况下我爸没有让我辍学,真的算是很伟大的一件事情。

我爸喜欢羊,我上初二后,因为家里实在没什么来钱的地方,我爸就去给别人家放羊,以前我觉得我爸对认羊方面很有天才,比如,我爸放的300只羊,他除了对这300只羊的样貌很熟之外,对别人家的,另外羊群里的羊都了如指掌,哪个羊是哪家的,我爸一眼就能认出来,我们村是三面环山的,假如山上有一只羊,我爸在村底下一看,就知道那是谁家的那只羊,我那时候觉得我爸真的很神奇,却不知道,如果他不认识这些,给谁家丢一只羊,那么他就可能好几天都白干了,生活的艰辛让一些人有了特异功能,但是谁又真的想要这些。

夏天暴晒,冬天很冷,雨天湿冷,餐风露宿,那些年我爸为了养活我们几个,付出了他所能付出的所有,遥记得每到雨天,妈妈就开始担心,担心下雨天我爸去了山林里回不来,担心下雨天谁家的羊出现什么意外,担心爸耽搁太久会被雨淋的生病,而那时候家里没有电视,更没有现在的网络。天气预报是没有的,夏天哪天下雨根本不知道,今天拿了雨具却没下雨,明天抱着侥幸心理没拿雨具,却下起了倾盆大雨。

由于我爸本来就是超高龄产妇生的,再加上小时候一直处于营养不良,然后那几年为了养大我们几个又不断的透支身体,我爸身体一向很差。

我爸从没过过父亲节

爸妈结婚30多年来,我妈脾气暴躁,而我爸却从来都是好脾气的在一旁不说话,我爸妈一辈子虽然与富贵无缘,但是一辈子却也和睦温馨。

父母一辈子对节日不怎么热心,他们对自己的生日都不怎么记得,更别说什么父亲节母亲节,跟他们说他们就会一笑而过,什么节不节的,一把年纪了。

父亲节到了,关于父亲,想说的太多,可是我相信我怎么写,都写不出父母那么爱我们的深情,只希望他们能够健康,能够长寿,能够顺心。

虽然岁月把你的头发染白,但是在我心里你永远都最帅。

—安小然   —

职场妈,有娃后决定不虚度每一分钟的老少女

安静做自己,今天比昨天好就足矣。

喜欢文字,喜欢写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