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假装很努力,结果不会陪你演戏!——玩物丧志

玩物丧志——意指醉心于玩赏某些事物或迷恋于一些有害的事情,就会丧失积极进取的志气。
                                                            出自《书 旅獒》

        我相信很多人自懂事以来,就明白玩物丧志的意思和它的负面影响,而偏偏有很大一部分人无法做到知而行之,道理我都懂,臣妾就是做不到!是不是很戳心?其实没什么,如果你不在意你的人生结果,那也不会有什么,但如果你是一个在意自己人生结果和人生意义,对自己的生活和事业都有追求的人,我相信玩物丧志的结果才会是让你更戳心的现实,前段时间有一个金句:不要假装很努力,结果不会陪你演戏!

8100000个结果,很火很火!

        在我看来,是现在的便利的社交软件导致的假装努力,假装给谁看?为什么要假装?都知道是自欺欺人为什么还要继续?

        都知道这个社会不努力就不可能立足,但为什么不是用行动去努力,而需要假装?因为控制不住自己内心的情绪和欲望!

今天我想就“玩物丧志”来思考一下,为什么会存在这种现象......

      “玩”,这是一个动词,是一个中性词,这也是我们生而为人很正常的一种心理需求,而当需求过大时候就会变成了欲望,这个时候“玩”,就成了贬义词了。

先说说为什么会想要玩:

1、快乐的源泉

        任何一种形式的玩,这里先理解为游戏或消遣活动,从生理学上看会让人体产生大量多巴胺,会使人兴奋、快乐、愉悦,从心理学上看,所有的游戏都会在特定时间内有清晰明确的目标和规则、及时高频的反馈、而且每个人的参与度都特别高,所以此时归属感、荣誉感、参与感都处于三高状态,在一个游戏里可以满足现实生活里难以实现的满足感和成就感,也是对“赢”的高渴望的一种表现。有很多人之所以沉迷游戏就是因为现实生活中缺失了幸福的能力感到不快乐人生唯一的意义在于游戏……

2、无聊

        当人生失去了方向或根本没有为自己设定过人生方向的人很容易会陷入到“无聊”的困境,每个人都一样拥有一天24小时,为什么有的人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有的人会希望时间快点过去,人的状态不一样,思维模式不一样,无聊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没有目标,或陷在了思维的牢笼里。因为无聊是一种感受,感受的源起是因为不同的信念(就是你对什么是坚信不疑的),而信念和思维模式有很大的关联,如果思维模式发生了变化,信念将会随之改变。

        例如:当你得到一个消息,你的人生只剩下最后1小时,你会做什么?有的人会什么都做不了,带着悲观和哀怨一直思考我只剩下最后1小时了?直到时间可能过去一半了,才觉得自己应该去做一些什么不至于让自己遗憾的事情。而有些人会用最短的时间接纳这个事实去想自己可以做什么并付之行动。而这两类人的结局肯定都是死亡,但终局的感受会截然不同!!!

3、排解压力

      现在的社会压力下我们都需要一个排解压力的出口,压力并非贬义词,是一个名词,中性词,压力有时候是一种推动剂,有时候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还是要看如何对待压力和调节的方式,我个人主张运动解压和学习解压,运动解压可能大家都知道,因为在运动的时候,大脑会分泌一种内啡肽的物质,还可以帮助大家合成体内的血清和多巴胺。多巴胺,那是一种可以让大家感到快乐的化学物质,所以当运动完之后,体内会分泌很多的多巴胺和血清,也就让大家感到非常的快乐。

而学习也能解压吗?在我看来,是的!因为学习时高度的专注和不断发现新的认知时候产生的心流会让人特别地舒畅!而我身边也认识一些朋友是通过喝酒、赌博、玩乐去排解压力的,我并非否定这类型的调节方式,而是想告诉大家,这种方式必然会让自己产生更多的负面情绪,例如:自责、愧疚、莫名烦躁等后遗情绪,继而会发生“踢猫效应”,负面情绪转移到身边的人与物。

踢猫效应

4、坏境因素

最后一种原因是,身边的人都在玩,羊群心理,害怕孤独,这个时候一定要记住“他人的力量”是巨大的,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大意是:有益的朋友有三种,有害的朋友有三种:正直、诚实、博学,这三种是益友;对人谄媚奉迎、当面恭维、花言巧语,这三种人是害友。如果你看中自己的人生结果,是时候“洗涤”一下自己的环境了!

圈子决定高度
“志”从心之,之亦声。意为心愿所往。本义:志气,意愿:心之所向。

我的理解“玩物丧志”里的“志”包含了几种意思:

1、神志:罔兮不乐,怅然失志。——《神女赋》

沉迷玩乐之后第一影响的必然是神志不清,因为玩乐必然会高消耗精力和体力,一旦消停下来就会失去神志,更甚者会在游戏过程中因兴奋过度而死亡!

2、心志:吾十有五而志于学。——《论语·为政》又如:志于学(专心求学);志道(有志于道);志古(笃信古道)。当心里被玩乐的想法充满了之后就会失去专心的意志,严重影响了内心对工作对学习的那份坚定和笃信!

3、志情(心情):志不可满,乐不可极。——《礼记·曲礼上》又如:志情(心情);志意(志愿;思想;精神);志识(思想意识;见解);志度(气度);志思(情志,怀抱),长期沉迷就会衍生出各种负面情绪,因为生活必然还在继续,游戏只是短暂的,现实是残酷的,那就会导致“志不可满,乐不可极。”越是这个状态就越希望在游戏中永远都不出来,不愿意去用行动去改变现实,这是典型的逃避!

4、标志,每个人自身都会有各种的标志,也可以理解为标签,为什么会有很多人愿意假装很努力,因为希望自己的其中一个标志是努力,上进,正能量,而玩物则会以最快的速度抹掉你的正向标志,标志都是他人给予你的,不是自己标榜自己的,在沉迷游戏过程中必然就会慢慢被身边的人一步一步标上一个又一个的负面标志,直到残酷的结果呈现出来之后,这些负面标志就会成为你失败的原因,而且不允许“上诉”!

5、墓志,则墓志铭,我们离开人世时唯一能留下的永远属于自己的就是自己的墓志铭了,也是一种精神的传承,以终为始,值得我们思考一下,我们希望那一刻,自己的墓志铭是什么?希望给后人甚至这个世界留下怎样的精神?玩物必然最终会失去正面的影响!

人生的结果在于每一天的0.01:

人生的复利

1.01的365次方=37.78343433289>1

1.01=1+0.01,也就是每天进步一点。1.01的365次方也就是说你每天进步一点点,一年以后,你将进步很大,远远大于“1”

0.99的365次方= 0.02551796445229

0.99=1-0.01,也就是说你每天退步一点点,你将在一年以后,远远小于“1”,远远被人抛在后面,将会是“1”事无成

如果你是一名创业者,玩物丧志更是事业的坟墓,希望这篇文章可以给到一些沉迷玩乐者一些警醒!

要不终将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要不终将活成自己最讨厌的样子,

你希望自己是怎样的人生结果?


        我是雅倩,曾经是一名连续创业者,当下是一名创业教练,终身学习知行合一的践行者,我愿意分享自己的所学所知所思所想,也期待你的分享,我相信三人行必有我师,期待同行者的思想碰撞,感恩您的耐心阅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