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独立自主的人生?10部有关青年的传记电影

那些你让你在平凡中热血沸腾的,让你在迷茫里找寻方向的,让你在痛苦中昂扬前行的,也许就是下面这些电影。

这10部电影的共性是:都以青年为主角,都是真实的事情,都是孤独的奋斗,各自是不同的人生。涉及的领域较广,有音乐、有荒野、有艺术、有体育、有创业、有数学、密码学、物理学……希望你在这些电影里发现自己的影子,激励自己的人生。

下面的排列只是依照我个人的喜爱程度。



1.《爆裂鼓手》


打鼓少年为了梦想不屈不挠地奋斗的故事。

狂烈的热爱。

“我宁愿酗酒吸毒,34岁就家破人亡,但成为别人餐桌上的话题,也不要腰缠万贯红光满面地活到90岁但没人记得我。”

有一句话说的很对:“大多数人死在25岁,却一直到75岁才埋葬”,我们没有勇气追随自己的热爱,太过于在乎他人眼中的自己,所以活的不像自己。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浪费”,而要不想去浪费就要燃尽自己的热爱,拼尽一切,哪怕那是个不确定的未来。

我把它排到第一位是因为那种疯狂的热爱和不死不休的磨练的状态,而我想这也就是这样一部小成本电影在特效频出的商业电影中依然可以博得人们的喝彩的主要原因——我们每个人都也曾有过那样的热爱。我们都有没有人理解自己的时候,孤独和无力感是那样的深重,但是有了这样的热爱,似乎什么也无所谓了。因为你可以打破一切,包括他人的眼光,你愿意将全部的时间投入到自己的热爱中,那一刻,实际上就无所谓输赢了。

深切的孤独感和那钻心的痛楚,都不过是那浴中的火焰,要燃尽一生才可绽放那耀眼的光明。

2.《荒野生存》


大学毕业生Alexander离开社会进行流浪的故事。

“有一种逃避和追寻何其相似”

《瓦尔登湖》里面写到:“最大的价值和益处往往都得不到人们的赞赏,我们很容易怀疑它们是否存在。我们很快把它们忘记了。它们是最高的现实。也许那些最惊人最真实的事实从没有在人与人之间交流过。我生命中每一天最真实的收获,也仿佛朝霞暮霭那样不可捉摸”

实际上我一直都想把这一部电影排到第一位,因为它对我的触动很大。我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过度的物质?名声?世人的认可?幸福真正的来源是什么?梭罗说过:“不要给我金钱、名望、公平,给我真相。”因为我们人生中应该追求的是——美和真理。当我们厌倦了千篇一律的生活,憎恨自己只是社会中的一个小小的螺钉,不再希望被各种各样的规则束缚住的时候,看看这部电影。

同时也推荐大家看看同名的书籍《荒野生存/阿拉斯加之死》,是一位记者对这个事件的还原,里面还有其他青年的荒野生存的经历,由此看到对生命意义的另一番追寻。

纵使你不赞成这样的行为,电影中所表现的无畏的追求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If you want something in life, reach out and grab it.

3.《社交网络》


以facebook的CEO马克·扎克伯格为原型的创业故事。很多人都把这部电影解读为金钱、人性、背叛等等。我个人并不赞成这样的解读方式,因为创业故事本身的性质就决定了它不纯净的一面,与其从这部电影里面看到阴暗面倒不如看到大学生创业的积极面。

我希望大家的关注点在扎克伯格的创业历程上面。想成就一件事情的人的状态是如此的亢奋和执着。由以此酗酒创建facemash开始,到他在寝室里为了facebook架构网站,到网站上线,向外校扩张……一直到一个公司的建立,那样的大学生活和那样的生活状态也许会给你一点感触。

顺便再推荐一部美剧《硅谷》,一共有三季,讲的是一个创业团队的故事,是喜剧,里面有很多创业的知识和创业中需要规避的风险,很有趣,也很有教育意义。

4.《心灵捕手》


一部关于少年数学天才Well的故事。

你需要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是完全取决于自己的,我选择了我想要的生活,那就没有好坏贵贱之分。片中两位老友的争吵实际上就是我们现在生活中常常有的争吵。

那位数学家说:你有才能,你就要去利用它,为社会创造价值,让人们铭记,获得成功的一生。

那位心理学家对老友大吼:你为什么还这样的害怕失败?这是你的生活,这是你的决定,什么是成功?这并不总是以世人的看法为准,因为你的一生并不是为其他人而活。

你会怎样选择?

5.《乔布斯传》


毫无疑问,是乔布斯的故事。有三部乔布斯的传记电影,第一部是个灾难,第三部也很烂,唯独第二部拍得很好,就是我们今天推荐的这一部。

“致疯狂的人。他们特立独行。他们桀骜不驯。他们惹是生非。他们格格不入。他们用与众不同的眼光看待事物。他们不喜欢墨守成规。他们也不愿安于现状。你可以认同他们,反对他们,颂扬或是诋毁他们。但唯独不能漠视他们。因为他们改变了寻常事物。他们推动人类向前迈进。或许他们是别人眼里的疯子,但他们却是我们眼中的天才。因为只有那些疯狂到以为自己能够改变世界的人……才能真正改变世界。”

这一部电影彻彻底底地表现出了一个特立独行的人生。哲学、美学、科技的结合,这不只是苹果,这也是乔布斯的生活。不顾一切的疯狂、惊人的前瞻性、不屈不挠的固执、对于创造和改变的渴望。

连接你生命中的点,了解你自己内心真正的兴趣和热爱,然后拼命地坚持,永不妥协,疯狂地改变现状。然后你才能成就你想成就的。

活着就为了改变世界。

6.《模仿游戏》


这是关于艾伦·图灵破译德国密码的故事。

相信大家都了解艾伦·图灵,计算机之父,破译德国恩尼格码密码机,同性恋,咬了一口的毒苹果。电影中他以讲述的形式记叙了他破译密码的前后,也穿插着他的少年时代,电影快结束时,讲述也结束,最终他被判处同性恋的罪名。

这是一个好故事,不仅仅是因为这是一个关于天才的故事,而是因为这个天才所成就的一切都不为人所知。这是一个关于隐忍、孤独、奋斗的故事。默默地拯救了千万条生命却因为世人的偏执而英年早逝。这一段历史是值得纪念的,这一位人物也是值得记住的。

很喜欢里面的一句台词:“Sometimes it is the very people who no one imagines anything of, who do the things that no one can imagine.”

有时候,正是那些人们认为的无用之人,才成就了无人所成之事。

7.《美丽心灵》


约翰·纳什,199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在经济学和博弈论里面有巨大的贡献。现在的博弈课程里都有一课叫做纳什均衡。电影讲的就是他的一生。

电影可以清晰的分成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纳什的大学生活,是讲他如何找到了现行的经济学理论的漏洞,提出了开创性的理论。在他的大学获得成功之后,镜头一转,讲的就是他如何和自己的内心搏斗,他的生活被陷入了自己的臆想中,所以后半段讲的是他如何和自己的内心搏斗,如何找到了自己的真爱,由如何克服自己的困难,和自己的爱人一同领诺贝尔奖。

这是一部关于和自己的内心搏斗的电影。是在最困难的生活中也不放弃的电影。不管是在纳什的大学中还是最后的岁月里都是一样。

8.《万物理论》


霍金的故事。

毋庸置疑,这是一部在困境中保持希望的故事。电影里不光是霍金的奋斗史,占更大比重的是霍金和Jane的感情生活,他们如何在艰苦的生活中坚守,相互扶持。同时,霍金的时间理论也有所进展,霍金辐射的发现、时间简史的写成、英国女王授予骑士称号……

“我们只是灵长类动物高级品种,生活在一个很小的星球上,它围绕着一个很普通的恒星公转,而它还只是亿万中星系中的一个。自文明诞生以来,人们就一直渴望了解自然潜在的法则。在宇宙的边界一定有一些很特别的东西,但是还有什么比没有边界更加特别吗?同样,人的努力也应该是没有边界的,我们千差万别,不管生活看上去是多么的糟糕,总有你能做的事情,也总有你可以成功的事情。有生命的地方,就有希望。”

While there is life, there is hope.

9.《追梦赤子心》


一个叫Rudy的少年狂热地想要打橄榄球,想成为橄榄球明星。但他没有体育天赋,他费劲周折想进入圣母大学,在不断的坚持下,年复一年,他最终进入了圣母大学。但是从来没有上场的机会,直到他的最后一场比赛。他的努力打动了他的队友们,得到了最后的上场机会。他的父母、朋友都见证了这一个奇迹的发生,这是最典型的励志电影,关于追随一个愚蠢的梦想,纵使所有人都反对和不懈,但是只有你知道自己真正的爱好所在。

“大多数的人活在平静的绝望中”,语出梭罗。但我们每个人至少都应该有一个愚蠢的梦想。

10.《云中行走》


菲利普·帕特的真实故事改编。他是一个走钢丝人,故事讲的是:他在纽约世贸大楼双子塔架起钢索,成功穿越。这个和Rudy的故事很相像,都是关于打破世俗、追随自己的内心、并获得成就的故事,就不做过多的解释了。

祝大家观影愉快。

(日后有机会继续补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下午14:46哄孩子睡觉,由于电视还开着,就忍不住点开了看,一直看了看,没刹住脚,看到现在16:46,终于把电...
    手心忄指纹阅读 189评论 0 0
  • 叶雨,黄风秋扇,锦瑟华年,一年春去一年秋; 待从头,少年依旧。
    大聪明丘七阅读 265评论 3 1
  • 秋天的到来意味着夏天的离去 果实的成熟意味着落叶的回归 人生的波折意味着成熟的到来 短暂的分离意味着不久的邂逅
    血色狐妖阅读 244评论 0 0
  • 堅守本心、莫忘初衷。這是千百年來最難以執行的事情。 因為這要我們戰勝我們很多的慾望,很多的當下的利益,讓我們很不容...
    范韜阅读 445评论 0 0
  • 《癖》 作者:陈序 于人世间走一遭,总要有些喜欢的东西。 人,物件,或是食物。 有人嗜酒如...
    陈序原创阅读 2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