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你

宣纸如雪,一点点墨香氤氲。于是,我挥笔及就,写下:懂你。

   时光荏苒,蹉跎了岁月,也惊艳了时光。渐渐地,那个小时候醒来会哭的你已经长大了。那满头小辫的你如今长发及腰,那抱着玩偶的你如今留在记忆。时光碎片洒落一地,你略带惊慌的眸子停滞了,然后想要小心翼翼地拾起。你听过太多的那些年,可尘世的俗扰在不停推你前行,你走在成长的路上,没有勇气回头。偶尔地,你看到那些纪念青春的电影悄然落泪,偶尔地,你看到幼儿园门口那童稚的笑脸会心一笑,偶尔地,你看到黄昏下老人拉长的身影瞬发感慨。

   所有的所有,离不开时光这个怪人。之所以说它怪,是因为你会觉得它是个美人,又会觉得它是个恶人。这个美人让你可以独自做很多事情,一个人逛街,一个人旅行。这个恶人也会偷走你很多快乐,你不再是那个给颗糖就开心好久的小女孩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幼稚懵懂如你

 懂你,懂你背着书包走在上学路上的愉悦,懂你上课期间看到老师生气时的紧张,懂你课间在校园奔跑的肆意。

     小学的你,对一切充满了好奇,身边多了一群朋友陪你嬉笑玩乐。那个时候你会和男生一起玩,追逐着,打闹着。你也会在宿舍和舍友披着毛毯装成仙女跑来跑去。那个时候你已开始住宿,自己洗脸,自己刷牙,那个时候的你像个小猫。

  春天,你在枯草中找到几株刚冒尖的小草,你小心翼翼地拔起。急忙跑回教室,向同学们炫耀着,好像手捧珍宝。然后你把它们放在水里,期待着它们会一直那般嫩绿,那个时候的你,也固执地认为,它们真的会一直嫩绿下去。

     夏天,有时会下雨。你摘下几片柳叶,放在雨水里,在上面放块小石头。你想象着柳叶是船,石头是人,你把自己当成一个伟大的摆渡人,运送了那么多的“人”。你蹲在地上不厌其烦地玩了一遍又一遍。

     秋天,在百花还没有凋谢的时候,你摘了很多花瓣,把它们放在盘子里翻滚着,然后对身边的朋友喊一声“吃饭了”。你也会去地里捉会叫的蚂蚱,放在笼子里,天天喂它叶子。

     冬天,你戴着厚厚的手套,在校园里和同学打雪仗。有时候,你们几个人拉着一个人滑雪,一只只小小的手传递着温暖,那个冬天不再寒冷,调皮的你还会捡起雪球拿到教室偷偷冰别人。

     时间如琥珀,泪被一滴滴反锁。那些年幼稚懵懂的你,那些年听老师话认真完成作业的你,那些年没有男女恋爱意识的你,过得那样纯粹。那时的你,只是期待着妈妈的看望以及老师的夸奖,那时的你,快乐得那样简单,那时的你会画三八线,会直说我讨厌你,会去校长办公室打扰。

     懂你,懂你的无奈与怀念。花开花谢,潮起潮落,云卷云舒,万物都在更替着,你看了看小学的自己,默默转身走了。

                   年少轻狂如你

     懂你,懂你开学时愁眉苦脸的神情,懂你上课时偷偷看小说的刺激,懂你和男生玩时不经意的羞涩。

  初中的你,充满了叛逆的气息。不只是你,身边的人亦是如此。你见过男生拿着板凳打群架,也见过一对对情侣散步在夜晚的校园。那个时候的你脾气变得有些暴躁,你开始对身边的人发脾气,甚至看到路边那只可爱的可爱的小猫也觉得格外别扭。

     那时的你就像是初冬的寒风,凛冽肆虐地吹着。你向往自由,想要挣脱束缚。那时的你一腔不甘与傲气。你追寻刺激的事情,你会在物理课看小说,在语文课做数学,在午休时间打游戏,幼时那个乖巧的你悄悄离去,你不再把学习看作最重要的事情,也不再把父母老师的话当成真理,或许偶尔地,你似乎有点唯我独尊。

     那时的你,心中可能会有一个偶像。他就像一束光,让你家心中充满信仰。你开始会买各种海报,贴画,搜集偶像的资料。你直言不追星的人生不是完美的人生。那个时候的你不知道如今对于偶像你会淡然视之。

    那时的你,可能会有那么一段青涩的初恋。彼此小心翼翼地,不敢让家长老师知道,或许会传小纸条,或许会偷偷约会。那时的感情是纯粹而美好的。没有太多的纠结计较,有的只是想要对彼此认真的真心。那时以为永远很近,一辈子很短。

     凤轻花落定,时光踏下轻盈的足迹,卷起昔日的美丽悠然长去。在夜的最后一章,散尽了那段甜甜的香。初中,年少轻狂如你,不羁似骏马,自由像狂风。

     懂你,懂你的留恋与不舍。草长莺飞,万物生长。你看了看初中的自己,悄悄转头而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奋斗充实如你

     懂你,懂你在台灯下奋笔疾书的辛苦,懂你在讲台上给他人讲题时的从容,懂你毕业离别之时的不舍。

     高中的你,开始有了学习的意识。你和一群人拥有着同样的梦想,所以你目标坚定。为了心中的那个梦,你开始各种尝试,经历一次次选择。分文理是第一个分岔路口,你那时才明白有时一个决定可能会影响未来,那时你第一次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那时的你,接触了理化生或是政史地,它们陪伴了你整个高中。你开玩笑说语文是正室,数学是贵妃,其它是小妾。那时,学习分数成了你最关心的事,或许比你明天穿什么衣服还重要。

     高中的你,不再叛逆,开始懂事。或许是被灌输了太多的鸡汤,又或许是年龄不允许你任性。你懂得了高中对于人生的重要性,知道了大学那座象牙塔的魅力。所以,你变得努力。你想着,不管怎样,遗憾比失败更可怕。

     高三的你,看着倒计时牌上越来越小的数字开始紧张。那个阴暗的教室,挥洒了你多少心血。桌子上写着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时刻提醒着你。那被卷子答题卡覆盖的日子曾让你那么厌恶,厌恶到想要逃离。如今,你却这般想念它。

     懂你在留言板上书写文字的无奈。都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间各奔东西。那些与你一同奋斗过的人,那些生病时照顾你的人,分开时,像是挂在了你的心上。你酸涩而难过,只好将不舍化作一杯清酒一饮而尽。

  岁月流逝,流出一缕清泉,流出一阵芳香,岁月年轮,只剩下苍白的脑海。回忆流沙,谁都看不到他的身影,谁都听不到他的脚步声,一切都在流逝中进行,在流逝中爆发。

     你像是饱经风霜的老人,回顾往事之时,总是感慨岁月,所以你不敢再回头看,害怕自己没有前行的力量了。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你看了看高中的自己,缓缓俯首而行。

                  迷茫热情如你

     懂你,懂你刚步入大学面对陌生城市市的迷茫,懂你面对百团大战各种纳新的热情,懂你躺在床上刷微博的空虚。

     终于,大学在路上了。大学的你,一定经历了一个不那么满意的最长的假期,那个假期你没有实现计划,那个假期你遭遇志愿填报的纠结。幸好,你现在正踏实地走在校园的路上。

     这时的你,可能对这个城市,这个学校不太满意。但是成熟就是学会接受一些无能为力的事情。于是,走在师大路上的你勾起嘴角,昂首前行。

     这时的你,一定经历了各种面试,有失败也有成功。但是无论结果如何,过程总是精彩的。你欣赏那个面试时落落大方的自己,欣赏那个失败后再次鼓起勇气的你,欣赏那个与人交谈时从容自信的自己。

     这时的你,听说过很多大学前辈的碌碌无为。虽然你依旧迷茫,但你告诉自己要脚踏实地,把如今的每一天都过得充实。你不愿整日蜗居在宿舍,你把时间用来写作业,用来做自己喜欢的事。你心中有个小小的梦想,在未来的某一天,不经意间,你发现自身价值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时光在流逝,从不停歇。万物在更新,而我们在成长。岁月是那么的公平,从不多给人一秒,相反也不会少给任何人一秒。每个人都会由时光的飞逝而经历着人生中最重要的过渡,如:从幼稚到成熟,从冲动到沉着,从纯真到心思缜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8个岁月,4个阶段。回首过往,感受自己的成长,感慨生命的美妙。你就像是站在自己成长的画廊里,看着一个个画面从眼前以及脑海划过。你伸出手,却不能让它们停止。远方,未来的路洒满光辉,你将记忆碎片拾起,载着它们踏上通往未来的路。

     懂你,懂你对往事记忆的怀念,懂你对现今生活的珍惜,懂你对未来道路的憧憬。

     就像是灯光下的影子,我与你形影不离。因为那个你,就是我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