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实现财务自由,比金钱更重要的是要突破你的金钱观

说到如何实现财务自由,很多人第一反应想到的是如何创业,技能变现,投资理财的方式来积累财富。

假如把世界上的财富平均分配给每个人,几年后,穷人还是穷人,富人还是富人,应该没有人怀疑这一点。

要变富,首先要有正确金钱观。你的思想会影响你的行为,只有知行合一,正确的观念加上行动,才能实现财务自由。

可以做一个小实验,请你写下过去7年内你赚到了多少财富?

___________

这个数字帮你实现财务自由吗?如果这个数字让你满意,这篇内容可以跳过去;如果7年内,你的财务状况并不让你满意,下面内容就值得你去看。

在博多•舍费尔《财务自由之路》这本书中,作者并没有一上来就教你如何赚钱理财,全书用了近三分之一的章节来讲如何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下面和你分享一些要点。

你是如何看待金钱的?

问你一个问题:

“你喜欢钱吗?”

肯定有人会这么回答:

“这不废话吗?谁不喜欢钱啊?”

“还有人不喜欢钱的吗?”

这世界上应该没有人不喜欢钱的。但是,有的人嘴上说“喜欢得不得了”,潜意识里还是觉得钱不是个好东西。比如,网上爆出一个豪门恩怨的新闻,就经常会看到有人在下面评论说,“有钱人家里就是鸡飞狗跳”之类的话;很多犯罪行为,大部分都是跟钱有关,有人就会归因于金钱导致犯罪。

于是,有的人,虽然嘴上说很渴望钱,内心还是觉得钱是一个充满了铜臭的东西。一定要纠正这种对钱的负面想法,哪怕一点点都不能有。

钱只是一个货币工具,有钱人家里鸡飞狗跳,那穷人家里都是和风细雨吗?有人为了金钱去犯罪,那是人的道德问题。如何利用金钱,取决于使用的人,金钱可以用来做很多美好的事情。你一定要相信,金钱是美好的。如果潜意识里对金钱有负面想法,就会阻碍你持续拥有更多的金钱。

根据吸引力法则,你要得到一个东西,必须对那个东西从骨子里全然的相信。

穷人不敢有目标

曾经王健林随意的一句话“定下一个小目标,比如一个亿”。成为了网上流传了很久的一个段子。

但从中也可以看出来穷人和富人的思维差异。有人会说,那是因为他是王健林啊,财大气粗。

王健林也不是富二代出身的,如果他一开始没有这种野心,他如何能积累财富呢?

“巴拉昂遗书”的故事大家都听说过,他死后把他成为富翁的秘密公之于众,揭示了穷人之所以穷,就是因为缺少野心。

穷人没有野心是多种因素造成的。最主要是以下几点:

1.甘于平庸

穷人之所以穷,是因为习惯了贫穷。成功是一种习惯,失败是一种习惯,贫穷也是一种习惯。如果一个人从小过着拮据的生活,圈子里都是经济水平差不多的人,身边也没有一个成功的人影响自己。那么时间久了,就觉得每天数着钱过日子的生活也是挺正常的。

这种人在社交媒体上看到别人上有豪车,名表或者名牌包包,就觉得人家是炫富。其实,人家可能根本就不屑于炫富,那只是人家正常的生活而已。你之所以觉得人家在炫,是因为你没有体验过富足的生活,觉得那种生活是“非正常”的,反而以为你缩缩巴巴过日子才是正常的。

2.觉得赚钱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西方有一句谚语“赚钱比骆驼钻过针眼都难”。一旦你觉得这件事很难,那肯定做不成的。

要做好一件事,必须要打破对这件事的恐惧感。你如果内心觉得这件事情很难,就会潜意识逃避去思考这件事情。

你把时间花在哪里,你的成就就在哪里。如果你都不花时间去思考,又怎能得到理想的结果呢?

3.不敢有目标

由于上面两种因素,所以穷人通常在财富上没有明确的目标,就算有,也只是小目标,比如今年赚了8万,明年目标就10万。

而一个人要突破自己,必须要有一个大的目标,大到把自己都吓一跳的目标。

有人觉得,定目标,不都是定一个跳一跳都够得到的目标吗?那只是短期目标。除了短期目标,还必须有一个很大的长期目标。

但通常定下很大目标的人会被周围人看作是好高骛远,很多成功的人在没有成功的时候因为“夸下海口”而遭到嘲笑。

其实,大目标才能激发你的潜力。因为目标太小的话,你朝目标看过去,你看到的都是问题。你完全看不见目标。一旦我们无法将视线集中于目标,怀疑和恐惧就产生了,很容易放弃,或者更换新的目标,

只有足够大的目标,问题的出现无法阻挡你看目标的视线,你清楚自己为什么而努力。

积累巨大财富的人,大都在早期就为自己设立了远大的目标。只有大的目标才能激发你的潜力。

穷人不敢承担责任

一个人要实现财务自由,必须要对“财务”这件事负起全然的责任。

你是自己命运的主人,你要对自己的财务状况全然负责。

如果你没有实现财务自由,你可以找到很多理由:是原生家庭的错,是基因的错,是经济形势的原因等等。

这些都是徒劳的,你不可能马上投胎到“王思聪”那样的家庭,也不可能一下子改变整个大环境。你必须抛弃受害者心理。

在实现财务自由的路上肯定会有很多的困难,要把这些困难当成让自己成长的机会,而不是失败的借口。

穷人急于求成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空气中都弥漫着金钱焦虑。大家每天都在想着如何赚钱,而且是快速赚钱。

而金钱是你创造价值的水到渠成的产物,金钱是结果。很多人本末倒置,眼睛里盯着钱,而不是想如何让自己给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要想赚钱,你首先得让自己值钱。你要把自己像一个品牌一样细心打磨,打磨自己的心智、思维、技能、见识各方面的能力。

如果你的钱不是凭你的能力赚到的,那也是不稳定的。有一句话很流行“凭运气挣到的钱,最后会凭实力亏掉”。

所以,你要为自己的财务自由之路制定一个计划,慢慢提升自己,可能前期见效没有那么快。不要急,竹子前四年还在土里,到第四年末,沉睡的竹子破土而出,90天内长到大约20米高。要实现财务自由,你得对自己有耐心。

你一定要相信,金钱是美好的,每个人都是应该与富足、成功为伴,只有财务自由,在生活其它方面才能自由,财务自由是值得毕生去努力追求的一件事。贫穷是一种慢性疾病。这病,得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