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兰德类型论的补充假设

在生涯规划的理论中,霍兰德类型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是特质-因素论在“人职匹配”方面的延伸,简言之,就是找出最实用而又简便的方法,帮助人们选择工作、更换工作并得到工作中的成就感。

霍兰德类型论的基本原则如下:

1. 选择一种职业,是一种人格的表现。

2. 既然职业兴趣是人格的呈现,那么职业兴趣测验就是一种人格测验。

3.职业的刻板化印象(stereotypes)是可靠的,而且有重要的心理与社会的意义。

4. 从事相同职业的成员,有相似的人格与相似的个人发展史。

5. 由于同一职业团体内的人有相似的人格,他们对于各种情境与问题的反应方式也大体相同,并且因此塑造出特有的人际环境。

6.个人的职业满意程度、职业稳定性与职业成就,取决于个人的人格与工作环境之间的适配性。

说到霍兰德类型论,大家脑海里一定会浮现出上图中的六边形,和六个兴趣代码。我不再长篇累牍地介绍六个兴趣类型了,今天想重点谈谈霍兰德类型论的三个补充假设,这对于我们全面、准确地理解与把握霍兰德类型论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1. 一致性(consistency)

一致性是指兴趣类型前三码的心理相似程度。从图上看,六角形的六个顶点存在三种关系:相邻、相隔和相对。距离越近,表示心理上相似的程度越高,比如R和I都喜欢对物的工作,I和A喜欢创意,A和S喜欢表达,S和E喜欢影响,E和C喜欢高效,C和R喜欢务实。相反,距离越远,比如相对,则表示心理上的相似程度最低,比如R和S相对,R喜欢对物,S喜欢对人;I和E相对,I看重深度,E追求高度;A和C相对,A喜欢创意,C重视规矩。

如果取前三码,则首字母在中间,另外二码在首字母相邻位置的一致性最高,如RCI、IRA、AIS、SEA、ESC、CER等。字母相邻,但首字母不在中央位置的,一致性程度次之,比如RIA、ASE、CRI、ISA、SCE等。一致性越强,则职业兴趣越聚焦,在进行职业选择时相对更容易,也比较容易在职业中体验到成就感。字母不相邻,甚至还有相对的是一致性程度较低的表现。如果你的代码中出现了相对位置的字母,比如RS、AC、IE,则需要你培养自己更强大的平衡能力,而这一类人如果能力足够强大,也是最容易成为传说中的”跨界达人“的。

对于字母相对的情况,其实体现的是一种内心的动力冲突,这种冲突感存在于个体的感受中,比如一个AC的人就必须时常去平衡天马行空和规规矩矩之间的关系,这并不是说存在字母相对情况的人都会觉得矛盾和痛苦。如果一个人能力足够强,他是完全可以调控的很好的,比如工作的时候严格按照工作要求,下班后在自己的空间里肆意洒脱;能力更强大的人,甚至可以在同一个时空里切换自如,比如能在循规蹈矩的工作中融入创新的细节,提高工作质量,打造工作品牌。所以,任何情况都不能成为偷懒任性的借口,如果你觉得难以驾驭,说明我们的修炼还不够。

2. 区分性(differentiation)

区分性是指六种兴趣领域发展差异的程度,表现在SDS量表的6个分量表上最高分和最低分的差。分差越大,根据分数所绘出的曲线图是高峰低谷,表示有的兴趣特别突出或者集中;分差越低,曲线较为平坦舒缓,表示六种兴趣类型之间的差别不大,兴趣比较分散。

而区分性不强也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六个类型分数普遍很高,另一种则是普遍很低。这两种情况都要引起规划师的特别注意。第一种情况显现出个体对什么都感兴趣,要首先确定其完成量表的时候,是不是按照真实情况作答,如果情况属实,个体拥有广泛的兴趣,表现出较强的适应能力,可以建议其加强能力的提升,与兴趣不断形成正向循环。而第二种情况则表示个体对什么都没兴趣,这种情况称作“兴趣未分化”,规划师要对个体的心理状况进行评估,排除心理问题的前提下,可以鼓励个体增加参与和体验,在行动中发现并培养自己的兴趣。

3. 适配性(congruence)

适配性指个人与环境的匹配程度,这也是霍兰德类型论三个衍生假设中最重要的一个。人与环境配合得当,如R型的人在R型的环境工作,其适配性就高;而R型的人选择了S型的工作,则适配性就低。适配性的高低可以预测个人的职业满意程度、职业稳定性与职业成就。

适配性可以用艾钦指数(Iachan)进行计算,艾钦指数的特色在于分别计算两组代码中每一个代码两两适配的程度,各以一个数值呈现,再将三码相符程度的数值相加。26-28分适配性最高,20-25分适配性次高,14-19分适配性一般,13分以下适配性偏低。

有人会问,如果我的类型是I型,是不是就不能做E型的工作,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为每个个体其实都会带有这六种类型的特征,而且人都是有主观能动性的,能做好的事情不一定要喜欢。针对这种情况,其实针对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人,规划师也有不同的建议,如果在探索期,我们建议来访者增加体验、提升能力;如果来访者已经处在建立期甚至维持期的阶段,没有更换职业的可能,除了兴趣的平衡功能之外,规划师还应该引导来访者思考,如何将首字母所代表的个人特质,通过可以练习,打造成为自己的优势特色,从而获得职业发展与成就感。

其实所有的道理就如同穿鞋子一样,当你穿了不合适的鞋子,哪怕别人看起来再漂亮,那种不舒服的感觉也只有自己才能体会。这就是我们探索兴趣、努力匹配的原因。但是如何让喜欢的事产生真正的动力?如何让重要的事变得有趣?那就是下一个话题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