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孩子的幸福感

(一)与孩子一起睡

这样做的好处有:

可以与孩子建立牢固而亲密的联结。根据依恋理论,这样做一方面可以让孩子产生安全感,他们会知道父母始终会在需要的时候出现,而不会有被抛弃的可能;另一方面,父母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接触孩子、熟悉孩子的脾性。

睡在身边,父母不必担心孩子出现危险,会感到很安心;而且如果孩子有什么需要,父母可以第一时间满足。

与父母睡在一起可以让父亲也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来,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也是非常必要的事情。

这样做可能的坏处是:

父母可能会担心下次不和孩子睡的时候孩子会大吵大闹,但是依恋理论和精神分析理论告诉我们,一旦头几个月的亲密关系形成了,孩子就会获得恒定的基本安全感。

(二)游戏与玩具

同步游戏(synchrony games)指的是你和孩子做相同的动作和游戏,例如孩子敲桌子三下,你也敲桌子三下,他举两次手你也举两次手,短短的时间内就能把孩子逗笑。这使得孩子意识到自己是重要的——因为他的行为会影响别人的行为。

买玩具也要根据同步游戏的原则设定。选择孩子可以做动作的玩具,比如搭积木(再推倒)、撕纸等,孩子可以在这些玩具的游戏中获得行为的回应,并得到满足。当然最好是父母和孩子一起玩这些玩具。

(三)少对孩子说“不”

对孩子确定规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而父母在确定规则时使用的语句是“是”(“你可以做这件事”)和“不”(“你不可以做”)。否定词在孩子的生活中非常重要,因为它表示了边界和规则。但是在现实的教育中,这个词被过度使用了。尤其在中国这一现象特别突出,因为独生子女政策,父母都太保护/溺爱自己的孩子了,溺爱的另一面是控制:你不能下雨天出去玩、你不能和男生多接触、你不能去新疆旅游、你不能学心理学……因为我们太爱你,因为我们希望看到你好。

这些都是无稽之谈。读了这本书以后你会知道孩子的情绪是由父母培养出来的,一直被否定的子女通常充满了消极情绪,最后陷入自卑的泥潭中。相反,与其指责孩子,不如肯定孩子,多对孩子说“是”,让他自主、勇敢、负责任地去探索世界。

当然,要注意在原则问题上(比如未成年怀孕问题)要坚决地说“不”,否则孩子会被培养成欲求无度的纨绔子弟。

(四)表扬与惩罚

无论是表扬还是惩罚,它们都是必要的。但是要注意合理地使用这两项技术。首先是表扬,不能孩子做什么都表扬,这样孩子会变得被动、丧失价值感,无法从真正的成功中获得喜悦。爱、希望、温暖和关注都是要无条件地积极给予的,这样孩子才能获得基本安全感,但是表扬的时候要注意两点:

要在孩子真正成功时给予表扬;

表扬的程度与他的成功相匹配(比如婴儿第一次站立就是巨大的成功,一定要表扬)。

再来说一说惩罚。很多父母不敢惩罚孩子是因为它会激起双方之间的紧张对立局面,而且不当的惩罚会使孩子恐惧、退缩,影响他的信心。那么如何做到有效的惩罚呢?

一定要让孩子知道你为什么惩罚他,说清楚原因;

不要把孩子当作撒气桶,排解好自己的情绪之后再惩罚他;

不要进行人身攻击,对事不对人;

如果有更好的替代方案,可以不使用惩罚。

另外,惩罚的时候也注意保持温馨愉快的气氛,因为这是安全的信号。

接下来是后面四种方法。

(五)化解兄弟姐妹之间的嫉妒

塞利格曼提的这一点主要存在于美国文化背景下,因为我国的情况比较特殊(独生子女政策),所以80后、90后基本不存在多个兄弟姐妹的问题。但是这一点放置在中国的语境下仍然有可借鉴之处。因为追根溯源,兄弟姐妹之间嫉妒的本质是“父母给予的爱不公平”,并不是说每个孩子要给相等的爱,但是基本的原则是要让每个孩子感受到关注和重视,不能因为这个孩子的降生而忽略另一个孩子。这样的话会让大孩子产生“父母不爱我是因为弟弟/妹妹出生的关系”。

这个道理告诉中国的父母要关注、重视自己的孩子,尤其是二胎政策放开之后,想要二胎的父母一定要注意不能忽视大孩子的需要。虽然大孩子得到的爱和关注必然减少,但是可以给予他新的责任和任务(例如做家务、照顾小宝宝等),让他能感受到更多的责任感。

(六)睡前活动

在我小的时候,睡前爸妈总是给我讲故事,有时,他们还会偷偷在我枕头下面塞入奥特曼的书或者玩具,这能让我开心好几天。这些睡前的10-15分钟可谓是一天中最宝贵的亲子时光,我们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来和孩子进行一些互动。

比如可以与孩子讨论一天的生活,谈一谈发生的好事,谈一谈发生的坏事。在谈的时候要注意培养孩子的积极思维方法,强化孩子提到的好事(如“今天得了一朵小红花,真棒,妈妈真爱你”)。在提到坏事的时候先进行共情(如“真的很倒霉啊”),然后接着进行积极的赋义(如“虽然这次没有考好,但是是意外情况,我相信你下次可以考好的”)。这样,孩子既得到了支持,又能够被训练出对待困难的积极思维。

另外在睡前,脑中的最后一个想法如果充满了情绪和视觉想象,这些想法会很容易进入到孩子的梦里。可以让孩子在睡前讲一个他们认为的最幸福的场景,要他们尽量详细地描述,并起名字,最后让孩子带着这个场景入睡。这可以大大增加孩子做到美梦的几率,而美梦和第二天的美好情绪有直接的联系。

(七)与孩子达成交易

这个技巧很难拿捏,而且不能滥用。当一个孩子出现负面行为的时候,例如喜欢躲在柜子里让父母找,我们在使用了上述方法无效的时候,可以与孩子谈判。因为通常孩子是想通过这些负面行为表达一些什么,比如有一个很想要的玩具而父母没有买,这时候可以通过和孩子谈判的方法来解决这件事。

比如可以告诉孩子可以买这个玩具,但是他要遵守两个承诺:1.不能再躲到柜子里去;2.如果再有类似行为,第一次没收玩具一个星期,第二次就永远没收。这样能帮助孩子改掉自己的负面行为。

但要注意,父母不能拿孩子的一些基本需求(例如剥夺吃饭的权利)来谈判,这样不是交易,而是要挟。

(八)新年计划

在每年的最后一天与孩子一起制定新年计划,年中的时候来检查执行情况。你和孩子可以相互监督,相互督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看到这张照片,便打动了我:伊拉克,一个没有妈妈的小女孩,在孤儿院的水泥地面上,画了一个妈妈,她小心地脱下鞋子...
    荔枝晒太阳阅读 1,086评论 0 5
  • 疯子日记 这是一首悲苍之歌, 时而急,时而止, 伴奏者是你, 这是一节哀伤的故事, 触动心灵,抚摸灵魂 编写者是我...
    黄南阅读 341评论 3 2
  • 第一个是阅读的底子,教会学生如何读书。第二个底子,写作的底子,教会学生如何在阅读基础上形成它的写作动机,形成他对读...
    安之若素_9aec阅读 89评论 0 0
  • 旧友 突然会感觉好久不见 新友 莫名像是恋人吵了一架
    小火虫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