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第17-18期:哪些句子戳中了你的心

第17期

辩题:奇葩星球新技术,可以让全人类大脑一秒知识共享,你支持吗?

(第17期巅峰之作大合照)


杨奇函:

根据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奖得主西奥多·舒尔茨的研究结果,当社会的平均受教育水平更高的时候,贫富差距会越来越小。

人类文明最大的经验,就是对技术的宽容,对人性的警惕。

共享知识不等于共享能力。


赵英男:

世界上有些事情就是因为小小无知的朦胧才是美。

因为对简单事物的好奇才会有趣。


高庆一:

针对少数人的不劳而获,叫特权;针对多数人的不劳而获,我们叫做它文明。

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


傅首尔:

知识不分善恶,但是人分。

维护一个世界的美好,需要我们所有人共同努力;但是毁灭这个世界,只需要几个人努力就可以了。

无知是相对的,但它也可能是快乐的源泉。

博学是好,但是一夜爆发的博学真的是好事吗?它会让我们变得无法自洽,最终我们都会变成人类之光机器上的一颗颗螺丝,在人人高知的假象里,体会另一种更痛苦的平庸。

我不想改变世界,我也不想被世界改变。我有无知的自由,也有平凡的权利。


陈铭:

知识并不会影响到我们的选择。

我们每个人在心中的价值排序不会受到共享的影响而改变。

知识是我们的眼睛。

知识共享是让我们把每一个世界的门打开。我们会走到一个又一个平行五彩斑斓的世界当中去。

知识共享可以救人的命。

知识垄断才能带来知识的控制。


詹青云:

知识只是工具,人才是目的。

使唐僧成为唐僧的,不是经书,而是那条取经的路。

那个让你误以为你懂得了一切的芯片,它给你的是不必要的知识,它拿走的是你必要的智识。

人和知识的关系是互动,不是服从。

人类的知识之所以能够不停进步,是因为我们幸运地在历史上,从不曾有过一张芯片,一个人,一个权威,一个团体,可以替所有的人拍板什么是对,什么是真,什么是知识。


蔡康永:

建立知识要多久,消灭知识有多快。

你有没有想过,如果小孩脑子里面已经有了基础的算数知识,地理知识,历史知识,他有多深时间可以发展成一个精彩的小孩,有多少你们亲子可以共处的时间,那才是人类应该享受的事情。

下一次你的家人,面对一颗高达10万块的癌症的药,而要等六七年的时候,那就是我们现在在讨论的事情。


薛兆丰:

通往地狱的道路,是用善良的意愿铺成的。

彰显特异性-在我们寻求新的知识,在找一些新的方案的时候,我们用这个办法。

我们表面上说,善良的意志会说,只要有苹果树,我们都可以去摘。平等,共享,如果这样摘苹果的,后果是什么,红苹果变青苹果,青苹果变小苹果,小苹果变没苹果。

同样的逻辑,发明创造也有它的最佳时刻。怎么样保证这个最佳时刻,背后就是专利制度,就是垄断。

如果今天世界是末日,我赞同所有的药都免费派发,那是因为我们不会再有发展了。但是如果我们要发展的话,我们要看的更长久一点。

真正有意义的知识,是存在我们大脑里面的智慧,必须经过筛选、判断,反复使用,融会贯通。它才能够从所谓的信息变成智慧。

关键不在于知识的多和少,而在于人的判断。

我们因为奇葩来到这里,因为奇葩而变得精彩。我们不要因为为了平庸而苟且。

专业的论文不一定要让所有的人看见。专业的论文不是取悦所有的人。


陈铭:

节约孩子们一点死记硬背的时间,给予他们更多创造性的天空。

这就是我们芯片植入到大脑之后,我们可以做的所有的事情。不是没有事做,我们还有星辰和大海。


高晓松:

人类的整个进步,每一次科技进步,真正达成的作用就是让人类更加平等。

在差异化的路上,我们的摩擦性会小。

有了那个东西,只是减小了我们个性化,差异化,去追求你理想的摩擦力,你还是依然去追求。


梁文道:

一个人不遗忘任何一件事,其实等于是没有知识。

知识是要透过膺选,要删掉一些东西,对你而言不重要的东西。


李诞:

最大的教训是,非要在人间建天堂,只会建出地狱来。


第18期

辩题:爱先说出口,真的就输了吗?


席瑞:

谈恋爱要的不是告白的确定性,要的是我们之间对话的流动感。


奶茶:

不怕你被拒绝,就怕你没机会被拒绝。

很多事不做,你是不知道对和错的。而且你不做,你连错的机会都没有。


庞颖:

“最少兴趣”原则:在恋爱关系里,兴趣最少的这个人,就能在恋爱的权利斗争中处于上峰。

先说出口,输了你的市价,签订了一个不平等的条约。

真正的勇敢,是在认清了生活的真相之后,仍然热爱生活。


董婧:

凡说出爱必有所求,但这个所求给与不给却都在对方的一念之间。

他就是明知会输,但敢于认输,他才配得上勇敢两个字不是吗?

你带着认输的心态去表白,你表白的姿态才更像爱。

我喜欢他,我就更愿意让他赢。


颜如晶:

用最卑微的方式告诉对方我爱你,其实才是一种真正的道德绑架。

主动付出有一个最大的好处,是你有喊停的权利。


薛兆丰:

其实胜负在别的地方早定了,跟你说出口不说出口没关系。

你在一处的所谓的议价能力,等于你在别处的机会。

你在别处的机会越大,你在这里的议价能力就越强。

你在别处已经毫无机会了,那你在这里你的议价能力就用光了。


梁文道:

爱情永远是在冒险,你永远拿生命中你相当重要一部分,可能甚至于最重要的部分,你丢出去,分给一个人,可能分给那个人你完全不了解他,你不认识他,这是非常有风险的一件事。

你只能把一切的东西押注在上面,但是我仍然觉得很值得。


蔡康永:

爱情里面的每一次输赢都是自己判断的,然后我每次都判自己输。

因为一爱就输了。

最形象的恋爱的感觉,你把你的心放在对方的手里,我把我的心交给你。

心是什么?心是我们最脆弱的部分。手是什么?手是对方最有力的部分。然后把一颗心挖出来,交到对方的手里,所以把自己最脆弱的部分,用毫无防备的方法,交到对方最有力的部分。这不是输是什么。


(图文资料来自爱奇艺《奇葩说》视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说一下今天比较郁闷的事,今天下午本来是已经安装了,但总感觉哪里不对。 第一是因为安装好后怎么让head插件后台挂...
    ystwo阅读 644评论 0 0
  • 其实不是我不爱你了,而是我发现我在你身上看不到任何希望,主动久了都会累,如果说我们两个之间有1000步的距离,...
    夏日酒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