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 要告诉人们死亡时间吗?第五季

题目:假如能看到别人的死亡时间,该不该告诉她们呢?

正方:该告诉。成员:席瑞、庞颖、邱晨

反方:不该告诉。成员:赵帅、颜如晶、黄执中

席瑞:现实生活中,其实我们不可能知道任何人的死亡时间。但是,有时候我们会遭遇到至亲或朋友忽然离世的消息,在有天早上,我接到一通电话,被告知,我的一个好朋友在昨天晚上遭遇车祸,不幸去世了,连抢救都没有来得及,第一次感受死亡,所以在充满震惊之余,发现更多的是痛心,我之所以是痛心,是因为我脑袋里面,琐碎的记忆,有些碎片告诉我说,他小时候跟我说,他很想去音乐学院里面,他眼睛里面满是憧憬,可是,慢慢地成长过程中被家人劝阻,去学了计算机,在计算机他考虑要不要转专业,纠结的过程又耽误了他一二年,极有天赋的人,当他生活过的不如意的时候,他养成了酗酒的习惯,我看着他弹钢琴的手越来越僵硬,后来我听说,在出事的前几天,他还在和女朋友,为了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吵到摔桌捶椅,他们一直都没有和好,拿到这个辩题的时候,我忽然想起这个事情,想起这些痛心的瞬间,我在心里一遍遍问自己,如果我知道他的死亡时间,如果我告诉他,他会不会不一样,他会不会把一直来没来得及说出口的抱歉,说出口,他会不会给这个世界留下过,哪怕一个不成熟的作品,还可以听到它的旋律,各位你们有没有觉得,我们人生最痛苦的瞬间,真的是亲朋好友离开的那一刹那吗?我觉得不是,我觉得人生痛苦的是,我还得看向你,一步一步走向死亡,毫不知情,所以相对于告诉他的残忍,我们真的可以忍受目睹他整个“死亡”过程的残酷吗?为什么不告诉?为什么不告诉?我猜你们会说,如果告诉了他“死亡时间”,我们徒增了他的烦恼,是,我们谁也改变不了死亡本身,但是我们可不可以改变,死亡来临之前,我们前进的生命方向,我猜你们会说,如果告诉他,我们会成为“死神本身”,的确,当无人能幸免死神的时候,宣告者,往往会被当成来自地狱的信使,可是,我们这么害怕当“死神”,我们实际上,不配享有这样的权利,无法保留这样的秘密吗?没有谁能当另外一个人的死神,假如人生是一个人早己写好的剧本的话,就是我的“死亡日期”,它应当是我的私人物品,我必须要知情,我才能知道我的人生要如何下笔,我必须知道结局,我才能够回涮那些我希望的,这个剧本应该是我的,而你为什么可以把它占为己有,就凭你认为我会崩溃焦虑,就凭你认为我无法安排我剩余的时间,就凭你认为我丧失生活的动力?也许会,也许不会,但关键是,你凭什么在帮我做决定,这一季的奇葩说,探讨过非常多的辩题,句式是要不要告诉?伴侣有人追要不要告诉?礼物丑要不要告诉?我发现这里面有一个非常不好的观念,但是却特别能引起大家的共鸣,那就是,我觉得了你,你无法承受,我告诉了你,你可能不舒服,所以哪怕有一丝丝不舒服的可能性?这听起来周全体贴,无私伟大,我们冷静下来想一想,真的是这样吗?这是无私还是自私?是体贴还是傲慢?这里面最根本的问题是,你不是我,你不能够,不应该,感受我的感受?去选择我的选择?所以我希望,你把选择的权利还给我,也许我会悲伤,也许我会坚强,但是还给我选择权利的基础,是我首先得有知情权,那些或快乐,或悲伤的情绪,它们本该是我完整人生的一部份,所以,别怕我承担,它本该就属于我。最后最后,我想说,无论你们谁,如果无意间捡到了我人生剧本的最后一页,拣到了我的“死亡时间”,请你把它还给我。

赵帅:先说第一个,刚才席瑞说,把命运的选择权还给我,坦白讲,这个不是还,这个技能很有可能是帮凶,为什么这样说,每个人对待死讯的方式是不一样的,有人一听,我还有70年好活,把我原本害怕的事情全尝试一遍,后来他发现,他虽然死不了,但还是会瘫的。讨论下一个,我觉得这是个没用的技能,为什么,因为他帮不到别人,这个话题既然讨论到了死亡,我就讨论几种“死法”,第一种自然死亡,我一看如晶,她头顶写着2088年,她掐指一算,还有70年,白了我一眼,还用你算,坦白讲我觉得这种技能,时间太长,对于那个人没有意义,没有任何参考的价值,第二种就是癌症绝症这些的,观众可能会想,我这个技能和医生差不多,这个监护室里看了一圈,发现大家头顶上的数字都廖廖无己,你问我要不要告诉他,我觉得不要,医生都己经告诉过他了,你为什么还要插他一刀,第三种:忽遭意外,大街上看到一个年轻人,头顶上数字所剩无几,我要不要告诉他,不要,因为我不知道怎么说,嗨,小伙,下个月中旬你要小心一点,你可能有血光之灾,反正,在其它地方我不知道会怎么样,在东北,这么说是会挨揍的,所以不同的时长,这个技能没有什么用处。坦白讲第三点,这个题目一出来,是不是身边都围了一群人,大家都特别喜欢跟我做朋友,一来就问,请问我的大限到哪里?坦白讲,不会的大家都避之唯恐不及,比方,我跟奶茶说,加油,剩下的比赛好好打,他会觉得被鼓励吗?不会,可能他的心态早崩了,所以这个技能会成为我的社交障碍,因为只要我一皱眉头,我朋友就会觉得大难临头,第四点,为什么我不想说,因为这个技能有漏洞,它只告诉了结果,没有过程,这就像是什么样子,我跟你说你快死了,是吧,你还有三个月好活,他要不相信就好办,她要相信相信就难办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绝 相聚 几载相聚今思量, 奈何距离造离殇。 月照栏杆人独倚, 举杯邀月醉成双。
    梦轩居士阅读 175评论 0 1
  • “你有没有写写什么东西?” 一年之后,一个我喜欢的记者小姐姐又一次问我这个问题。而我的答案依旧是,“一直想写,打算...
    某晴阅读 162评论 0 0
  • 今天被一条消息刷屏了,一位13岁男孩的妈妈把狗杀了,然后男孩用锤子把妈妈杀了。究其原因,是孩子和小狗玩被妈妈斥责不...
    鑫雨亲子讲师阅读 219评论 0 1
  • 我依旧在每天早起和晚睡的时侯大喊一句“杀进复旦”,但却不再一遍又一遍地将“复旦”挂在口头了。每个人都小心翼翼地将梦...
    清流汇阅读 39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