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中俄万里茶道——溯源之旅(三)

从武夷山出发,下一站我们前往江西上饶市铅山县。

据记载,从武夷山下梅村,到江西铅山县河口镇约90公里。茶叶经崇阳溪水运至崇安县的码头,改由脚夫们肩挑或推着独轮车运往河口镇,需要三天才能到达。而现如今,我们开车走高速公路只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

这条连接崇安县和铅山县的道路,被称为闽赣古道。当时这段的茶叶运输主要采用脚夫肩挑的方式。我们在铅山采访时,当地的人称此类脚夫“崇安担”。除了肩挑外,还有以独轮车为运输茶叶的方式,这种独轮车被称为“鸡公车”。

闽赣古道最初修建于汉代,不论是作为官方驿路还是作为商业、军事要道,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这条路上有一分水关,是福建和江西的分界点,“崇安担”们当年过了分水关,就可直达铅山县的河口镇。前面已经说过,现在的分水关已修建有一条长达6公里的隧道,汽车可以很快穿过。而在当时可谓崇山峻岭,道路险峻,不知道会有多少茶商和脚夫会败倒在这条路上。


在铅山县宣传部门的带领下,我们有幸找到一小段隐藏在稻田里的闽赣古道遗迹。狭窄的石板路被旁边的杂草所覆盖,如果不是下地的农民常走,怕是很难被发现。附身细看,一块块石板整齐相连,上面的车辙清晰可见。这就是当年那些“崇安担”和“鸡公车”所走的路吗?没人有能给出一个肯定的答案。

在去河口镇之前,我们特意去走访了铅山县永平镇的大义桥。桥坐落于永平镇北,是座八孔半圆石拱桥,全长193米,宽6米。在建国前,一直是闽北进入赣、浙的交通要道。上桥处有两家棺材铺吸引了我们的注意,问了才知道,当地民风古朴,按照习俗老人死后先火化,在放棺材中下地。

抵达河口镇已是中午。吃过午饭后去驱车直奔码头。

在历史上,每年4月新茶采摘的时节,山西商人会不远万里来到铅山县的河口镇,等待从下梅赶来的茶商。茶商们习惯将这么山西商人称为“西客”。在我们襄樊方言中,对远道而来的客人尊称“稀客”,说不定正是受此影响。


在河口镇的老街上,我们找到了当年的山西会馆。这正是“西客”来到河口镇的落脚点。他们在这里与武夷山的茶商谈好价钱、付足银票,等待货物装箱上船。这些装有茶叶的船从河口沿信江而下入鄱阳湖,再从湖口进入长江,经黄梅、黄冈等地达到汉口。

河口镇当年有十多个码头,现在均已荒弃,被修建的防洪堤封闭。但我们依然能够通过这大大小小的码头感受到当年的盛况。我的目标是寻找“福星码头”,据记载,当年茶叶主要是通过“福星码头”运往汉口。


寻找“福星码头”的过程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艰难。沿着河口镇“九弄十三街”最为繁华的一堡路,走到路中段一个普通的废弃码头,经过仔细的辨认,能够认定这就是我所要找的“福星码头”。不过,对于我的执着,铅山县博物馆馆长认为难免有些牵强附会。在他看来,当时的码头货物量繁多,并不存在运往汉口的茶叶主要只在福星码头上船这一说法。


在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在电视台的强烈要求下,我们找到了当年央视在2012年重走茶叶之路时拍摄的那位会唱俄语歌曲的老人。老人精神状态相当好,与两年前影像里几乎没有差别。他再次为我们演唱那首《太阳照在莫斯科》(?),我只能听出“列宁万岁”、“斯大林万岁”这两句。需要说明的是,老人会唱俄文歌曲只是当年特殊时期的一个烙印,与中俄万里茶路并无关系。

采访过程中也听到一个消息,就在上半年,曾有4位《中国与俄罗斯》杂志的四位俄罗斯记者从北京南下河口镇,专程走访河口镇,了解万里茶道在铅山县的这段历史。“吾道不孤”,所以尽管长路漫漫,我们将会更加努力,山下求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