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施乐受

为什么有时候接受别人对自己的好,会那么难?大多数人的心态就是如此奇怪,我希望你对我好,但是不要太好了;我希望你可以多关注我一点,但是决定不要太过了。

之前在财务公司工作时,办公室某些已婚的女生们突然说起了,自己与婆婆之间的一些微妙的事情,小玲说:“我在做月子时,婆婆对我特别好,都帮着做家务,带孩子。出了月子,她也细心照顾着我和孩子,让我的先生可以毫无后顾之忧地去工作。”大家听了之后,无不羡慕的说:“真好,你有一个这么好的婆婆。”可小玲转瞬又说:“我婆婆的确很好,但是我希望她不要对我那么好,万一以后起了争执,她拿这些说事怎么办?”仔细想想,也不完全是错的。

从小到大,你接受了许许多多的礼物,它们来自生命、家人、亲戚、朋友、师长等等,当然,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人:你自己。有些礼物,你可以很欣然的接受,并且享受其中;但是大多数的礼物,你可能会对此感到“惶惶不安”,你收下了它们,但你的心里会因此产生压力,他人送你的,有时并不是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也许是在你需要人脉的时候,帮了你一把,可能是在你囊中羞涩时,对你慷慨解囊。那些让你有压力的接受,是来自于哪方面呢?

我其实并不是一个善于接受的人,今年因为母亲的病情严重,我在轻松筹上发布了筹款信息,我的母亲的确是需要医疗费,来支付高昂的治疗费用,我们全力以赴,但对于巨大的费用来说还是杯水车薪,只好在网上向广大的爱心人士求助,信息发布后,也经过亲友的转发和帮助,短短的几天时间内,就有很多爱心人士踊跃捐款,还有很多的亲人知道后,都来家里看望母亲,给予鼓励,还有金钱上的援助。坦白说,我的母亲也是一个不善于接受的人,我从小在她的教育下,就有一种很深的信念,是根深蒂固地信念:“你接受别人的好,将来是要还的,你要看看自己是否有同等条件去回报他人”。所以在看到善意的援助时,我的心里升起了一种压力,不太能够坦然的去接受,还有一种无形的压力,但这其实只与我自己有关系。虽然最后,母亲还是离我而去,在病痛中结束了自己的一生,但是我衷心的感谢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祝福你们。

我发现在一些“礼物”出现时,如果超出了我内在设定的那个可接受范围,我的内在就出现了两种声音,他们分别是“欣然接受”和“惶惶不安”,他们在我的脑海里轮番上演。是我小时就种下的“不配得感”在作祟,还是有太多不合理的信念在背后操纵着我呢?

有时候别人帮助了你,你是否会觉得:“我欠了一个人情,以后等他有困难时,我再帮回他?”或者是:“领了人家那么大的人情,要怎么还咯”?这就是内在的机制出现的不同答案,也许那个人帮了你之后,你很长一段时间里,见到他,你都会提醒你自己:“真不好意思,以后要想办法,还通人家的人情才行”。首先,你自己就已经给自己灌了“催眠剂”,一直提醒自己是欠别人的,但事实上,别人在帮助你的时候,作为一个付出者,他体验到了付出的快乐。绝大多数人在真心帮助他人时,是不会有“他什么时候会给我回报”这类的想法。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在付出者与接受者之间相互不停的转换,那是一种能量上的交换,是一份体验的快乐。愿每个人都能做一个幸福的付出者和接受者,坦然的面对生命的每一份为你而来的礼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晨。 阳光透过没有拉紧的窗帘隐隐绰绰地闪进旅馆的房间,灰尘在微光里走走停停。Dean从宿醉中睁开眼睛,嘴里还留有...
    寒蝉_Die4Casdean阅读 451评论 0 2
  • 每日坚持,抬头看天。 每日坚持,俯身看地。 每日每日,日复一日。 搞点事情,玩玩兴致。
    储能阅读 18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