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穷”亲戚,十分心叹息……

原创作品

老家有一门亲戚,说远不远说近不近;由于疏于走动,只逢年节前去拜会,也从不少了礼仪。

这一家四世同堂,同住同一处宅子里。年轻时我家的老人与他家有些隔阂,也只是些乡村里鸡毛蒜皮的事。不管怎么说,他们待我很好,从小到大在别人看来是很亲近的关系。

家里的弟弟小时候便随我们一起玩,因为先天性脑部发育的不是太好,所以与我们比起来稍有些迟钝。我从不欺负他,所以他愿意和我玩;渐渐长大,我们离开家到了城里,他辍学务农,而我们在城里接受良好的教育;离得远了,每次回老家都很仓促,久而久之,便渐渐没了他的消息。

这次见面,觉得他还是小时候的他,没什么大变化;本家奶奶说他这些日精神上又出现了些问题,让我不要递烟给他。他比我成家早,媳妇儿和他有同样的问题。现在有个女儿八岁,不幸的是,遗传基因上的缺陷,让这个孩子还是缺失了正常的智力。

她不怎么会说话,只会简单说出单字或者叠字,组合不成完整的句子。她总是呵呵呵的笑,习惯性的用手语交流,两只手指指划划的,这是她交流的工具。她的舌头很硬,吐出的每个字都很不清晰;走起路来左右摇摆,跑起来两个手放在后面,脑袋向前探出去......

本家奶奶很喜欢我,所以拉着我说个不停。而我的注意力在孩子的身上,便和她聊起了孩子的话题。我注意到当孩子发出模糊不清的话语时,他们都很高兴;我让孩子从一数到十,她用含混不清的话数出来,大家都兴奋异常。

我眉头微蹙,把孩子叫到身边,我问她能数到几?本家奶奶忙插嘴说可以数到十,并且脸上还有笑意。我拉着孩子的手,让她说一,她便按原来的声音说“一”;我摇摇头,让她看着我的口型,听着我的声音说“一”;她便又说,稍稍有了改善。一个“一”字我教了她十遍,直到她可以发出与我相近的音,才算可以。

小家伙似乎很喜欢这种游戏,我从她的脸上可以看到满满的求知欲。我把她揽在怀里,告诉她什么是字,而且如何读清晰。又抬头对着我的弟弟和她的妈妈说:“这孩子可以,要耐心的教育。”我从大家的脸上读到了茫然,我定了定神,又说:“可以给她买一些图书,或者那种墙上的挂图也好,很便宜,集上就有的”。大家只是笑,根本没能理解我的意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家奶奶说这孩子就是语迟,兴许以后就好了。我有些急了,便说:“八岁的孩子不会说话,一定是有问题!”话说出口,觉得自己言辞过激,便又和缓下来说:“带孩子去检查下,如果没问题最好了;若只是语言中枢发育迟缓,也许简单的治疗刺激会让孩子好起来,一切为了孩子......”大家看看我,仍是无语。

我掏出手机,点开个我儿子最喜欢的游戏。我拿到她面前让她玩,她似乎很喜欢,但她拿到手后,便用手指乱划一气......我告诉他们可以在手机下载些适合她的益智游戏,这样可以训练她的大脑反应能力。弟弟却突然说:“哥,你这手机好贵吧。”弟媳妇儿说:“我的手机装不了游戏......”

我突然觉得我又回到了二十年之前,依然在我熟悉的小乡村里。时间仿佛在这里凝固了,他们真的没有变,依然停留在上一个世纪......

我有些沮丧,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话语来和他们交流,也许时间永远凝集在回忆里。看着眼前的孩子,我感到惋惜;我看不到她的未来,更害怕看到她以后困死在这个小山村里。

看着懒洋洋的一家人,脏乱的屋子,室内污浊的空气;日子过一天算一天,从不考虑未来在哪里......本家叔叔和爷爷好酒,酒足饭饱便是一天的活计。

一家人,每个人都在为自己而活;没有想过未来,便麻木的让自己活在过去。彼此容忍,为活着而活着;等待着问题的发生,祈求问题过去......

本家奶奶一手造就了这个家,过度的宠溺,将孩子们钉死在这个家里。对了,还有一个小弟弟,今年15岁,也已辍学务工,早早开始了他的社会之旅。惯子如杀子,看着他们,我深深的悟到了这句话的含义。

许是我有了孩子,她的样子便触碰到了我心中柔软的区域。只几句话,我为她多做不了什么;如果他们听不懂我的话,我也只能无奈叹息。我想把我的书全带过来送给他们,虽然我知道他们一个字都看不进去;或者好好的教授这个孩子,可在他们的认知中她很好,没有任何问题......

想起我小时候在老家,和弟弟妹妹们坐在流淌的小溪里。我望着远处的高山,我很想知道山后面是什么。我想了很多:也许是一个很大的湖泊;或者一个兴旺的镇子;或者是一座大的游乐场......当我长大后,我刻意的独自一人翻过那座山,原来那座山的后面,还是一座山......我又翻过那座山,看到了平原的壮阔和美丽......

心被困住了,意识将不会再支配身体走出去。人若安于现状,自暴自弃后,时间便凝固了,世界的画面将永远定格在人的眼里......

让人感到可怜的人,注定会让你生气。那种事不关己的态度,好似在用无声的叛逆在反抗你。

临走,我回头看着孩子,从她稚气而又憨傻的笑容中完成了我们之间的游戏。愿她好起来吧,兴旺的背景下埋着恶毒的伏笔......

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头脑的贫穷和对贫穷的信仰;命运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与命运抗争的动力。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试问说出去,有几个人能明白其中的道理......

路上我反省了很多,梳理着自己身上的问题;其实每个人都不完美,自我完善的路还很长,我们都要继续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天我要去北海道 但今天我的心怎这么急怎这么乱 我听见北海道薰衣草的诱惑 我的心这么乱还这么急 一群人围观我,喊我...
    喜乐心记阅读 226评论 0 1
  • 今天阿爸生日,中午以打电话为主。走在湖边,阳光明媚,今天就以特殊视角来一组照片吧。 猜猜这是什么 拦车杆与太阳 再...
    lemei阅读 153评论 0 0
  • 如果写作就是自己的生活 那是丰富多彩的人生 如果写作没有自己的生活 那是纸上谈兵的意淫 读到写出来的 不会一地鸡毛...
    微风LG阅读 352评论 0 1
  • 自Xcode8后,获取xib拖出的控件的大小 出现(0,0,1000,1000)问题 切记,在获取大小前,当前控件...
    ColaBean阅读 173评论 0 0
  • 如果你只看过影片的开头,或者中途看不下去离开。那么你会觉得我标题问的简直是扯淡。 但是如果你静心耐心看完,也许你可...
    木飞扬阅读 361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