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逻辑思维》有感

图片搜于网络

(1)

最近看罗振宇写的《逻辑思维》这本书,感觉老师很多观点都不同于流俗,对事物的看法有着自己与众不同的视角和见解。

虽然文中的一些观点我不敢苟同,很多人也无法完全接受老师的思想和逻辑,但有一点却是可以肯定的----他的思想另类别致,只要读罢他对各种事件的分析解读,就会直给人一种耳目一新,思路开阔的感觉。

老生常谈,看事物不能只看外在肤浅的表面,要透过现象看到其内在充盈的本质,还不能局限于传统思维的桎梏。

我们要突破固有的思维格局去看到更广阔的具有无限可能的未来。这一点在当今内外环境急剧变化的互联网时代尤为重要。毕竟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也不是凭借我们事先简单的心理预期就可以完全掌控的。

以上是个人的一些拙见,现在言归正传,想说说书中老师对《互联网时代如何读书》 一集中关于读书目的的看法。我们为什么要读书?读书的目的何在?

罗老师有以下几个观点:

(2)读书可美容

我们都知道有一句话叫做“胸有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也知道还有一句千古流传的话语叫“相由心生”,我不敢说这些话对不对,也不知道它们有没有事实依据可供参考。

因为千百年来不可能不会出现例外,比如说有些人从外表上看确实没有多大气质,样貌也不太出众,可人家就是在浩如烟海的知识殿堂里皓首穷经了一辈子,知识功力的深厚不可谓不深。

但不管怎样,多读点书总是没错的,我绝对相信它在一个人整体气质的培养过程中所产生的重要作用毋庸置疑。

罗老师不也说了嘛,再高档的化妆品也只能延迟衰老,越老越美丽这件事情只有读书能够做到,韩国的整形大夫是做不到的。

所以样貌平平的我们还是乖乖地坐在一边读书吧,修养不到像杨绛、叶嘉莹等中国过去几位老知识分子那样美丽卓绝的程度,往其身边靠靠总是可以的吧。

(3)读书可定位人生

罗老师说读书会让我们的人生定位更准确,让我们知道自己在什么位置。

他还给我们阐述了知识的作用:有时候面对人生的任何选择,看似只有一个选择,但是一旦有了更丰富的知识背景,实际上它就为你撑出了一个更大的框架,让你在选择的关头有了更多的判断依据。

我是很赞同这个观点的。就像是当一个人想做一件事时,由于信息传递的时滞问题导致信息接收不全面,这时候决策人就可能作出不理智、不严谨的错误决策,相应地也就会给利益相关方造成或多或少的经济或其他损失。

但如果自己掌握的知识足够充分,拥有的知识背景丰富到足以克服由信息缺失所造成的决策劣势,那么当事人就可以在此基础上合理取舍各方利弊,做出一个于人于己都安全可靠的计谋了。

不过老师说的“读书可以定位人生”这个看法我至今还未感觉到。当然这可能是自己学识有限,读书量少,没有能力充分吸收书中营养,所以无法将知识应用于实践,并以此来定位人生走向的缘故。

不过我相信无数大家已经不止千百万次地向我们验证过这个永恒真理的正确性了,我们只需寻着他们的方向,在书中摸爬滚打哪怕一个又一个的“若干年”,就一定可以成功定位未来的人生。

(4)读书引导人生

记得高中学习哲学时,老师在学期开头就和我们神乎其神地讲了:只要你把这课本学完,你就会变得聪明变得智慧。而且请注意,这是和你们以往不同的聪明和智慧。

我当时就在心里暗暗怀疑,怎么可能啊这事,要是学习都像他说的那么玄乎,那干脆全中国的学生其他科目全都不要学了,直接抱着马克思、恩格斯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课本看好啦,既减轻学业负担,又能轻松变成拥有大智慧的聪明人。这感觉多爽!

直到后来慢慢体验生活后才明白,原来当初的想法倒是显得幼稚可笑了。

学习它不是为了直接给我们一个一劳永逸的方法去接近心中所想,而是交给我们一种从容面对人生选择的方法,一种能够比较正确地形成对整体认知和方向把握的能力。

(5)

任何妄图不费心思就能轻易拥有的东西是不会长久的。

多读点书,这样在面对人生时,不仅心态可以更加豁达从容,自己还能明白一些明明很简单可无数人还是会自动忽略的很有内涵的小道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年二十六大集,我带小宝去赶集,买了好多好吃的,小宝算账,递钱,忙的不亦说乎,非常开心,我也很高兴,即锻炼了孩...
    许你一世心安阅读 151评论 0 0
  • 今天解决掉一个持续了好几天的事情,心情还是不错的,这也是时间管理里面常说的干掉那只青蛙,你将会觉得没有比这更困难的...
    绿茵少年阅读 181评论 0 1
  • 我在网上买的小白鞋到了,还是顺丰快递,送到了工作的地方。下午下班,我上了公交车以后突然想起来我忘拿鞋了,其实也不紧...
    冰点晚安阅读 1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