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说|爱在花甲时

郑重声明:本文原创首发,文责自负。本文参与月•微型小说主题人物创作第十二期(生为女人)

千里传音,闺蜜杨桂花正式通知我她恋爱了,并且不久就要步入婚姻殿堂。远在异国他乡的我,在微信视频中看见眉飞色舞的杨桂花,她是个单亲妈妈,一个人守着孩子,从年轻少妇守到花甲之年,本以为她要的爱情至上的婚姻,已经偃旗息鼓了。然而她突然宣布要结婚了,这是遇到真爱了吗?

一张男人站在房子前面的照片,被杨桂花贴到了手机上。应该是拍摄角度让他看上去是个高个子,白白净净的脸一看就不是劳苦大众。“怎么样?能过了你的法眼吗?”杨桂花的问话显得心情相当不错。“干什么的?跟我们年龄相仿吧?不是北方人吧?”我开始政审起来。

哈哈哈……,杨桂花笑了,开始竹筒倒豆子,照片中的男人姓张,老张已经是古稀之年,老伴五年前去世,杨桂花与他相识是由朋友介绍的,介绍人说老张是地市级干部退休,儿子是一家大公司老总,温柔的南方男人。什么都不缺的老张,就需要一个老伴的陪伴,看来杨桂花等了这么多年,可能就是等老张来娶她的吧!

杨桂花是个正派的共产党员,在她年轻单身的时候,正好是改革开放的年代,有人包括她单位的领导,都想包养她。许下房子、地位和金钱,都被这个女党员拒绝了。她的口号是没有真爱不嫁。

杨桂花的外号叫二斤,这是因为她喝高度白酒两瓶不醉,这个酒量基本上把酒桌上的人都放倒了。因此她的朋友,一有酒局都会邀请她参加,随着邀请她的朋友增加,杨桂花的酒局,已经从商业谈判涉及到了官场。不过杨桂花始终知道自己是谁,酒桌上从来不留自己的手机号码。

记得我刚出国不久,杨桂花跟我说,有一个副局长正在追她,这个副局长比杨桂花大几岁,老婆死了。她与这个副局长是在酒桌上相识的,自从认识了杨桂花,副局长被深深吸引了,杨桂花喝酒豪爽举止得体,人又长得漂亮,副局长当时就展开了攻势,并且拜托带杨桂花一起去的朋友帮忙成全。

当杨桂花征求我的意见时,我感觉这个副局长的条件不错,“他是单身,你也是单身,可以处一下试试”我认为,最起码是奔结婚去的,而不是做小三。杨桂花晃着脑袋说不能试,“我是一个下岗的人,还有一个孩子,酒桌上的我,与现实的我差距太大,”我突然认识到,表面落落大方的杨桂花,内心还是挺自卑的。

“那又怎样?你是大学毕业共产党员,过去也是机关干部,没有工作正好帮他管家”我说得理直气壮,杨桂花又开始摇头,“我不会做饭,不想被困在家里,也不想成为他的交际花”看来杨桂花并没有与这个副局长擦出爱的火花?“你想找个门当户对的,最好也是下岗的”我开始用起了激将法,“开什么玩笑,都下岗还活不活了?”杨桂花脸绷了起来。

“你干什么呢?”杨桂花问话把我的思绪拉了回来。“你还记得那个怎么追都追不到你的副局长吗?”杨桂花愣了一下,“那都是多少年前的事情了,你还记得。”杨桂花说完,我笑了笑说道:“人还是需要缘分的。”

“既然与老张有缘,那就祝你幸福吧!”这是我送上的真挚祝福,毕竟杨桂花到了这个年纪,遇到真爱不容易。此时,杨桂花脸上露出了担心的神气,她低声对我说,自己一个人生活得久了,能不能适应两个人的世界?这也是我担心的,长期一个人生活,就会变成一只孤狼,“没有问题,给自己点时间”我劝慰她。

一个月后,杨桂花又发通知了,“你再回国可以住在我家了,老张给我买房子了。”这是好事,我说:“好的,如果我回去的话,一定去你那住。”

“这房子也不能说是属于我的。”说着杨桂花已经明显没有了那幸福的笑容。通过聊天得知,这房子虽然写着两个人的名字,但身为律师的表弟告诉表姐,这房子如果老张想要回去不给她,也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因为钱的出处是老张打进来的。同时又出来一个新情况,老张有价值不斐的不动产,他咨询了律师后,认为两个人不适合结婚,只能同居。

现在,杨桂花尴尬了,不继续就是看中了老张的钱财,继续吧又违背了她的婚姻观!老张为了安抚她,给她买了房子,如今房子又是这种情况,“认命吧,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把剩下的这些年过好比什么都重要!”这是我的心里话。

音乐响起,看了一下手机,这是杨桂花的视频,按下后,镜头里的她,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看见我就哭了起来,“我等不到你回来了,不能陪你去日本游玩了。”我大惊失色,“怎么了?”我听她说话语气缓慢,“二阳后,身体一直不好,现在各项指标都不正常,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看起来她确实病得不轻。

“老张呢?”这个时候,是最需要他的,“他去联系给我转到北京看病,我不想动。”都这个样子了,还不好好看病,这个年龄搞不好人就没了。“赶紧跟他去北京看病,听他的话。”此时,我非常严肃。

一个星期后,杨桂花在视频里,笑得阳光灿烂,她现在住在北京一家医院里,身体恢复得不错,正在等着进一步的检查,老张难得的露了一次脸,看起来有些疲惫。生活不断地给杨桂花上课,教她珍惜眼前人,也让她明白,幸福并不一定要依赖财富,更重要的是心灵的契合和陪伴。或许,老张能成为她这辈子最珍贵的陪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纯属虚构,切莫对号入座。 故事发生在北方的一个中等城市。 一、开篇 麻将馆里烟雾缭绕,气...
    嘿老逗阅读 578评论 0 3
  • 8宋青青决定将光盘带到云南昆明,找到相关部门,让他们帮忙识别视频中的人物身份。 8月8日,宋青青以及助手李勇、司机...
    豆瓣秦淮明月阅读 1,132评论 0 0
  • 与君同行(代序) 李朝华/文 就在刚刚,我坐在沙发上,想到近来明显健忘,得把...
    桃溪之父阅读 1,354评论 0 1
  • 刘老汉家的烦心事 (一) 过去,刘老汉的老伴刘大娘感觉日子过的挺风光的,大儿子是工区主任,大媳妇是国营工。二儿子是...
    森林守望者阅读 1,129评论 0 1
  • 郑重声明:本文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武邮县交通局这几天都快要沸腾了,人们都在私下里胡乱猜测着新上任的纪检书记程福...
    一轮明月天涯客阅读 5,847评论 106 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