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主义——活出生命真意的故事

困扰我们的不是事物本身,而是我们对其重要性的理解——爱比克泰德


      不去成长,不去努力帮助别人,我们就只是被社会期望牵制的奴隶,被困在金钱、权利、身份以及所谓成功的陷阱中,不能自拔。不幸福吗?买这个,买那个;跟上名流大款的脚步。毕竟,你也可以像他们一样,不是吗?随大流变成了许多人用来医治自己的麻药。我们努力跟上他人,努力达到标准,努力不辜负社会期望。将巨大的压力施与自身,强迫自己成就事业,或变得和某人一样——然而那并不是真实的自己。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个故事,一个关于职场精英乔瑞放弃六位数年薪,扔掉家里90%的东西,从而却找到生命真意的故事。故事要从乔瑞的在生活中遇到的困扰开始说起。

乔瑞的困扰——我真的快乐吗?

    因为在相对贫穷的环境中长大,小时候的乔瑞认为幸福快乐的关键就是金钱。确切的说,如果月薪过万,那一切都搞定了。乔瑞的父母没挣到那么多钱,而且他们不快乐,所以乔瑞认为,如果能够跨越那道随心所欲花钱的门槛,那他一定会快乐。

    在大学毕业后,乔瑞拼尽全力地找到了一份好工作,这份工作让他挣得比其他同学都要多,而且有着长期的事业成长可能。而他所需要做的就是像雪橇狗一样工作。经常连续一个多月,每周七天从不间断地工作。因此,赚的钱、所获得的称赞越来越多,在工作一年里赚到的钱已经达到50多万。他已经准备好要成为公司的杰出人物,至少是表面上的。

    但是乔瑞也有不满,因为工作的关系他的时间变得十分稀缺。在得到高昂的收时,职场自有其代价。他忽视了与亲人、朋友之间的关系,将其视为理所当然。他知道自己现在不快乐,但总有一天会取得成功,于是生活就这样飞快的继续着。

    为了消除内心的不满,乔瑞试图购买快乐,买名牌衣服,度豪华假期,购买消费型电子产品和各种用不上的废物。可是这些东西没有给他带来持久的快乐。繁忙的工作与不良的生活习惯也让身体出现问题;在二十多岁出头,超重六十多斤,身材严重走形;近视500多度。但至少我是在赚钱啊!他这样想着,因为工作表现出色获得了暂时的地位和满足感,虽然他并不热爱这份工作。

    在随后的几年中,乔瑞获得了数次升迁,随之而来的还有更多的金钱、责任以及工作。悲哀的是,更为黑暗的事物也随之而来:焦虑、压力、担忧、不堪重负以及抑郁。尽管已经这样努力了,通过获取地位和物质财富来追求幸福的举措却从未带来真实、持久的快乐或满足。在快三十岁的时候,从不喜欢的工作中赚到了大量金钱,然而却负债累累——时间和情感双重方面。

    在三十岁时,乔瑞的母亲去世了;让已经成为主管的他意识到,虽然从社会的成功标准来看,似乎把一切都搞定了,但其实什么都没搞定。他开始重新思考什么是有意义的生活,反思自己不快乐的原因,以及到底什么才能让自己变得快乐。显然“如果每年能赚50万元≠我们就会变得快乐”。这就是我期待的人生吗?

    母亲的去世,让他意识到一点:自己在这世上只有有限的时间,这些时间可以用来积攒金钱财富,也可以花在有意义的事情上——后者不一定会妨碍自己追求前者,但对财富永无止境的追求并不能将自己带向有意义的生活。但是,对于乔瑞来说什么才是生命中有意义的事情呢?

乔瑞的工具——极简主义

    痛定思变,乔瑞在网上结缘极简主义,发现它可以成为一个让他追求更有意义生活的工具,成为真实的自己。严格意义上来说,极简主义更像是一种生活方式,抛弃一切你认为无用的事物;专注于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上,把时间与精力放在能让你真正快乐的事物中,从而过上有意义的生活。

    通过不断的思索与研究,乔瑞对生活做了一系列减法,最终确定能让自己人生有意义的五大价值。

1.健康

2.人际关系

3.热情

4.成长

5.奉献

健康的重要性

    想象一下,如果你中了彩票大奖,找到了理想的另一半,还清了债务,搬进了理想的海景房,而且从此再也不用工作了。

    现在再想像一下,第二天一早你在腹部的剧痛中醒来。你离开了你沙滩别墅,驾着你的豪华汽车去了诊所,等医生告诉你哪里出了问题。“你只有一个月可活了,而且从今天开始怕是只能下床,别的什么都做不了了。”啊!想想都心痛,你最终获得了你想要的一切,但急转直下的健康却把他们都带走了,而你拥有的财富在这种时候什么忙都帮不上。没有健康,你连生活中最简单的快乐都无法享受。

    当然健康本身不是目的地,而是载你前往目的地的交通工具。健康生活的主要部分:按时锻炼、健康的饮食习惯、充足的睡眠。

    经常听到很多人说我明白了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这往往是因为臣服于自己的惰性,没有将生命中必须做的事情给做了,却打着应该做而没做的幌子,于是有了要是怎么怎么样就好了的借口。所以你必须将“应该做”转变为“必须做”,你必须坚持锻炼,你必须营养配餐,你必须戒除有害之物,你必须把自己的身体当作最宝贵的财富来看待。

人际关系的重要性

    想象一下,如果你中了彩票大奖,找到了理想的另一半,还清了债务,搬进了理想的海景房,而且从此再也不用工作了。

    现在再想像一下,如果你明早醒来,却没有人能跟你一起分享生活的喜悦。没有朋友、家人,没有你爱的人。啊!想想都心痛,你最终获得了你想要的一切,但却无人可以分享。

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的三种方法:

1.寻找超棒的新人际关系

2.改造你现有的人际关系

3.改变你自己

    我们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改变:有时我们与某些人变得更加亲密,有时会变得更为疏远,有时我们不再相爱,有时我们走到一起。某些人变了,不意味着他们就不再爱你,不在深切关心你,他们只是变了而已。

    改变自己,对现有的人机关系进行主要与次要排序,放弃那些无用的社交;结识志趣相投的人。将时间与精力用在他们身上。学会用:爱、信任、诚实、关怀、支持、专注、可靠、理解来维系、提升人际关系。

培养热情的重要性

    想象一下,如果你中了彩票大奖,获得了有生以来的最佳身材,找到了灵魂伴侣建,立了最有意义的人际关系,还清了债务,搬进了理想的海景房,而且从此再也不用工作了。

    现在再想像一下,如果你明天、后天、大后天醒来却无所事事,没有什么能够激起你的兴趣,没什么能让你激动,只能通过看电视或度假来消磨时间;要不了多久你就会对自己的人生失去热情,不会感觉到充实从而产生空虚感。

培养热情的方法:

1.停止抱怨,接受现在的工作

2.不要停止寻找你的兴趣与使命所在

3.移除培养热情的枷锁:身份、地位、确定性和金钱

    在寻找兴趣与使命的路途中,乔瑞陷入了一个难题:活着已经用尽全力还有精力来寻找兴趣与使命吗?为了找到答案,他问了自己一个问题:如果钱不是问题,你会为你的人生做些什么?而自己答案是:我会做每天能让自己保持兴奋的事情。让你最为激动与兴奋的事情很可能就是你的兴趣所在。如果还有顾虑,就去找到三个以自己的爱好谋生的人,向他们学习,吸收他们的知识经验,然后大步行动。兴趣与生存看似矛盾,实则是缺少改变的勇气。关键是不要停止寻找。

成长的重要性

    想象一下,如果你中了彩票大奖,获得了有生以来的最佳身材,找到了灵魂伴侣建,立了最有意义的人际关系,还清了债务,搬进了理想的海景房,找到了你最为热衷的事物,并发现了自己人生使命。

    现在该怎么办?闲着、休息、每天在湖边钓鱼?吃着辣条,坐在发出刺眼蓝光的电子产品面前?当然不是。你想继续享受刚得到的新生活——改善健康状况、人际关系、追求新发现的爱好。因此,你必须继续进步、继续成长,如果停止成长,你就在走向死亡。而走向死亡的生活是没有意义的。

如何正确的成长:

1.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天才是少数

2.排除速成心理

3.每个人在蹒跚学步时都很笨拙

4.巨人式的跨越由婴儿式的小步的积累组成

5.提升标准,采取行动,永远不要停止成长的脚步

    调整好成长所需要的心态后,乔瑞规划了自己的成长途径;一是:阅读,书籍是世界上最便宜的东西,因为其中有着吸收运用后便能展现其无价的知识。二是:旅行,旅行能让你认识大自然的奇异,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更好的认识自己的生命。旅行有时并不需要花费很多金钱,你只需要一张车票,简单的行囊便可出发,食宿并不会带来太高的花费;你真正需要的是所走就走的勇气。三是:拜良师、结益友,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才能走得远。

奉献的重要性

    想象一下,如果你中了彩票大奖,获得了有生以来的最佳身材,找到了灵魂伴侣建,立了最有意义的人际关系,还清了债务,搬进了理想的海景房,找到了你最为热衷的事物,并发现了自己人生使命,还找到了让自己日有增益的方法。

    现在该怎么办?享受着你的财富和名声,躺在你的钱堆上陶醉,像唐老鸭那样在纸币和硬币中畅游?当然不是。

奉献需要明白的事项:

1.帮助他人能够促进自己的成长

2.奉献的价值不分大小

3.奉献的方式多种多样

    人们为什么不去奉献。一是,人们没有明白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输出是更快的成长方式。二是,很多人在为别人付出时抱有目的性,希望日后得到回报,因而为得失心所累;因为害怕而不愿。三是,物欲横流的享受主义似乎成为了社会潜在扭曲的主流价值观,人人都想着从他人那里得到些许好处,而不愿付出,如果有人为别人奉献些许,便会成为人群眼中的异类,不是肯定而是抛出这人是不是傻或者居心叵测,从而陷入人人都不愿奉献的死循环。但是,乔瑞明白社会主流的价值观不一定是正确的,做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事情并不意味着与整个社会对立,过有意义的人生是每个人都有的权利。每个人都有在任何环境中选择一己生活态度的权利。给予才是活着,只有在成长和奉献的时候,才会觉得自己实实在在地活着。

    最后,乔瑞有句话相对大家说:幸福源自内部,源自内心,源自充满意义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玩了下docker和jenkins并且实战了微服务的项目,在这里记录下实现细节。 这也是我第一次写博文,以前学...
    蔡茶茶阅读 2,900评论 0 8
  • 2018.4.27 身边的朋友都在聊些五一的计划,而我的计划就是没计划。 也许会看看书,叫《东京一年》;也许刷刷剧...
    波妮塔阅读 164评论 0 0
  • 喜欢写写画画,是我的爱好之一,也是我所有爱好中最薄弱的一种。 读书的时候就喜欢写写,也写过日记,但是都没有正正规规...
    花妖呀阅读 312评论 10 9
  • 师傅总会适时的放起音乐,在这不知歌名的音乐声中我们沉默着,谁也不知该说些什么。车窗边吹的风,路过的风景,一缕一缕……
    安迪_ec杨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