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苏格拉底的生死观--基于〈斐多〉

基于《斐多》文本中苏格拉底主要和西米和齐贝的对话,我想简单谈一下我对苏格拉底生死观的认识以及它对我的启发。

首先,我想谈一下苏格拉底对生和死的辩证理解。我很惊讶苏格拉底在2500年之前就已经对生死有了辩证的思考和理解。他的这种辩证思想在文本中首先体现在他对痛苦和愉快的理解上。他说愉快和痛苦好像是同一个脑袋下面连生的两个身体,它们总是会莫名其妙地联结在一起。进一步推广开来,大和小、强和弱、快和慢、好和坏、公正与不公正等等都是辩证统一的。用苏格拉底的话来说,就是一切东西都有相反的一面,它们都是从相反的那一面产生的,而且只能从相反的那一面产生。这和我国老子的辩证法思想不谋而合,如《老子》第二章中的“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美与恶,善与不善,皆为相反相成,互为存在的基础。放到生死的问题上,苏格拉底认为生死也是相反相生的,生从死中产生,死亦然。这一点我是赞同苏格拉底的观点的,生与死的过程从来就不是一路走到底的直线过程,而是一个不停歇的循环往复的过程。放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都很容易理解由生到死是一个无法避免的过程,即死是由生产生的,那么如何理解死是由生产生的就成了关键。我举一个简单的自然现象,枯木发新枝。这就是在死体上孕育出了新的生命。又像落叶归于泥土,经过分解和转化又成为了养分,滋养大树长出新叶。那么推广到社会生活,典型的例子我想应该是遗体器官捐献,捐献者的生命已然结束,但接受捐献者却因此有了生存的机会,这样从生死的角度来讲,捐献者的生命在被捐献者那里得到了延续。其实现在我国对遗体器官的需求非常大,但能接受遗体器官捐赠的人群却并不多。我想如果能够对生死有更加辩证的看法的话,可能未来会有更多的患者得到移植的机会。

然后我想谈一下苏格拉底对于灵魂和肉体关系的理解。苏格拉底认为肉体的情欲和需要会成为灵魂的牢笼,阻碍我们对智慧的追求。苏格拉底认为我们得尽量使灵魂离开肉体,不受肉体的牵制,不论在当前或从今以后,尽力独立自守,不受肉体枷锁。他认为肉体使我们充满了热情、欲望、惧怕、各种胡思乱想和愚昧,如果我们陷于满足肉体享受的泥沼中,那么我们就会成为肉体的奴隶。而我们要想探求任何事物的真相,就得甩掉肉体,全靠灵魂用心眼去观看。根据亚里士多德的划分,人类生活可以分为三种:享乐的生活、求荣誉的生活和爱智慧的生活。真正的哲学家追求的就是爱智慧的生活,就如“哲学”一词本身,就是爱智慧的意思。所以真正的哲学家一直视肉体为仇敌,是灵魂的监狱,他们追求灵魂超脱肉体而独立自守,从而心无旁骛地追求真理与智慧。基于此,我们就不难理解苏格拉底为何在面对死亡时并不感到悲伤,因为他是一名真正的哲学家,是一名真正热爱智慧的人,他深信死后会在另一个世界得到最大的幸福,即他一辈子最关切的事---爱智慧。当然,这一看法也基于苏格拉底相信灵魂不死的观点。他认为灵魂在出生之前就存在,也不会因肉体的死亡而消失,相反,当灵魂离开肉体之后,就进入了纯洁、永恒、不朽、不变的境界,它不再迷惘地乱跑,而是安定不变了,可以独立地进行思考,而灵魂的这种状态就叫做智慧。从我的角度来说,我在十几年的学习生活中接受的都是辩证唯物主义教育,认为物质是意识的基础,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所以我们是无法摆脱肉体去谈精神的,也不认同灵魂作为精神层面可以独立存在,这和苏格拉底的看法是完全不同的。我不认为目前的教育是错误的,也不认为苏格拉底的观点是不对的。我认为可以辩证的看待,唯物主义从积极意义上来讲,可以鼓励人们创造物质财富,实现自我价值,也有利于人们培养实事求是的态度;但就消极影响看,当今社会享乐主义、金钱至上的风气甚嚣尘上,人们陷于对物质满足的追求中而日益忽视精神文明的建设。就苏格拉底的观点来看,我们当然无法脱离肉体来生活,但是我们可以更加关注自身的精神发展,不要耽于享乐,这样不仅利于自身素质的全面提升也有助于社会风气的改善。

2500年前,苏格拉底带着对智慧的追求选择慷慨赴死;今天,我们可能达不到他的高度,但是我们可以学习其爱智慧的精神。并不是说只有像苏格拉底那样选择死亡才是哲学家,只要我们爱智慧,追求智慧,哲学家可以是我们每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雅典 雅典属伊奥尼亚人(Ionian), 雅典所在的阿提卡(Attic)地区, 被称为“希腊的希腊”, 这个地方最...
    ianwest阅读 3,330评论 1 11
  • 苏格拉底被雅典公民大会判处死刑。 欧梯佛罗当欧梯佛罗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他正像往常一样在街上与人辩论关于“什么才是...
    冬雪山海阅读 1,755评论 0 6
  • 什么是AutoMonkey monkey是Android中的一个命令行工具,可以运行在模拟器里或实际设备中,它向系...
    啊鹰的阅读 844评论 0 2
  • 云天大陆 一双凤眸缓缓睁开,挽罗皱了皱眉:我不是应该在执行任务吗?靠,刚刚找到凤凰血环,就被人偷袭。这运气,真是没...
    肖恩姐姐阅读 329评论 0 0
  • 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晴 小宝今天28周+5天了,希望他在 “宫殿”里住得舒服。我的脚到了下午更肿了,到家后...
    朱砂紅塵阅读 3,1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