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慌,你身后有光

01

我父亲见到三类人心情最嗨——小偷、骗子和无赖。

有多嗨?

父亲最早住靠着河边的建起的平房宿舍里。那一排每间宿舍都有木头镶玻璃的后窗。因为后窗简陋,又很少人经过,所以经常有小偷砸玻璃开窗,入室盗窃。只要父亲在家,听到“哐当”玻璃窗碎的声音,就会跑出去追小偷。当时生活条件差,小偷也只能偷到衣服、被子等日用品。即使这样,父亲还是乐此不疲,经常跑了十几里,直到将东西追回来为止。

后来有一对男女自称是某县教育局的,到父亲的单位义卖茶叶,理由是家乡发大水,校舍被冲毁,希望靠义卖筹款,而且兄弟单位都已经买了。父亲安顿了他们坐下,出去打电话到该县教育局确认了是骗子,然后想出了让这两人以后绕着他走的办法。

先请保安将他们分开问话,包括几号发的大水,校舍坏了几间,茶叶是哪来的等,通过双方细节对不上,戳穿他们是骗子;

请保安再问,去了哪些单位,卖了多少钱,让他们把钱交出来,送到镇上派出所;

再问他们的之间什么关系,因为“两人间有点儿生疏,不像夫妻,多半是私奔出来的”,问出各自家中合法夫妻联系方式,把他们带回去;

没卖出去的茶叶扣下来,给食堂煮茶叶蛋用。

寒假前有一群无赖经常到父亲他们学校附近欺凌学生。学生打不过,派出所也不好为这点小事出警,但所有人都被搅得心烦。最后父亲让学校保安队蹲点守着混混经常出来的地点,还真守株待兔抓到一个无赖。

抓到这个无赖既不能打,只要有一点儿伤害,不仅法律上说不清楚,而且无赖更能靠着点儿伤害赖上学校。况且现在人人都有手机,真暴力了,早被发到网上了,影响也不好。报警多半也只是走个过场,教育一下就放人,以后还是个死循环。

父亲的方法是——挑两个健壮的保安,让他们扭送这个无赖,走路送到派出所。派出所恰巧在人流最多的两个商业区外,他嘱咐了保安:”路上走慢点,如果有人问起,你们详细地将最近无赖们做过什么事,这个无赖是怎么抓到的,跟大家讲解一下。“

但凡能在其他地方受人尊重,无赖也不会在学生面前逞威风,这下无赖在学校附近丢尽脸面,怎么还好在附近转悠呢?

”毕竟维护公共场合治安是公民的义务啊,“他又意犹未尽地补充一句,”真是其乐无穷。“

这些事情,父亲经常讲,不过我完全没有继承到他独特的处事方式,横冲直撞地进入职场。虽然我处事追求简单直接,却难免遇到范围模棱两可,被人绕弯子的情况。有一次,我去找人协助的时候,对方又在电话里踢皮球,说了一大堆话,突然有句话听起来特别耳熟。

我想起来了:“父亲好像说过这种。他当时是怎么处理来着?”然后我模仿父亲的语气,转换了一下,将皮球给顶回去了,对方也认了,和我一起搞定了工作。此后类似的事情,我都是比照办理,久而久之别人以为我精于此道。其实这不是我的能力,就好象我不被眼前的石子绊倒,并不是因为视力好能看到,而是看这个石子的时候,恰巧身后有光一直照着这个石子。

02

微博上最活跃的官微可能就是博物杂志(昵称“博物君”)了。很多人见到的奇花异草,自然怪象后,@他求解。他既会调侃,也能认出黑背信天翁的求偶舞,被染色的花草品种,鬼画符样的变异字,会滑翔的蛇的花纹……总之在大家心目中,博物君的解答比百科全书生动,比段子手渊博。我一直想博物君一定是家学渊源,超级热爱生活吧,要不然怎么能记得住这么多枯燥的知识呢?

博物君在小号里写文章怀念自己的爷爷,他爷爷是个非常执着于给自己找乐子的老警察。即使他没有经历过,哪怕是杜撰也要在孙子面前吹牛。他热衷于养鱼养鸟,屡死屡养。甚至被下放到山区时,他也抽空逮虫子做成标本,钉在墙上。博物君边回忆他的老顽童爷爷,边感慨,自己后来读了昆虫学专业,很可能就是因为爷爷基因的影响。其实他微博里调侃的语气可能也受爷爷的影响,只是他不自知罢了。

童话大王郑渊洁四年级被学校开除,觉得前途渺茫郁闷地回到家。他父亲下班回来听说后,拍胸脯跟他保证:“小子,我来教你。”为什么底气足,因为郑父只念过三年私塾,之后一直自学直到成为军校教员的。郑渊洁本来半信半疑,后来想到,自己能记事时,就被父亲抱在怀里看他念书写字,不由得也多了几分信心。

03

发发在我们部门超级受欢迎。她业务能力很强,我们的年会不抽奖只颁奖——谁得了个奖项,就奖励当年的新款手机一部。有次我们问发发:“你领过几部手机啦?”她喃喃自语:“老公的手机是哪年得的,婆婆的手机是哪年得的……”总结了一句,“五部吧。”

另外发发特别为人着想。比如我们搬座位,发发一定会问出差的同事要不要帮忙。夏天大家念叨着吃水果,拿着经费出去买的多半也是发发。

甚至两个和发发在不同项目中接触的同事初次相遇,寒暄过后无话可聊。其中一个只好挑起个话题:”你认识发发吗?“另一个说:”我们还合作过呢。“他们接下来就”发发和我合作时是什么样的 “这个话题滔滔不绝。一时成为让大家乐不可支的段子。

有天午餐时,发发跟我们说起老师又批评她上一年级的女儿粗心。她顾不上吃饭,眉毛皱得紧:”老师都告诫我‘不要对孩子太放任。’“想起上次吃饭时,发发也是一脸担忧:”你们说我妈怎么心那么大,看着陌生人打工条件差,就一直请人到家里吃饭。“

我默不作声,扒几口饭,暗想:只要你像律己一样要求女儿,她身后的光都能指引她成为一个像你一样细致又受人欢迎的姑娘。”

后记

最近发现,只要聚餐,开吃半小时后多半会变成“前途堪忧吐槽大会”或者“养儿育女诉苦会”。尤其是后者,不是上学难上学贵,就是幼儿园或小学作业让家长奔溃。我一般都会安慰几句。不过时间长了,就算作为饭桌上唯一的单身,我也厌倦一直说“旺旺旺”,就以一篇小文告诉大家,别慌,你身后有光,你娃的身后也有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