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相对论


哔小姐原创系列

幸福是什么?

有人说,这很难下定义。因为它是虚无的感受,叫我如何描述?

有人说,幸福其实很好懂。愿望实现以后的愉悦感就是幸福的体验。

可当幸福实现以后,真的会感到幸福吗?萨特的人生,爱情事业双丰收,可谓是世人眼中最幸福的人。

多少人歆羡他位于可望不可及的幸福巅峰,他本人在垂暮之年却说,生活给了我想要的东西,同时它又让我认识到这没多大的意思,该怎么办?

所以,幸福要相对而言。对你而言,这是幸福的真谛,对我对他而言,未必。

有人觉得,家人健在,邻居和睦,工作稳定。这就是幸福。有人觉得,在恰巧的时光里遇见恰好的人,就是莫大的幸福。

有的人,历经生活"九九八十一难"后守得云开见月明,生活在考验他之后又给予他生存下去的希望,他觉得这个中的经历,简直充满幸福的滋味。

莫洛亚在《人生五大问题》中“论幸福”,认为讨论幸福的重点应涵括“社会方面”和“主观体验”。他认为,人生经历、生活环境、社会背景都将决定他对幸福的主观感受。

比如,人们常常纠结于一个“绝对事件”:你会选择在“单车上笑”还是“宝马车内哭”?而事实证明,在宝马车内过得幸福的人,比比皆是。“幸福不是用金钱去衡量”这句话,用在穷人身上恰当,用在富人身上为何就行不通了?

我们总喜欢以自身的眼界和思维,去度量他人的人生,以此掩盖自身的缺失和短见。

殊不知,幸福并不绝对。“众人皆醉我独醒”在幸福的世界观里同样适用。

幸福感因人而异。幸福的长短也不可同日而语。童话世界里对美好爱情的最佳收尾是:"从此,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较真起来,这又是个绝对的伪命题。

幸福有可能长久一点,但不是连续不断的。很可能在生活中遭遇一些阻碍之后便土崩瓦解。

即便是爱情中如胶似漆的双方,也难免会有茶米油盐、家长里短等碰撞带来的不悦。

只有拿"幸福"和"不幸"作比较,谁更占据上风,谁出现的几率多一些,以此来计算。

幸福有长有短(时间),有宽有窄(体验)。但不能因小失大。趁着困厄的缝隙,遗弃幸福的体验。

没有一样东西能在遗弃中久存。房屋被遗弃时会坍塌;布帛被弃置时会腐朽;友谊被弃置时会淡薄;爱情被弃置时会溶解。幸福感若一直被弃置,那你周围的世界将永无天日。

再怎么伤心欲绝,也要学着感受生活的小确幸。

有人说,我的小确幸,就是去大吃一顿。但凡令我痛苦的事情,我都会将它化作餐桌上大快朵颐的快感。没有什么比大吃特吃让我感到痛快,感到幸福。

就连在爱情中,幸福感觉的来源也是主观能动性的。哲学家桑塔耶那说,“爱情的十分之九是由爱人自己造成的,十分之一才是靠那被爱的对象。”

这句话十分耐人寻味。常听身边的已婚女孩说,结婚之后才发现她与老公的日常没有共同话题和兴趣。他喜欢打游戏,她喜欢看书。他打游戏的专注力比她看书的专注力还高。一打就是一个下午,怎么叫唤都无动于衷。

女孩当然很生气。两个兴趣截然不同的人生活在一起,其中一方只能自己找乐子。

即便脱离单身,也照样面临“要么孤独,要么庸俗”的抉择。要么坚守自己的兴趣,要么改变自己,和对方保持步调“一致”。

可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婚姻反对者觉得,一对夫妇总依着两个人中较为庸碌的一人的水准而生活。此言有些尖酸。但如此也能维持两人的幸福感,其实无可厚非。

毕竟这是一道个人的选择题,无关牛马风月。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幸福的婚姻彼此承让。既有爱情的甜蜜热烈,也有友谊的宽厚尊重;既有感情作为基调,又有社会制度作为辅助手段。经受考验之后的婚姻,幸福吗?幸福吧。

而捍卫幸福婚姻的手法,周国平在《谈感情和婚姻体验》中提到,爱情仅是感情的事,婚姻的幸福却是感情、理智、意志三方通力合作的结果。所以婚姻中仅凭意气用事是没用的。

一对夫妻吵架,妻子争执不休,越吵气焰越盛。其实就是一些无关紧要的鸡毛蒜皮的小事。丈夫突然觉得吵累了,于是停下来,拿起桌子上未剥完的蒜苗问:“咱今晚吃这个?不如来个蒜苗炒鱿鱼吧......”

妻子突然就吵不下去了,噗嗤一声笑道:“行啊你来做......”

很多时候当感情浮现矛盾,理智没办法解决时,不如将错就错(也不说哪一方先认错),把注意力转移了,把恶化的矛盾用日常的琐事掩盖过去,不就获得太平了么?

女人常常把幸福的定位,放在婚姻家庭、相夫教子上。网上有一年轻妈妈感慨道,以前觉得在职场上呼风唤雨、雷厉风行的女人叫女强人;结了婚以后觉得,妈妈能把孩子教育成“一个人的时候也能自己看书吃饭的孩子”,这样的女人才叫女强人。

而男人时常觉得这样定义幸福,未免太过于狭隘。工作的成就感也是幸福感的来源之一。“工作使我快乐、工作使我忘乎所以......”这样的口号说出许多奋斗在事业前线的人的“心声”。

“那你的梦想是什么?”“我最大的梦想就是不用工作啊。”

所有的事业奋斗都是艰辛的,考验意志的。大多自主创业人士甚至时刻都在怀疑自我,想着放弃;在多少个加班的深夜扪心自问,这么辛苦值得吗?这过程的艰辛,也就只有自己能体会。

奋斗的幸福感不就这么来的么?与成就感呈正相关。

还有这么一类人,在最自然的状态中找到最真实的生存之道。这也很幸福。

很多年后我才真正悟懂,为什么佛法儒学的核心是“宁静、淡泊、致远、空色...”看上去似乎与世无争,无色无欲。但真正做到的人却很少。

一旦起物欲之念,便会有怨恨纠葛痛苦失落纷扰等不良情绪的滋生。

真正放空一切的人,内心才是最安宁也是最幸福的吧。

难怪莱蒙托夫曾说,一艘船航行在海上,他既不追求幸福,也不逃避幸福。他只是缓缓而行,头顶是金色的太阳,脚下是碧蓝的大海。

多么纯粹的意境和幸福体验。



本文系作者原创,如需转载请与笔者联系,否则视为抄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闲暇时刻,我常常在想:幸福是什么呢?何为幸福呢?对于生活在现代社会中的人们来说,时常感到自己身处幸福当中,是一件多...
    高桥美莎阅读 315评论 3 21
  • 回家上楼时,恰巧电梯正停在一楼,周围没有其他等的人,中间没有任何停顿,直达楼层。踏出电梯的那刻,心里默默念了句,谢...
    宝木大仙阅读 226评论 0 0
  • 儿子总觉得儿子跟我说话,爱抬杠,比如,我给他讲,木字旁和禾字旁的区别。比如柳树的柳,杨树的杨,他都是木字旁,这些都...
    四叶草_3ddd阅读 218评论 1 1
  • 我童年生长的故乡是个真正意义上的自然村,现在我称之为“回不去的故乡”。 这几年我们村里面的人走的走,散的散,留下的...
    布斯克林有棵树阅读 336评论 0 0
  • "陪我去可可西里看一看海, 没有未来,只要你来!" --这是我的微信签名 大兵的民谣歌曲《陪我去可可西里》,很喜欢...
    章鱼小研子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