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认知数学模型的应用模型 续2

      要再进一步理解“神经元网络”,还需要再扭转一次“传统观念”。

      什么传统观念呢?就是:

“先干,边干边学”是对的!

      什么意思呢?举个传统方式的小例子:炒菜

      现在人都懒了,想要炒个新菜,都上网搜一下“菜谱”,然后把菜谱打印下来,放在锅台上,一步一步照着做。

      与菜谱类似的还有:操作手册、SOP……

      还有我们传统思维里面的:编程。 

      计算机这么多年了,我们哪怕是用Excel的公式,都是用一条或者一批代码,按步骤描述我需要进行的数据处理过程。

      比如,我们要让一个程序输出一个“交叉,X”的图形;

      我要输出一条从左下到右上的斜线,一般情况下需要输入:y=x。用公式的方法告诉计算机绘制第一条从左下到右上的斜线。

      然后再输入y=-x。告诉计算机绘制第二条从左上到右下的斜线。

     得到了这么一个图形。

      这就是典型的,计算机根据菜单、手册、程序、SOP来完成一个事情。

      这种做法,在人类的观点中,一般情况下会被打上这两类标签: 

            正面评价:标准、可靠、质量有保证、稳定

            负面评价:机械、迂腐、死老筋、刻板、笨

“神经元网络”的出现,会如何打破这样的“传统观念”呢?

      上面的例子里,y=x  y=-x,是程序员通过思维提炼出来的。

      而如果你面对一个“神经元网络”的程序的时候。你就不要去编写这个程序了,而是把结果值告诉计算机。计算机会自己提炼出y=x

      给入的数据就是

            x1=1,y1=1

           x2=1,y2=-1

            x1=2,y1=2

            x2=2,y2=-2

      “神经元网络”根据你的这些输入输出,就算出了x,y之间的关系。

      然后你再给个指令,照着做100个案例。“神经元网络”就根据你之前告诉他的样本所计算出来的关系,继续重复100遍。

      哦!马盖的!这像不像:“来你看我做,看到了么?好,你做一下”

      这就是网上铺天盖地说的“人工智能的学习能力”;

     那还要程序员干嘛?哇塞,以后买个“神经元网络”的计算机回家,跟我一块上学,把书本上的例题、解题步骤抄进去,不就可以帮我写作业了!哈哈。

      网上的那些《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的人工智能的案例,好高深,看不懂,不好理解。我们上面的那个,就画两个斜线组成一个“X”的案例又太垃圾了吧?抄课本就能写作业也太“忽悠”了吧?能说点靠谱的么?

      说个企业管理上会遇到的问题。“人工智能报表”

      很多企业都有BI项目,用来实现“商业智能”,其实就是把经营数据展现出来,分析和判断经营情况。

      这些报表往往不是一个、两个,而是几组,什么是几组呢?就是这些报表还提供“钻取”,就是选择一些参考的信息,进行更详细的查看。

      可能要看完好几组报表最终才能知道,“哦!这个月干得不错”

      但是,当你面对几百个BU(考核单元)的时候,一个一个看,一个一个分析,就不再是有意思的事情了,基本上属于“看到吐”。

      肯定会有领导提出来,“来来来,你把报表搞得直观一点”。通常的做法,我们就把一个一个报表的主要的KPI拿出来,放到一张总表里面,然后再通过写一堆“IF ELSE,或者 CASE,或者 Where”进行条件判断,对数据进行分类。

      要是扔给“神经元网络”的话,就有意思了。

      你按照上面的那个例子,把子报表的KPI的输出,和你期望看到的评价的分类:比如:“1、干得不错效率高花钱少;2、干得还行就是有点懒还有潜力;3、干得不行效率低花钱少……”

      然后弄上一堆“训练数据”,可以是你自己模拟出来的,也可以是过去一段时间的真实数据。

      得嘞!“神经元网络”就根据你给的这个数据,“学会看报表”了!

      但是,这里往往会遇到一个难题!一个非技术的难题!

      很多人说:

   “大数据就是大忽悠”

      很多人说:“搞大数据的、人工智能的,都特别忽悠!特别能吹!”

      能不忽悠么?

           你说你的程序“能看报表”了,你的代码呢?你的判断条件呢?你的依据呢?

            没有!

            没有你说什么,一边去!

            那你说,结果有没有道理?

          有道理又不能当饭吃!

      是呀,的确没有写代码,的确没有明确的条件写入计算机。都是凭“学习之前的经验”得来的。

      好多人工智能项目的“行业顾问”,一直在研究,用什么方法能够说服传统IT的管理者,应用人工智能项目。因为,很多传统IT管理者的很多问题,是没办法在人工智能的世界里找到直接的解释的。甚至无法想象,一个企业里的业务流,居然没有写流程图,就是人工智能“凭感觉”在推动。

      好了,到这里,这个“神经元网络”的应用模型讲完了。

      下面扯一扯另外一个模型:如何计算培训的成本和辨别欺骗

未完待续。。。。。。

画外音:今天下午,与微软的经理,以Dynamics CRM为主题的交流中,微软的PPT就提到了“机器学习”的人工智能技术介入:“CRM的工作流调整”、“改进传统BI的数据分析能力”。


另外,利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进行报表解读的项目,最有名的,应该是今年春天,在上海听到的上海市国税的人工智能选案项目,在营改增以后,国税掌握了全面的企业经营数据,以往,企业报表都是由会计进行编制,表面看起来肯定是“滴水不漏”的。

发现问题,一般都是通过“查账”,但是,查账这个行为,在以前的编程模式下,不太好写。现在好了,有了这么多基础数据,加之会计规则、会计原理的约束,企业的账目解读用机器学习建模的话,比自然语言分析要容易的多。

刚才看了一下,除了6月份报道的,”发现涉税违法行为的时间“,缩短到了惊人的50天。最近报道的,人工智能选案的准确率高过了95%。某些报道说已经到了98.5%。

看到这样的信息,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该不高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