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自己——方糖读书会001

方糖读书会
地址:乌鲁木齐路155号,古月茶号,上海
时间:2019年3月2日13:00-15:00
带领人:楚丹丹老师,高笠老师

方糖读书会

开场的时候,丹丹老师感谢所有到场的小伙伴,也让我们感谢自己。

她说我们每个人在这样阴霾的气,选择离开舒适的家,来到读书会,每个人都给了自己一个选择的机会,也给了自己一个讲故事的机会,同时也创造了一个新的故事,因为如果我们这段时间不来这场读书会,那我们一定会有其他事安排,我们一定会遇见不同的人,我们会遇见不同的事情,我们也有不同的感受,所以每时每刻在当下这种感受都是唯一的,也是最珍贵的。

这次的读书会在新的场地,可能有点陌生,好几个小伙伴在群里说会晚到一点,两位老师都特别的包容,说慢一点不用着急,活动晚15分钟开始,我也晚了15分钟,好在没有错过任何一个环节。

一切都刚刚好。

图片-故事

大家围坐的桌子上摆放了很多图片,活动刚开始丹丹老师就让大家在这些图片里找一张自己最喜欢的图片,找一张自己最有感觉的图片。我看了一下,在我眼前的那些图片,那一一张图片彷佛都在讲故事,但是对我来说,最打动我的是哪一个故事呢?哪一张图片呢?

刚开始,我看到了一双穿着凉鞋的脚踩在石头上,我又看到了一双baby的脚,我又看到了一条小狗眯着眼睛在睡觉,我也看到了一群人正在丛林里徒步,我也看到了有两个人坐在船头,还看到了有两个伙伴相互搭着肩膀放肆的在笑,后来我看到了一张图片,上面是两个人,一个小女孩是全身背影,旁边是一个大人,只有下半身,应该是她的母亲,孩子的手拉着妈妈的裤腿。他们的穿着看上去有点旧旧的,按照衣服的款式我猜测应该是藏区的两位母女,有可能他们正在朝圣的路上,当我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不知道有什么力量感召着我,我把这张照片拿了起来。

每一张图片都是一个故事

我不知道丹丹老师希望我们拿这张图片做什么,但是当我看到这张图片的时候,我心中已经对这张图片有了一定的解读,我已经构建了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应该就是我目前内心的一些想法,我看到这个孩子,看到她拉着她的妈妈,她们有可能是在朝圣的路上,然后我想到这个孩子,她现在还是那么的弱小,他希望有一个人牵引着她指引着她,另外他们的背影也是如此的坚定,慢慢的孩子会长大,慢慢的也会成为别人的父母或者是成为别人的伙伴,在这张照片上我看到了两个人一起前进,相依相伴的那种温暖感觉。

丹丹老师看到大家都选好了图片,她告诉我们可以根据这张图片介绍自己,讲一个故事,讲一个自己的故事,她说每张图片背后都有故事,根据每个人不同的解读,它就会产生无数的故事。

活动的开场就是从一张图片开始,每个人介绍自己,每个人都借用一张图片讲了自己的故事,每个人在自己选的图片里都找到了精神上的寄托和情绪上的寄托,以及希望自己能够达成的状态。

有人选择了一张跳舞的图片,因为很喜欢舞蹈很喜欢音乐,看到这张图片想到了美妙的感觉,想到了早上听着音乐做家务,接着洗了澡,让自己美美的妥妥的来参加读书会。

有人选择了一张礼物的图片,希望自己能够不断的收到礼物,并且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也能看到困难本身背后他其实也是一份礼物。

有人选择了一张特别奔放的图片,希望自己活出自己,因为目前的状态一直在满足别人的期待和满足自己的期待中徘徊,非常的矛盾,希望能够真正的找到自己想要的样子。

有人拿了一张祖孙两人特别温馨的图片,说现在家里就是这样的状态,特别温馨融洽,所以看到这张图片的时候感到特别的幸福。

有人拿了一张旅行的图片,一个人站在高高的山顶上,她说看到这张图片想起了尼采的一句话,当你飞得越来越高的时候,你在别人的眼里是越来越渺小了,所以他希望自己能够飞得越来越高,不要在意他人的眼光。

有人拿了一张图片是一个小女孩抱着一条狗,正在甜美的梦乡中,她说这段时间特别忙,希望也能像图片中的小女孩一样美美的睡一觉。

还有个阿姨拿了一张图片是一个天真浪漫的孩子,她说她也要像小孩子那样自由自在,我发现不管多大的年龄,大家共同追求的就是要自由,这里的自由不仅是身体的自由,还有心灵的自由。

每个人借由这张图片讲述了自己的心情故事,虽然我们仅仅知道对方叫什么名字,但是都看到了对方内心的需求,他现在正在渴望的,我想每个人都说出自己内心想要的,就是被看见的被祝福的。

当我拿着自己那张图片向大家做介绍的时候,我联想到自己来参加这场活动,包括我现在正在探索自己的这条道路上,就像图片里那个小女孩一样,其实是小小的,有一点点无助,我希望来到读书会能跟大家结伴而行,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前行。

冥想-书写

大家各自介绍完自己的心情故事以后,丹丹老师带领我们进行冥想,冥想的音乐是在森林里,伴着小溪流水的声音,阳光明媚,小鸟在旁边歌唱,我们沿着溪水一直往前走,能够想象自己像一个小女孩一样,看到旁边青草尖上的露水,看见小路两旁鲜花盛放,看见溪水欢快的往前,看见小鸟在枝头一会儿飞起来,一会儿停下来,让子及完全的放松下来。

冥想到后半段,丹丹老师让我们把左手放在我们的丹田,右手放在我们的心上,告诉自己宝贝你辛苦了,让我们听一听心的声音,它在告诉我们什么,然后让我们搓热自己的双手,放在我们的腹部感受到那份温暖,接着又让我们搓热双手放在我们的腰部,让我们感受到自己的力量,我们的双手可以支撑自己,接着再让我们搓热双手,托住自己的脸蛋,就好像我们是世上最可爱的宝贝,告诉自己宝贝我爱你。

接着丹丹老师让我们进行书写。

第一段书写从这句话开始:此刻我的感受是.....

不停顿的写三分钟,可以写我们冥想的感受,或者我当下的感受,如果写不下去,可以写:我写不下去了,我不知道应该写什么,原则是持续往下写不能停。

我以前尝试过这样的书写,所以可以不断的写下来,以前的我也不能写,写的时候总想着这样写不行,那样写不行,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往下写,都可以不停的写下去,因为每个人每时每刻都有不断的念头产生,只要我们把这些念头记下来就可以,但是因为太多人都忘了自己还可以去书写,可以去表达,太在意我们写出来的东西别人会怎么看,别人会怎么想,往往在写的时候就给自己设定了太多的限制。

第二段书写丹丹老师让我们从这句话开始:我的心告诉我最近我像什么......

最近我像什么呢?正好也是今天我在思考的问题,我要停下来问问自己,最近我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我想到我好像一部按部就班的机器,因为上午我刚刚做完2月的回顾3月的计划,发现自己每天都按着计划生活,没有给自己留出太多空白的时间,3月份行程安排也特别充实,与其说是充实,应该说是忙碌,我发现我没有给自己喘息的机会,放松的机会,和爱自己的机会。

最近孩子上学了,我又开始非常有规律的生活,比如早上必须得起床做早饭,送孩子上学,回来收拾好以后再去上班,晚上回到家要陪伴孩子,周末也是各种陪读。另外自己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想要学习,想要在工作上有所追求,所以很多时候给自己太多的压力,我发现我上个礼拜很疲劳,有时候到家以后就什么事情都不愿意做,也根本顾不上跟孩子好好的沟通,这并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应该让我的节奏慢下来,能够让自己有放松的机会和时间,要给自己留白。

这样的书写能够帮助我,看到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今天上午我在做周计划周回顾月计划月回顾,3月份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我要拼命压缩自己的时间,但是我真的做得完吗?或者我做完了以后又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这种状态是我想要的吗?

上午做计划的时候,其实内心就有这样的困惑,有这样的疑问,但是我没有停下来,我没有给自己这样的机会去思考,下午读书会的书写让我重新思考了些问题,我想要什么?我想要的到底是什么?我要给自己时间,我一直说要爱自己,爱自己,那我怎么样才能够爱自己呢?

怎么样才算是真正的爱自己呢?很多时候我们知道要放松,但是就是停不下来脚步,觉得这些事情都是自己该做的,应该做的,只有做到了这些才让自己表现得更好,才会让更多人认可自己,但实际上自己内心真的有一个小孩,她很累,在冥想的过程中有小伙伴说心疼自己,丹丹老师问还有谁有心疼自己的感受?很多小伙伴都默默的点头。

我想这个问题可能一时间没有答案,但是慢慢的,只要我愿意停下来思考,给自己点空间,相信会找到合适的答案。

听见-朗读

接着大家开始读书,这次读的书是冉冉老师的《越书写越明白》,第0篇,第41页到51页,每个人读两三行,一个一个接着往下读。

读书之前,丹丹老师让我们做了一个仪式,就是好好的去抚摸手中的这本书,摸摸它的质感,并且把这本书放在自己的胸口,闭上眼睛,能够感受到和作者冉冉老师的链接,就好像作者想要告诉我们一些什么,她就像一位场外的导师,指引着我们。

这种仪式感特别棒,当我们一旦投入去做这样的仪式,就好像真的是跟作者产生了链接,我突然想到高效阅读提到的共振阅读,当你和书本链接的时候,你一定能感受到这种共振,跟作者的共振,当你有这种感受的时候,就能够跟作者思想有碰撞,能够更好的吸收到作者的一些理念。

当我们一句一句读下来的时候,相信每个人在读到某些文字的时候都会有自己的想法,因为我们过往的人生经历或者我们当下正在处于的一种状态,让我们对一些文字会有一些特别的感受。

这段文字提到了两种声音,一种是公开的声音,一种是私密的声音,很多时候我们都在用公开的声音说话,我们往往没有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我们经常说出去的话是大家都公认比较合规的话,这些话是不会伤害别人的,说出去这些话是受到大家认可的,但是我们往往忽略了自己内心,我们没有正确的表达自己。

有时候我们不想说话,或者我不想做一件事情,或者我们认为对方观点不对,但是我们很多时候都在违心的告诉别人我喜欢,或者违心的告诉别人我愿意。

冉冉老师告诉我们,我们要有这样的智慧觉知到这两种声音,而且能够分辨出这两种声音,当然在公开场合,我们还是要去说一些得体的尊重别人的话,但是也要知道自己内心是一个什么样的感受,能够看到自己内心真正的感受,并且接纳它。

丹丹老师说这本书她花了三个月时间读完的,她现在准备用12场读书活动,帮助大家一起把这本书读完,她说现在大家读书快,很少会静下心来一点点的读,一点点的和自己和一本书书相处,她问我们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就是在家里捧着一本书大声的朗读,去听自己的声音。显然大部分人都不会,我们通常不会聆听,不会听别人说什么,也不会听自己在说什么。

每个人读完以后,丹丹老师又让大家分享在所有的文字里,哪一句话最打动你,让大家讲一讲故事,当时其实我有分享的欲望,但是到最后还是退缩了,没有去表达自己,我发现自己尽管脑海里有很多很多的想法,但是真正让我去表达的时候我还是会有胆怯,这种胆怯也正说明了我很久没有听自己说话了,很久没有听自己说内心真正的想法。

我希望接下来有更多的机会参加活动,然后勇敢的去表达自己,做真实的自己。

书中的一句话应该触动了很多人的心,叙事疗法创始人怀特先生说,如果你里面在哭,而外面在笑,就会削弱我们的力量。冉冉老师在这一段描述的场景我也有一样的体会,当朋友跟我聊天问我怎么样,好不好的时候,有时候我并不好,但是我会假装很好的告诉对方,有时候还会加个笑脸,这个时候其实我们就在欺骗自己,忽略了自己的感受,违背了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

以后再遇见这种情况,我可以什么都不发,至少要尊重自己的感受,明明不想笑,那我就不要笑。

微小行动

活动结束每个人都要有一个微小行动的计划,有一个小小的行动,每个人都要想一想下一周怎样去爱自己,大声说出来,而且要去做,要在群里打卡。

怎样去爱自己,我的微笑行动是什么?我突然想到了上个星期三,我特别累,老公主动说他第2天可以起来做早饭,老公果然很早起来在厨房里忙乎了,那一天感到真的很轻松,也感受到了被爱,所以我想要的微小行动就是告诉老公,星期三我还想休息,如果他不出差希望他能够做早饭,我要放松一天,能够享受老公做的早饭,并且他能够安排送孩子。

我听到有小伙伴分享,他接下来的微小行动是找一个时间跟老公还有孩子好好坐下来互相聆听,听听孩子的想法,听听老公的想法,也说说自己的感受,这种家庭会议的形式特别棒,相互之间能够有这样自由自在轻松的氛围去交流,我也想要营造这样的氛围。

我也听到了有小伙伴说这两天就要跟老公好好去看一场电影,因为有了孩子以后都没有单独相处的时间,这也是我迫切想要做的,我也想跟老公单独相处,有我们俩的亲密时光。

我也听到了有小伙伴说回家以后要好好的抱抱孩子然后痛痛快快带他出去玩一次,不用管什么学习。

我还听到了阿姨说她要出去找一份工作,能够有自己的爱好,我也听到了小伙伴说一定要做一个决定,做一个选择,到底在哪个城市生活,我甚至听到了有小伙伴说晚上回去马上敷一张面膜,好好爱护自己,还有小伙伴说我要早点休息,早点睡觉,还有小伙伴说我要去做瑜伽,他已经想了好久了。

关于微小行动,丹丹老师说一定要去做,如果跟着读书会,每一周都有一个微小行动,一年两年做下来会有很多改变,这种改变是一点一点的,是潜移默化的,可以从外到内的滋养自己。

一期一会

这次活动的参与者于我都是第一次见面,我们彼此都很陌生,但是我想每个参加读书会的小伙伴,多少都在生活中碰到了一些困惑,碰到了一些故事,发现了自己内心的一些焦虑和矛盾,才会希望有一个自我成长的机会,我也是如此。

这次活动有一个很特别的组合,有一个小伙伴带了她的妈妈还有阿姨一起过来,因为这两位妈妈级的人物在,这场读书会显得很不一样。

当我看到两位妈妈的时候,我内心突然有一种感受,就是有机会的话,我也要带妈妈和婆婆来参加活动,婆婆和妈妈那一代人,身上肩负了太多的责任,很多时候他们根本就没有办法做自己,平时也没有机会去表达自己。

我想有机会我一定要带他们参加一次,带他们出来活动活动,就好像这次的小伙伴带阿姨他们出来一样,两个阿姨真的很棒,能够融入到这种环境与氛围,而且愿意表达自己,虽然他们不如我们表现出来的那么自在,但是能够走出这一步真的不容易,他们跟着我们一起朗读,一起介绍自己,一起表达出自己想要的,譬如接下来的微小行动,我相信他们一定会慢慢实现自己想要的,我们所有人都会祝福他们。

在一个美好的环境里,跟一群小伙伴一起读书,还有老师的引导,享受一杯茶,一些点心,在星期六的下午给自己完全放松的一段时间。要珍惜这样的机会,这是给自己的一份礼物,这是一种奢侈,希望我每一次都可以带着美美的心情,妥妥的参与到活动中来。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