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家乡食物的眷恋,是我们一生的宿命

文/豌豆

我有一时,曾经屡次忆起儿时在故乡所吃的蔬果:菱角,罗汉豆,茭白,香瓜。凡这些,都是极其鲜美可口的;都曾是使我思乡的蛊惑。后来,我在久别之后尝到了,也不过如此;惟独在记忆上,还有旧来的意味留存。他们也许要哄骗我一生,使我时时反顾。


看过一期《向往的生活》,戚薇来当嘉宾时点了一道上海菜——熏鱼,黄磊问她:“怎么你一个四川人点了道上海菜?”戚薇说那是她的外公常常会做的一道菜,而自外公去世之后,自己便很少再吃了。

熏鱼一做好,何老师夹了一块肉给戚薇,细细品尝下来,她的眼泪止不住地流淌,把一旁的何老师吓得有点不知所措。吃到熟悉的菜肴,她又想起了外公。也许不会是一模一样的味道,但是那份熟悉就足够令人怀念起,味蕾受到刺激,情绪翻涌上来,自然潸然泪下。

人往往这样,将感情寄托在具体的事物上,就像黄磊所说“吃到一个好的东西,想到最亲近的人。人记得最多的东西,都是感官记得的。”这样的眼泪,不是矫揉做作,是福气。我们与曾经亲近的人在世间尚留有一份联系,可以时时缅怀,是值得高兴的。

回忆不是空洞的,它总会具化成一种颜色、一份味道、一段声音,在不经意的瞬间,袭击进你的脑海,然后翻天覆地。


夜晚我下班回家,坐在公交车上,路过一个陌生的路口,行道树的生长姿势,称着那一角灰蓝的天空,路灯发出暗淡的光来,那分明像极了我中学时期走过了六年的路。一瞬间,记忆就翻飞着,过滤出一帧一帧回不去的美好。

在操场上瞥见一个背影,风一样的身姿从旁边闪过,近身,又远去,一圈一圈重复着,又想起来也曾有一个古灵精怪的人会在清晨去挥汗如雨,染了一身白露返回来上课。

突然闻到一阵熟悉的菜香,那是不同于食堂批量生产的味道,有更多的家的情绪。想起逢年过节,会帮外婆打打下手,裹一盘春卷,嘴馋了要休息会先吃饱;或是酿一盘豆腐,把所有的哨子都塞进去,酿成一个一个饱满圆润的样子。

有想吃的东西,不一定是嘴巴寂寞了,也有可能只是情绪上涌了,外化成对食物的眷恋。

就像在学校里,每到饭点,想到只能吃食堂里翻来覆去的几个窗口里的菜,我总恨不得飞回到家里去,去拥抱那些我心心念念的小吃:烫皮、豆花、线粉、蒸粉......爷爷院子里的无花果成熟了,爸妈要喊我回家;家乡小院里的杨梅结了一树红灯笼时,也喊我回家。这些花花果果枝枝蔓蔓,牵连着一份情情意意缠缠绵绵。


鲁迅在《朝花夕拾》的小引里也写到:

我有一时,曾经屡次忆起儿时在故乡所吃的蔬果:菱角,罗汉豆,茭白,香瓜。凡这些,都是极其鲜美可口的;都曾是使我思乡的蛊惑。后来,我在久别之后尝到了,也不过如此;惟独在记忆上,还有旧来的意味留存。他们也许要哄骗我一生,使我时时反顾。

有时候将家乡的特产带来与室友分食,你眼中好吃得不得了的食物在他人尝来不过如此,甚至味道还怪怪的。这也不难怪,吃是一件及其个人的事情,甲之蜜糖,乙之砒霜的事情常有发生。

我们眷恋的不只是那种味道,还有味道里藏着的意味。是要“将你哄骗一生,使你时时反顾”的寄托。旁人不懂得,便吃不出那份情意。

正如余秀华在她的诗集《摇摇晃晃的人间》里的自序说道:

一直深信,一个人在天地间,与一些事情产生密切的联系,再产生深沉的爱,以至到无法割舍,这就是一种宿命。

人的宿命就是如此,便是反复将其翻起咀嚼,也是愿意的。

作者介绍:大家好,我是豌豆,一个爱生活的励志女孩,喜欢在社交平台上记录生命中的一切值得与不值得,梦想在2050年之前开一家花店。欢迎关注我,一起欣赏生命该有的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说黑就黑, 前一秒艳阳高照, 后一秒落尽余晖。 刚刚在一起有说有笑, 转过身便是各奔东西。 继续相伴一句心碎说...
    心灵666阅读 354评论 1 3
  • 我有一时 ,曾经屡次忆起儿时在故乡所吃的蔬果 :菱角 ,罗汉豆 ,茭白 ,香瓜 。 凡这些 ,都是极其鲜美可口的 ...
    天涯煎了个蛋阅读 763评论 0 50
  • 上午九点半,儿子的老师在群里说一些孩子作业没带,有儿子的名字。我和老师单独聊了会,老师说他平时上课状态很好,...
    生命的修行阅读 906评论 0 0
  • 今早我们一大早就到三栋的农村呼吸农村的新鲜空气,举办我们亲子一日游活动,我们大家都带着孩子到菜地里玩泥巴,看菜...
    育心经典易根大学曲凤阅读 126评论 0 0
  • 坐在火车上,思量为何拎着行李箱就走了。 忽的,灵光一闪。旅行,要不就是因为和谁一起去,要不就是见到了谁。
    女捕快阅读 18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