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析‘杨幂捐赠风波’——《太上感应篇》启示

//简述:国学文化博大精深,然古文恣意扬洒,篇幅冗长,不利于碎片化时间吸收消化。立志于提炼经典纲要,以供普世之用。此为第三篇《太上感应篇》//

‘杨幂捐赠风波’一时沸沸扬扬,众说纷纭,作为吃瓜群众一脸懵逼。孰是孰非,暂不作讨论,也无从求证,真相止于当事人。然而值得我们深思的是,做善事,和其他任何事一样,要用智慧更需要用心,正所谓‘发乎心践乎行’!

回顾事件:有报道称杨幂在2015年《我是证人》宣传期间承诺给盲童捐赠的物资时隔两年还未到位,疑似诈捐,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该消息一出,杨幂工作室便发布了声明澄清此事,声明称杨幂也是刚知道该次捐赠的中间人,曾为中国轮椅天使公益协会推广人的李萌还未落实捐赠,并表示工作室会立即联系校方,代为完成捐赠,并希望校方通过微博进行澄清,而校方则表示,“捐赠物资还没落实,为什么要发微博澄清呢?”对此杨幂工作室解释,“只是为了说明我们已经接手了后续工作”。而中间人李萌称自己是“吃了不该吃的亏”,并透露会在这周内放出细节。——新闻来源:凤凰网

假设,杨幂当初做善事,出发点是借助公益宣传电影。对应《太上感应篇》“巧诈求迁”用奸巧诈伪的手段,来求取自己的升迁或者其他利益。

假设,杨幂最初出发点的确是真心做公益,只是属于一时感动,事后又觉得后悔。对应《太上感应篇》“施与后悔”施与之后,感觉后悔。

假设,杨幂的确是真心为善,只是合作伙伴李萌出现问题。但别忘了,合作伙伴是自己选的,也怪自己用人不善。本着为善的发心,是不是解决问题的优先级远高于追究责任?要知道这得让多少受助盲人伤心失望。对应《太上感应篇》“不彰人短,不炫己长”不要彰扬别人的短处,应该要为他极力的隐瞒;不要炫耀自己的长处,更要韬光养晦,涵养自己的德性。哪怕真是李萌的问题,如果做到这点,是不是双方就不会在媒体上无休止地推脱,撕破脸了呢?

假设,杨幂的确是真心为善,合作伙伴也是尽心尽责,确实有些沟通合作上的摩擦造成今天的局面,双方工作人员都存在责任。对应《太上感应篇》“自罪引他”自己犯了罪,不肯承认;反而牵引他人,希望脱卸自己犯罪的责任。

上述我们从辩证的角度去看待问题,无意于责怪谁,也无意于追究谁的责任,只是这件事的确给我们很大的启发,做善事,和其他任何事一样,要用智慧更需要用心,正所谓‘发乎心践乎行’!而‘心’是重中之重,哪怕过程困难一堆,但只要我们不忘初‘心’,事后关心问候被援助者,更多问题也就不是问题了。

       如图,《太上感应篇》读起来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结构分明,层层递进,督促我们积德行善。若说点评,恐怕很难有辞藻描述更胜原文,只是有一点,文章提到各种神‘司过之神、三台北斗神君、三尸神、灶神’,恐怕很多人会当成迷信,其实不然,现代人就是由于无所信仰而缺乏对自身行为的约束,我们且把这些‘神’当成是‘法官’,或暂且把他当成古人虚拟的人物形象,用来对大众的言行进行监督管理,相信我们会受益良多。

    愿牢记于心,逐字打出一篇原文,与君共勉!

《太上感应篇》

太上曰:福祸无门,惟人自招。善恶之报,如影随形。

是以天地有司过之神,依人所犯轻重,以夺人算。算减则贫耗,多逢忧患,人皆恶之,刑祸随之,吉庆避之,恶星灾之,算尽则死。

又有三台北斗神君,在人头上,录人罪恶,夺其纪算。

又有三尸神,在人身中,每到庚申日,辄上诣天曹,言人罪过。

月晖之日,灶神亦然。凡人有过,大则夺纪,小则夺算,其过大小,有数百事。

欲求长生者,先须避之。是道则进,非道则退,不履邪径,不欺暗室,积德累功。慈心于物,忠笑友悌,正己化人,矜孤恤寡,敬老怀幼,昆虫草木,犹不可伤。宜悯人之凶,乐人之善,济人之急,救人之危。见人之得,如己之得,见人之失,如己之失。不彰人短,不炫己长,遏恶扬善。推多取少,受辱不怨,受宠若惊。施恩不求报,与人不追悔。所谓善人,人皆敬之,天道佑之,福禄随之,众邪远之,神灵卫之,所作必成,神仙可冀。欲求天仙者,当立一千三百善,欲求地仙者,当立三百善。

苟或非义而动,背理而行,以恶为能,忍作残害,阴贼良善,暗侮君亲,慢其先生,叛其所事,诳诸无识,谤诸同学,虚诬诈伪,攻讦宗亲,刚强不仁,狠戾自用。是非不当,向背乖宜。虐下取功,谄上希旨。受恩不感,念怨不休。轻蔑天民,扰乱国政。赏及非义,刑及无辜。杀人取财,倾人取位。诛降戮服,贬正排贤。凌孤逼寡,弃法受贿。以直为曲,以曲为直。入轻为重,见杀加怒。知过不改,知善不为。自罪引他,壅塞方术。讪谤圣贤,侵凌道德。射飞逐走,发蛰惊栖,填穴覆巢,伤胎破卵。愿人有失,毁人成功,危人自安,减人自益。以恶易好,以私废公。窃人之能,蔽人之善。形人之丑,讦人之私。耗人货财,离人骨肉,侵人所爱,助人为非。逞志作威,辱人求胜,摆人苗稼,破人婚姻。苟富而骄,苟免无耻,认恩推过,嫁祸卖恶,沽买虚誉。包贮险心,挫人所长,护己所短,乘威迫胁,纵暴杀伤。无故裁剪,非礼烹宰,散弃五谷,劳扰众生。破人之家,取其财宝,决水放火,以害民居。紊乱规模,以败人功。损人器物,以穷人用。见他荣贵,愿他流贬,见他富有,愿他破散,见他色美,起心私之,负他货财,愿他身死。干求不遂,便生咒恨,见他是便,便说他过,见他体相不具而笑之,见他才能可称而抑之。埋蛊厌人,用药杀树。恚怒师傅,抵触父兄,强取强求,好侵好夺。掳掠财富,巧诈求迁。逸乐过节,苛虐其下,恐吓与他。怨天尤人,呵风骂雨。斗合争讼,妄逐朋党。用妻妾语,违父母训。得新忘故,口是心非。贪冒于财,欺罔其上。造作恶语,谗毁平人,毁人称直,骂神称正。弃顺效逆,背亲向疏。指天地以证鄙怀,引神明而鉴猥事。施与后悔,假借不还。分外营求,力上施设。淫欲过度,心毒貌慈,秽食喂人。左道惑众,短尺狭肚,轻秤小升。以伪杂真,采取奸利。压良为贱,谩蓦愚人。贪婪无厌,咒诅求直。嗜酒悖乱,骨肉忿争。男不忠良,女不柔顺,不和其室,不敬其夫。每好矜夸,常行妒忌。无行于妻子,失礼于舅姑。轻慢先灵,违逆上命。作为无益,怀挟外心。自咒咒他,偏憎偏爱,越井越灶,跳食跳人。损子堕胎,行多隐僻。晦腊歌舞,朔旦号怒。对北涕唾及溺,对灶吟咏及哭,又以灶火烧香,秽柴作食。夜起裸露,八节行刑。唾流星,指霓虹,辄指三光,久视日月。春月燎猎,对北恶骂,无故杀龟打蛇。如是等罪,司命随起轻重,夺其纪算,算尽则死,死有余责,及殃及子孙。又诸横取人财者,乃计其妻子家口以当之。渐至死丧。若不死丧,则有水货盗贼,遗亡器物,疾病口舌诸事,以当妄取之值。又枉杀人者,是易刀兵而相杀也。取非义之财者,譬如漏脯救饥,鸩酒止渴,非不暂饱,死亦及之。

夫心起于善,善虽未为,而吉神已随之,或心起于恶,恶虽未为,而凶神已随之。其有曾行恶事,后自改悔。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久久必获吉庆,所谓转祸为福也。故吉人,语善,视善,行善,一日有三善,三年天必降之福。凶人,语恶、视恶、行恶,一日有三恶,三年天必降之祸,胡不勉而行之!

也朴

2018/3/3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