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言情诗

原本花开最盛的时节,一连下了半月的大雨,整个村子好像要烂在山坳里一样。

曼珍写完第七封信,搁下笔。

世界很安静,只有雨水打在屋瓦上的啪嗒声。曼珍念了半年的书,写的字却横是横竖是竖,写的格外工整,只是能写的字不多。可能太入神了,妈妈走过来曼珍都没有察觉。

妈妈低头看着曼珍写的工整的几行字,问:“乖宝贝儿,在写什么呢?”

曼珍害羞地掩了掩信纸,却忘了妈妈根本不识字。“没写什么,在练字呢,好多天都没上课了,怕忘了。”曼珍眨巴着眼睛,眼睛清澈地泛着光。

妈妈笑着说“乖女儿这么喜欢念书啊,不知道学到了什么呢。”

曼珍也是跟着笑笑,两张笑容是如此相似只是时间上差了20年。

“妈妈,你说这雨什么时候停呀?都下了半个月了,树根都烂了!”

“我哪会晓得,要问天阿公咯。”

外面的世界发生着剧烈的变化,这股风也吹到了这个小村子,有远见的人开始把女儿送进了私塾读书。曼珍就是这样进了私塾,念起了书。只是这雨水下的离谱,人也霉了,路都烂了。私塾停课,曼珍就见不着天印。要是从前天印一定会来曼珍家玩的,但是现在雨大,路难行,天印便没有来。曼珍怪是想念的。

天印的家在村的最里头,平时深居简出,听说他的父亲以前是一个博学的读书人。曼珍在进私塾之前见过几次天印,那时候他留着过耳的长发,但是梳得很顺,一根根清爽的发丝就像是书整齐的书页。走起路来不紧不慢,眼睛看着前方,整个人显得特别安静。

私塾先生说:“天印一看就像是个读书人。”这句话里满满的都是夸赞。先生也从未掩藏过对于天印的喜爱,所有人都受过先生的戒尺,唯独天印是个例外。曼珍喜爱读书多半和天印也脱不了关系。

天印念书的时候背挺得直直的,嘴唇一动一动,那个时候还没有“帅气”这个词,我们都说他长得俊。曼珍总是学天印,像他一样坐的直直的读书,曼珍不明白书里讲的是什么意思,又不敢问先生,所以老是去问天印,天印就告诉她那些文字是什么意思。

时间长了,曼珍和天印就渐渐熟了,曼珍会说:“天印,来我家玩吧。”天印就会隔几天去曼珍家坐坐。曼珍的爸妈也很喜欢这个知书达理的孩子,总是让他吃了饭再走,当然天印都是拒绝的,父亲还在家里等着他呢。

自从下雨之后,曼珍就躲在家里看书写字,写些什么内容呢?曼珍最想写的恐怕就是天印了。曼珍写道:“天印,背书的时候像个大公鸡。”“坐下来看书的样子很安静。”“转头的时候侧脸特别好看。”虽然她写的静不是静,特也不是特,然而这些都不重要。曼珍每天给天印写几句这样的评语,雨天也就不会无聊了。

除了写评语,曼珍格外提出来写的词语是“君子”。先生在教《论语》的时候,里面有一句“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并说就像天印一样。所有人都看向了天印,天印没有抬头。所以曼珍知道君子就是天印,而《诗经》说:“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曼珍就想成为淑女。十七八岁的年纪,遇上了《诗经》,总让人心神不宁。曼珍问天印:“天印,你是君子吗?”

天印说:“我不是,离君子还差的远呢。”

“可先生说你是君子!”

“先生只是想鼓励我而已。”

“不是的,你就是君子!”

“你都不知道君子是什么意思就说我是啊?”

“反正我觉得你是,而且我要当淑女。”

天印腼腆地笑了。

可如今雨下了十几天了,天印也已经十几天没见了。曼珍急切地希望太阳快出来,天空快点放晴。从前的曼珍喜欢下雨天,以为在下雨的时候各种雨声特别好听,晚上睡觉的时候伴着雨声睡得格外的香。可是现在大雨却把曼珍关在了家里,她忽然就讨厌下雨了。曼珍时不时地问妈妈什么时候雨停,而妈妈总是不知道。

“你这么想雨停干嘛?你又没事。”

“我有事啊,我要上课呢。”

“还不是想去玩,女孩子家读书没有用的,来和妈妈学做衣服。”

“有用呀,念书就知道什么是淑女了,念书还可以认识君子呢,我晚上不也可以和你学针线活嘛。”

那时候普通人家没有夜生活,睡得早。曼珍早上睁开眼的时候,觉得天比之前都亮了,顿时激动了起来,原来是雨停了。

曼珍心想雨停了应该就要上课了,上课就可以念书,可以见到天印。那天曼珍没有等到上课的通知,倒是等到了天印。

天印进曼珍家的时候问候了曼珍的爸爸妈妈,曼珍一听到天印的声音就跑了出来,脸上明媚开了。

“天印,你怎么来了?”曼珍嘴里这么问着,心里却开心着。

“下了这么久的雨,出门不方便,现在雨停了,就来逛逛。”

半月不见,天印的声音还是这么清朗,坐了一会儿天印说:“曼珍,我们出去玩吧,雨后初晴必有风景,何况雨下了这么久。”

“好啊。”曼珍看了看妈妈,妈妈也笑着点头。

天上浓密的黑云分成了几大块,空隙中露出了蔚蓝的天空,以及一道道的阳光。天印和曼珍走在安静的雨后,曼珍问天印:“你这么多天都在干嘛呀?”

“读书呢,爸爸教我《资治通鉴》。”

“我都半月没有读书了,好想上课。”

“明天先生应该就会让我们去上课了,到时候你一定要多学一点。”

雨后的路特别难走,曼珍一脚一脚地找石头踩,以防陷到泥里。路边的每一株小草都在滴着水,河水涨满了,哗哗地响。他们站在河边,看河水翻滚着枯树枝跑远了。“天印,你说我们会看到彩虹吗?”

“不知道,可能吧。”

林中升起了水汽弥漫开了,天印转头看风景,曼珍看着他的侧脸。

天印突然指着不远处的几株艾草说:“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曼珍没有听懂天印在说什么,就问:“你说什么呀?”

“你肯定没有认真读书,这是诗经《采葛》里面的句子。”

“那是什么意思呢?”

“意思说的是,一天没见到你,就像是三年没见你一样!”天印说的腼腆,脸忽的红了起来。

曼珍顿了顿,笑了。

之后的日子,都是蓝蓝的晴天,曼珍开心地去上课,可突然发生的一件事使曼珍的心里下起了倾盆大雨。

有一天村里来了一对国军,天印的父亲想是在外面见过世面的,知道村里来了军人,就让天印不要出门了,天印也告诫曼珍让他们都尽量少出门。果然战乱年代村子来军人,并不会有什么好事,国军说刚刚受了重挫,失去了很多弟兄,现在要在村里招募壮丁参军,为国效力,说白了就是来抢人的。

村里人都十分惶恐,特别是有儿子的人家。虽然天印躲在家中,但还是没能躲过。天印父亲一个劲地和长官说天印是个读书人,细胳膊细腿的,没多大力气,不适合当兵。却始终改变不了结局,天印被抓了壮丁。

读书的天印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扔下书,拿着枪,走到战场上。世道乱,人生轨迹改变地也快,一步防备就落在自己头上了。

曼珍得知了天印被抓壮丁的事后,难受地哭了。曼珍对爸爸说想去看天印,爸爸同意了,并陪着曼珍一起去了部队驻扎的地方。天印被叫了出来,虽然没是去人生自由,但想逃走怕是不可能的。

天印显得沮丧,头发也剪短了,但得知曼珍来看他后还是心里一亮。曼珍喊着:“天印,天印!”

天印激动地跑向曼珍,却说不出什么,只是轻轻地喊了句:“曼珍。”

那天曼珍问了天印很多问题:什么时候能回来?战场危不危险?去和谁打仗?去哪里打仗?

天印一个都回答不出来,这些他也一无所知。但是对于曼珍爸爸“一定要活着回来”的告诫,他告诉他们:“好的。”

没过几天,国军走了,带着天印走了。

天印走后,曼珍好多天都没有读书,她心里想着啊:“文质彬彬的天印去当兵了,去打仗了,什么时候能回来啊?读书人怎么能拿枪呢,要是回不来怎么办?”想着想着就留下了泪。

文质彬彬的天印走了,你可一定要回来啊!


微信公众号:c-garden93 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