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婆婆明争暗斗多年,豁然发现和婆婆是同一类人

冉是一家理财公司的高级顾问,收入不菲,可是生活的烦恼仿佛也和高收入有撕扯不清的关系。

01冉的烦恼

冉和其他来咨询室的咨客有所不同,多数来访者对自己的问题认识不清晰,经常在咨询中不停地兜圈子,或者对核心问题避而不谈。冉落座后,对自己的问题全盘托出。

冉说:目前,我遇到两个很严重的问题,一是和婆婆的关系,她总是试图干涉我的生活;二是和自己娘家的关系,我为他们做了很多的牺牲,而他们依然不知满足。对我无度索取的同时,还心存诸多不满。

经过几次咨询,了解冉的生活状态和核心诉求后,我问她:在你、婆婆和自己父母的关系中,你看到一个共同点了吗?

冉说:要说共同点那就是我们三方都不满意目前的状态。

我说:其实,你们三方之间的共同点在于都认为自己在与对方的关系中付出很多,并且心存怨恨。

02我和我的婆婆

冉和先生婚后一直和公婆生活在一起,冉感觉自己被婆婆约束、管制,小到连出门穿什么衣服、搭配什么首饰,大到职业发展有何规划、家中置业等事务都需要婆婆过问。

冉说:最典型的例子是她一再干涉我的经济去向,一旦她侦查出我贴补娘家时,她就用各种借口不陪孩子去兴趣班、不帮我带孩子,以此胁迫我做出让步。

我问:送孩子去兴趣班、带孩子不应该是父母的事情吗?为什么由爷爷奶奶代劳呢?

冉说:先生是个妈宝男,心理还没有断奶,还像个小孩子似的爱玩游戏,回家就是躲屋里打游戏,教育孩子的事情根本指望不上他;平时我工作忙,没法带孩子,周末我要回娘家帮着带孩子,我妈妈一个人在家带五个孩子根本忙不过来。

我问:你的工作有多忙?忙到没有时间和精力带孩子,周末有空不带自己的孩子却要带哥哥嫂子的孩子,自己的孩子不会失望吗?

冉说:工作之余其实也是可以带孩子的,一方面是我自己嫌累,不想带;另一方面是婆婆对我们不放心,不让我们带。一来二去之后,孩子就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了。孩子也表达过想和我们生活在一起,但是我们都没有切实地做过什么去改变目前的现状。

03我和我的父亲母亲

冉的父亲母亲都村地地道道的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在土里也没刨出几个钱来,可是家里有三个儿子,为了给儿子娶房媳妇,举债盖了三处宅子。冉一毕业就承担起替家里还债的义务,还有张罗给哥哥嫂子办婚礼的事儿。

冉的三个哥哥成家后都外出打工,冉的妈妈则在老家带孙子孙女。

我问:你说婆婆总怕你贴补娘家,你真的贴补了吗?

冉说:肯定贴补啊!我大学毕业到结婚的时候一分钱存款都没有,其实我的工资很高,但是大半都用在给我爸还债,以及给哥哥结婚上了。

我问:你为什么要贴补他们呢?

冉说:我不补贴怎么办?我哥嫂收入一般,他们还要赚钱在镇上买房子,我要是不补贴,孩子们连奶粉都喝不上;我不贴补,我妈一个人带五个孩子怎么生存?

我说:养孩子不是你哥嫂的事情吗?怎么变成你的事儿了?你的收入比你哥嫂的高很多吗?

冉说:我哥嫂没文化,在外打工也挣不到钱,我的月收入大概是两万吧。他们宣称要攒钱买房子,所以一直都不往家里寄生活费,你说我能看着我妈妈在家没饭吃吗?

但是很奇怪的是,哥嫂们对我出钱出力的行为并没有感恩戴德,仿佛觉得我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应当的,甚至有时候还会蹬鼻子上脸地嫌弃我给的太少,孩子们生活的不够好。我爸妈也参与到哥嫂的行列,经常说我们家就供我一个人读大学,哥哥们都没有机会上大学,我现在生活好了就应该补贴他们的。

我说:听起来,你为娘家付出很多人力和财力,似乎得到更多的是埋怨和不满。

冉沉默了。

04冉的婆婆

咨询进行到婆婆对冉的经济控制时,遇到了很大的问题,因为冉的婆婆和公公有很好的收入,并且花钱开销并不节俭,无法为婆婆控制冉花钱的行为找到合理的解释。到底婆婆干涉冉补贴娘家的背后有怎样的动力呢?为此,我给冉布置了家庭作业,花时间了解婆婆的过去。

一段时间后,冉和我说了婆婆的故事。

冉的婆婆叫翠芬,是个吃过很多苦的女人,年轻时怀第一个孩子时因家中太穷顾不上保养身体,已经成形的男婴流产了,接下来一连串的生了四个女儿。翠芬当时生活在农村,家中没有男丁会被欺负。

翠芬性子犟且好强,发誓不仅要生出个带把的男丁,还要带领全家人过上体面的日子,于是一面拼命劳作,一面抓紧生娃。翠芬丈夫生性懦弱,没有主张,家中大小事务一应交由翠芬打理。

翠芬是个有本事的女人,第五个孩子出生时,已经在乡镇上开了一个大型的商店。

翠芬的兄弟们全部出去当兵,家里就剩下年迈的父母和妹妹,十几亩庄稼活没人干。没钱的时候,她起早干自己家的活,摸黑干娘家的活;有点钱了,翠芬开始张罗着给哥哥弟弟们盖房子、娶媳妇,给妹妹置办嫁妆。

可是哥哥嫂子们、妹妹和父母并不喜欢她,他们嫌翠芬管的忒宽,嫌她以恩主自居,嫌她凡事都要跑出来指手画脚。几十年过去了,翠芬和娘家人的关系也没有缓和,翠芬也经常会抱怨娘家人的以怨报德。

05冉的出路

我问冉:知道了婆婆的经历,有没有发现什么相似的地方?

冉说:我好像在走一条婆婆走过的老路。我们都在为娘家做出很多的牺牲和付出,可是换来的竟然都是抱怨和不满。

我说:是的,看起来你们的经历如出一辙,在其中体验到的情绪也有相似之处。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明明婆婆对花钱本身毫不吝啬,唯独对你补贴娘家这件事耿耿于怀。

婆婆把冉投射成了年轻时候的她自己,她仿佛看到另外一个自己,正在不辞劳苦地照顾娘家人的日常,却忘了自己的孩子和生活。她对冉的不满,其实是对年轻时自己无知无觉的负性付出的不满。以她几十年的亲身经历,她试图以控制冉为娘家人提供经济来源的方式,提醒冉: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停下来思考的,思考一下我有没有照顾他们的能力,思考一下我是不是应该先照顾好自己的家庭和生活。

但是她只是个老人家,她懂得的道理却没有办法用得体的言语说出来规劝冉,而只能做出不得体的控制行为。

指出这一点,冉有一些难以接受,显得有些沮丧。她带着阻抗问我:如果我不补贴父母,哥哥嫂子又不寄钱回家,父母没法生存下去,你说我能眼睁睁看着这种情况发生吗?

我问了一个更尖锐的问题:你当然不能任由自己的父母饿死,但是你可以做些什么改变这种你一个人苦苦支撑,同时还让自己孤立无援的现状。请思考一下,你为他们的付出是出自爱的感受,还是迫不得已的责任?

冉激动地说:肯定是责任,这么多年为了钱,每次回家都要和父母吵架,我对他们的照顾行为里掺杂着攻击、敌意和竞争。我怨恨他们偏袒哥嫂,一味地剥削我;我怨恨他们看不到我的付出,我是他们最小的女儿,却被迫承担起照顾他们的责任;我怨恨哥嫂像寄生虫一样寄养在我的收入上,不考虑我的承受能力。可是我又能怎么做呢?

长久的咨询以来,冉第一次痛哭流涕。

接下来的咨询,冉的阻抗和防御逐渐减少。咨询的核心放在如何从对娘家人的负性付出中撤离,回到自己的婚姻和孩子身边。

冉以开放的姿态和父母、哥嫂开一次家庭会议,表明她做不到一个人赡养父母和五个侄子侄女,这不是她一个人的责任,但是她会承担四分之一的责任,她提议每个子女每个月给父母1000块钱。父母和哥嫂纷纷反对,指责冉有钱之后只顾自己过好日子,就是个白眼狼,但是冉没有退让,她坚持每个月给父母生活费,并保证一个月去看他们一次。

后续的咨询进行的很顺利,我试图带领冉看到照顾家人的合理界限。在关系中,关心照顾过多,会被视为过度保护的、强迫性照顾的,或干扰人的,可能好心办坏事。

同时,照顾行为本身为很多的防御机制服务,冉的被照顾的需求从小到大一直被父母忽略,没有得到良好的回应,因此她渴望对方在她的照顾行为中看到她渴望被理解、被照顾的需要。冉的步步退让,把自己从小女儿的位置逼到了家族替罪羊和牺牲者的位置,她的自我界限崩塌了。

我试图带领冉从家族替罪羊的位置上退下来,划清家族成员的界限,首先让自己重新回到自己的婚姻中,把夫妻关系和亲子关系放在第一位,然后再去考虑娘家。

对家人的照顾,不局限与金钱的付出,还有对对方成长的扶持、培养感受对方需求的能力,以及发展出坦诚相待的亲密。

直到咨询结束,冉的哥嫂还在以示威的姿态拒绝付生活费,冉有时会动摇,但我鼓励她坚守边界,把重心转移到自己的婚姻中来,转移到和孩子的亲密关系中来。

最后一次咨询,冉开玩笑地说:以前很讨厌婆婆的控制,没想到她是以她的负面行为提醒我,给我一个失败的模板,让我看到此路不通

�Ӳ^�<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