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汉文化的光辉成就和深远影响

自秦始皇统一六国以来,古代的中国就迎来了短暂的和平和长久的统一,但是伟大的秦朝并没有做到长治久安,随后的汉朝是中国历史上异常璀璨的朝代,由它孕育而生的汉朝文化开创了中国古代历史的文化长河。

汉朝又分为“西汉”和“东汉”两个历史时期,现如今也习惯称他们为两汉。西汉是汉高祖刘邦在公元前202年建立的,首都定在长安,也就是现在的西安,东汉是汉光武帝刘秀在公元25年建立的,首都定在洛阳,这段时间也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最引以为傲的文化长廊,后来的人们都愿意称这种文化为“两汉文化”。

两汉文化也是中国最优秀的历史文化,他的大概内容主要包括:“无为而治”奠定了汉王朝的立国之本;“独尊儒术”造就了汉王朝的长治久安;“龙凤文化”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这也造就了汉代文化的大放光彩。两汉文化也在汉代的不同地方发光发热,形成了多个绚丽多彩的区域文化特色,包括齐鲁文化、中原文化、北方文化等都是最好的见证。

西汉汉平帝时期全国人口达到了6000万人,占全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足以见证汉朝的强大之处,汉朝文化统一,科技发达,人口众多,文化方面主要就是以儒家文学为代表,为中国上下5000年的文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中国文化的延续性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一、“两汉文化”不一样的地域风情

齐鲁文化:齐鲁文化就是儒学文化,就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儒家思想,它的地域是在以泰山为中心的黄河中下游地区,当时的人们主要是以农业为核心兼顾蚕丝纺织业,因为距离海边较近,也因此比较擅长捕鱼业,所以形成了齐鲁特有的汉代文化。齐鲁文化是一种混合型文化,它不仅融合了中原文化和北方文化,还广泛吸收了其他地域文化的长处,逐渐形成了一种具有完备的自我调节和更新功能、再生能力很强的文化。

中原文化:中原文化就是我们熟知的华夏文明,这种文明主要体现在黄河的中游地区,也就是现在的陕西西安附近,最能体现这种文化的就是农耕文化,因为这里濒临黄河土地肥沃,是一个典型的农耕之地。而在中国的历史上这个地方也成了政治、文化、教育的中心地带,孕育出了多个伟大的朝代。

巴蜀文化:巴蜀文化主要体现今天的四川,巴蜀文化具有非常强大的扩散性,除了对楚文化和中原文化的渗透外,主要表现在对附近附属国的文化影响,甚至最远都对东南亚的某些文明产生了一些影响。

二、“两汉文化”不一样的思想传承

秦朝覆灭,汉朝初建,汉朝也因此传承了许多秦朝的文化思想,由于当时秦朝对学术思想的禁锢,导致了学术思想的单一,汉朝建立以后学术思想界似乎一夜之间恢复到了春秋战国“百家争鸣”时的景象。汉朝初期,由于皇帝为国操劳,没有时间管理,所以战国时期的这些思想家依然活跃在汉朝,但是在中期以后,由于国家的干预导致学术界逐渐转变为研究型学术为主。

汉代在建国初期就用法家和道家的思想来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主要就是对礼、德的传播和控制,文景时期用儒家思想和法家之法相辅相成,共同成为汉朝法制的指导思想,不仅强调礼和德,还更加注重无为,一方面坚持依法治国,一方面又从简法律重在安民。这种外柔内刚的治国之道,也在以后的汉王朝中一直沿用着,这也对未来的各大王朝都有着很大的影响。

秦朝对待著作的极端方式,破坏了很多著名的文献,但是后来因为蔡伦改进了造纸术,再加上汉朝对学术的重视,所以通过汉代学者的不懈努力,使得秦朝的重要著作得以重现。古文尚书就是当时被挖掘整理的,这对恢复历史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三、“两汉文化”不一样的文学著作

汉朝与秦朝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汉朝对文学特别的重视,强大的国家需要用文学来提升全民的素质,所以在这个特殊的时代一种歌颂帝王和谱写百姓的文学样式应运而生。

汉朝的著作主要以历史和政论为主要的文学形式,司马迁的《史记》就是最具代表的,是世界最为著名的文学著作了,也是现如今最为著名的文学巨作。现在许多著名的文学作品都是从司马迁的《史记》中获得灵感的,从著作内容来看,汉代文学著作都喜欢回味历史,这也使得以后的史学家,开启了批判和赞美的双向模式。

西汉初年,汉乐府民歌尚未唱响,我们在民间还是很少见到歌谣的,韵文沿袭着楚声、楚歌的余续。楚汉相争中的项羽和刘邦的楚声短歌《大风歌》就是汉朝初期最伟大的杰作。汉朝的许多著名的文学作品大多都是根据当时的事实改编的,汉朝真的是古代文学最为灿烂的时期,这也为以后的文学学者开创了创作的先河。

四、“两汉文化”不一样的丰富生活

汉服是中国的传统服饰,汉服也是在汉朝得到了更大的发展,这个时期的服装颜色比春秋战国要丰富多彩的多了,服装款式也越来越多。随着舆服制度的建立,衣服的款式也成为了划分等级最明显的方式了,服饰的官阶等级区别也更加严格。

全世界的人民都特别羡慕中国的美食,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这都要归功于汉代中西饮食文化大发展。就是在这个时期,汉代成功引进了芝麻、葡萄、西瓜、芹菜等食材,使得汉朝的餐桌更加丰富多彩,随后一些烹饪用的调味料也相继传入国内,蒜、葱的引进使得食物的风味更多种多样,还传入了一些烹饪方法,这使美食进入大发展时期。东汉时期,淮南王刘安发明豆腐,因为我们知道豆类易于消化吸收,并且豆类的价格较低,制作成本也随之下降,人们可以用豆腐做出很多美味的食物,很快就在汉朝流行起来了。

汉朝的歌舞也是十分丰富的,它继承了秦朝许多的艺术形式和技术基础,再加上汉朝的皇帝都十分的喜欢歌舞表演,这也使得歌舞在汉朝得到了飞速发展。此时西域和佛教的表演艺术相继传入汉朝,更加丰富了汉朝的民间生活和歌舞艺术。

五、“两汉文化”不一样的历史影响

楚汉相争,随着项羽乌江自刎,随后刘邦便成立了汉朝,由汉高祖建立发展起来的汉朝文化,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发展史上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它产生的影响对之后的中国乃至整个世界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汉朝文化的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讲都是代表着中国文化的发展,他的形成和发展都对以后的中国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巨大影响。

汉代文化特征是,前期深受黄老学说的影响,皇帝尤其喜爱老子学说,老子认为世界的本原是无,汉朝的皇帝也是奉行无为,认为只有无才符合道的原则,“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这样的思想和行为也一直影响了整个汉朝的发展,但是其他朝代也或多或少的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到了汉武帝的时期,董仲舒向皇帝提出想要统一就要从思想开始,强调以儒家思想为国家的根本,这也打破了原本无为的治国原则,并提出秦朝的灭亡是因为苛政,统治者还是需要用思想来巩固皇权,汉武帝很快采纳了他的主张,从汉武帝开始汉朝迈入了儒家思想的执政思想,这样的做法在后人看来也是非常正确的选择,也为汉朝的长治久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此儒学成为正统思想,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思想才使得汉朝长治久安,董仲舒在具体的行政上将道家、阴阳家和儒家中对治国安邦的事情都运用到了工作中,形成了新的儒家思想,在汉朝的儒家思想普及过程中,很多社会问题得到解决,这也是皇帝最想看到的,从此开启了汉朝的百年王朝。

汉朝文化的发展,可以说在世界历史上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当然这也对中国和世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有着自己独特的治国之道,这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象征,这不仅仅是体现着对中华民族影响很大,对世界也是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因此,丰富多彩的两汉文化是古代中国最好的见证,作为华夏文明的核心文化,两汉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象征,它凝聚着中华民族奋发图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的民族精神,它的影响对于中华民族来说都是深远的,更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这种文化与民族精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