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配偶价值Mv和择偶预算Mb?

“ 在进化心理学中,有两个很重要的概念 ”

一个是配偶价值(mate value)

一个是择偶预算(mate budget)

从字面意思看,大概能够理解,那到底什么是配偶价值mate value(简称Mv),什么是择偶预算mate budget(简称Mb)?

现代社会中,人们都是追求自由爱情和婚姻,每个人都在自由的进行恋爱择偶,寻找自己的另一半,而对于不同的人,在这个时候有不同的追求,



如何理解配偶价值Mv?

也就是,每个人在择偶中都有不同的要求。

比如:有些女生会说——我喜欢个子高的,喜欢经济条件好的,我喜欢形象帅气的,我喜欢性格温厚的,我喜欢对我一心一意的人,这些都很常见。

又或者,女生目标——我喜欢高智商的男人,我特别爱男子气概!我喜欢声音雄厚的男人,我喜欢年纪比较大的成熟男人。甚至有一些新时代女性,会呼吁:姐姐就喜欢性能力强的人!

那么,这些女性在择偶过程中,所看重的方面,或者,她们的要求的条件。包括身高,物质基础,智商,形象等等,这些不同的方面的内容,不同方面的长长短短,就组成了一个男人的综合价值,

那么这个内容,

形成一个男人在自由择偶社会中的配偶价值mv

(从另一个角度反映:男人的配偶价值,就是通过异性在挑选过程中的标准,来体现的。)

同样的,男人在择偶,挑选不同的女孩,也会有各种要求和目的,不同人看重的不同的女性特征,比如:形象漂亮,年龄,身材气质,温柔体贴,高学历,性格好,或者是不同的家庭条件,或者,胸大腰细大长腿等等等。那么,这些1234男人看中的条件,也就是构成一个女性配偶价值的完整方面。

这些不同的方面体现,

构成了女性在自由择偶中的总价值:配偶价值mv。

请注意:我们上面分析的,都是在择偶过程中衡量的,才叫配偶价值,如果不是择偶中看中的因素,就不能归纳为配偶价值。



配偶价值Mv:表现的方面?

问题来了!

那么一个人的配偶价值,到底有什么方面呢?

综合我们上面提出的内容,可以分析:

配偶价值与一个个体的具体特征,息息相关。比如,经济基础,外表形象,年纪身材,男性的养育能力,基因质量等等,你的方方面面的条件,包括1生物性mv,2社会型mv,这些综合性的条件组合在一起,就是一个人的综合配偶价值mv。

或者简单说,在择偶中,你的条件有多少异性青睐,这就是你的配偶价值。你拥有多少价值有利于择偶,这些就是你的配偶价值。

(也可以这么形容,一个人的配偶价值具体怎么样,有什么样的人喜欢她,本质上就决定了她能和怎样的人在一起,从而进入怎么样的关系。)

总结:个体的配偶价值mv,总体包含

生物性mv:年龄,形象,身高,体型,生物机能,性能力。

社会性mv:社会地位,经济基础,性格品性,文化,智商,情商,婚姻和专一。

什么是择偶预算mb?



什么是择偶预算mb

前面我们分析了,一个人拥有什么样的条件,就会有什么样人的青睐。这是配偶价值mv。

可是,我们都是社会上自由择偶恋爱,如果我有一个目标,我想要选择某一个异性作为对象,那么,我可以动用什么条件,去拥有他/她呢?

或者说,你想和一个异性在一起,你该想什么办法呢?

可能男人的会想到花钱送礼追求付出展示实力,女生会想到打扮漂亮吸引男人展示温柔体贴女人气质……太多不举例。

上面这些,所有让你能够去拥有一个异性伴侣,维持一段关系的所有条件,就叫做择偶预算mb

上面这些,让你想拥有异性伴侣,维持配偶关系,能动用的所有条件,就叫做择偶预算Mb。

配偶价值和择偶预算,是一对互相的概念!(不离不弃的一对知识点)



男性和女性的择偶算有哪些?

一:在男人生活中:我们看现实生活中的普遍现象是,如果男人有喜欢的女孩,大部分情况下,他就会主动去追求。开始表达心意,然后用各种物质手段,请客吃饭逛街看电影,玫瑰礼物巧克力。想方设法去打动女生的心。碰到女生不开心,还会想办法哄女生开心,有空的时候,也会提供下情绪价值,逗女生快乐。甚至懂得向女生承诺,一心一意,一生一世。

在各种节日的时候,还有一部分男生,懂浪漫,有情调,玩空心思地追求女生,情诗玫瑰蛋糕红包转账。甚至一些男生,懂得从自己身上下手,精心的打扮自己,让形象看起来更帅气,更有魅力。

等等我们所列举的内容,其实就是一个人为了拥有一段关系,能动用的一切条件,这就叫择偶预算mb

而一个男人的配偶价值和择偶预算有多少,直接决定了,他在择偶的时候,可以找什么对象,能够实现和怎么样的异性在一起。

这些内容,基本就是男人的择偶预算mb

二:一个女生想要拥有一段感情,或者维持一段良好的感情,那么在这个择偶的过程中,她可以做什么,可以动用什么条件?


女生在一段感情中,在择偶的过程中,能够如何去把握一个男生,如何吸引一个心仪的对象。最直接的一个,展现女性魅力,女为悦己容,化妆穿衣精心打扮自己,从发型到包包,从香水到高跟鞋!展现一个非常漂亮的形象。这就十分吸引人了。

还有,会充分展示女性的温柔气质,懂事体贴,能够认可包容宠爱男人,像玲珑心解语花,有高情商和高情感能力,善于提供情绪价值,这些都可以,由外到内去吸引异性!全方位体现,你就是择偶中高性价比的女生。

同样,不可忽视的吸引有:艺术魅力,唱歌,舞蹈,钢琴小提琴古筝等等。这些在择偶中,都是随时加分的技能,也是女生择偶预算mb所在。

另外,提高学历,丰富自己的知识技能,如:理财经济外语,经营销售历史,乃至烹饪,吸引优质男人都不可或缺。

这里面,精心打扮形象,展现女性温柔气质魅力,是最关键的择偶预算mb

 我们列举的这些方式内容,就是你在面对一段感情的时候,或者面对择偶这件事情,你能动用的所有条件,通通都是你的——择偶预算mb

另外,特别要提醒的是,(男人更多侧重于追求,而女人,却是侧重于吸引。)男人和女人的mb侧重点本来就不同,所以核心思想,要明确,这样才不会混淆男女优势的差别。一定要明白,男人的择偶预算mb是在体现在什么方面,女人的择偶预算mb集中在什么地方。



配偶价值Mv和择偶预算Mb的相辅相成

现在你可以明白,配偶价值和择偶预算,这对概念,是怎么相辅相成和不离不弃的。

配偶价值Mv侧重你自身的整体价值,择偶预算Mb侧重你可以动用的条件。你的价值不一定可以全部拿来用,但是你动用的预算和条件,肯定有一部分来源于你的原有价值。从更深一层说明,价值,才是更本质的一面。有了价值,你的预算才有更高的实现可能。

其实,不管是男人或是女人,在自由恋爱择偶中,心中所爱,是很具体的。也就是对mv和mb是有要求的。每个人对理想中的恋爱的对象,都有非常明确的想法,不仅mv有精确目标,对于mb也有具体想法。

所以,提升自我配偶价值mv和择偶预算mb,有着非常重要的必然性和紧迫性。


或许你从没想过那么多,但今天开始,你懂得了情感知识,你就要让自己成长起来,全方位提升自己。因为落后就要吃亏,低mv和低mb就要挨打!

至此,想要在自由恋爱择偶中,拥有更大的优势,寻找更好的对象,路就在这里,提高自己的配偶价值和择偶预算。争取拥有更高的mv和更高的mb

重中之中的,是提高配偶价值。因为,mv是最本质的价值。

不管是择偶,还是我们的人生。


知识体系原创作者:慕容清岚

参考文献:戴维·巴斯《进化心理学》

(本文受原创保护,未经授权,不得任何形式转载,违者必究。)


【作者:情感萌主-慕容清岚】

【国家一级婚咨师】

如果你有更多的情感问题咨询,可以v+    natureqingga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