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睡觉吗                           ——读《斯坦福高效睡眠法》

      常常听人抱怨睡眠不好,经常失眠。试过很多方法仍然没有效果,更有甚者说数了一晚的羊都数不清了,就是睡不着。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来听书吧、来学习吧,只有学习,才能成长。学了在自己身上尝试,称之为“学而时习之”吧。

(一)关于睡眠的几个误区

1、认为睡眠就是休息,不必太关注,所以不重视。

2、睡得多等于睡得好,不必花时间学习。

3、睡眠也有负债?负债可以补偿吗?(这可是专业了)

4、睡眠的黄金90分等同于睡眠周期吗?

5、有闲阶层才研究睡眠,老百姓要使劲搬砖。

      其实睡眠是每个人都应该关注的问题,现在关注的人也越来越多了,人们开始觉知到睡眠的重要性了。也不是年轻有资本就不必关注;也不要觉得工作都忙不过来,哪有闲管睡眠;更不要经验主义的认为祖祖辈辈都不在乎就可以继续不在乎。作为一门知识,只有当你学到并运用了才会在你身上产生效益。如果你自己都不关心自己,也就只能作罢了。其实书中告诉我们的睡眠方法很简单,稍微调整一下就有更好的睡眠,就能更好的休息。学习就是既要学到又要习得,才能是真正的学习、是有效的学习。

(二)睡眠仅仅是单纯的休息吗?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在睡觉,这么长的时间处于睡眠中,睡觉仅仅是单纯的休息吗?你在酣睡的时候,不知不觉中大脑和身体发生了什么呢?其实,睡眠不仅仅是单纯的休息,还肩负着五大使命:

1、让大脑和身体得到休息

2、整理记忆,并让其扎根于脑中

3、调节激素的平衡

4、提高免疫力,远离疾病

5、排出大脑中的废弃物

      原来,我们酣睡时还做了这么多的事,而且都是重要的事,难怪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觉。既然睡觉有着如此重要的调节功能,你了解你的睡眠质量吗?睡眠的质量好坏不是看你睡的时间够不够,也不是看你是不是能快速入睡。最重要的是看你第二天的精神状况:“是否容易犯困”“头脑是否清醒”“工作中是否出现很多失误”等,如果你感觉很清醒,就说明睡眠质量很高。

(三)高效睡眠黄金90分法则

      怎样才能调整睡眠,提高睡眠质量呢?黄金90分又是怎么回事呢?研究睡眠周期的结果是,睡眠是周期性的,每个周期都由深度睡眠(非REM睡眠)和浅度睡眠(REM睡眠)构成,最初入睡的90分钟,属于深度睡眠时间最长的时期,睡得很沉,不容易叫醒。随后的睡眠周期中浅度睡眠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少,天亮时深度睡眠的比重就更小了,人们会自然醒来,并且精神大好。睡眠的黄金90分有三大优点:1、通过睡眠调节自律神经;2、促进生长素的分泌;3、让大脑状态趋于良好。如何让黄金90分达到最佳状态,就是高效睡眠的关键了。影响他的是体温和大脑。先说体温,体温和睡眠有直接关系,睡觉时体内温度降低、体表温度升高,两者之差小于2摄氏度,这个温差进入睡眠的最佳状态,从而提高黄金90分的质量。打开温差有三个开关:1、入睡前90分钟沐浴;2、足浴具有惊人的散热能力;3、强化体温效果的室温调节,睡前适度调低室内温度,会促进睡眠,提高睡眠质量。至于大脑调节,关键在于学会让大脑放空、什么都不想。要放空就得把握两点:一是单调法则。单调频率最易让人入睡,听一个人讲书最容易入睡,就是因为频率单调;二是“数羊”。也就是自我崔眠,因为英文中的“羊”和“睡觉”的发音类似,中国人的正确数羊法是和“睡”同音的,如“水”字等,外国人“数羊”法,中国人可以有“数水”法:“一滴水、两滴水……”直到睡。把握以上两点,非常简单,只要认真去做就有效睡眠哟,坚持吧。

(四)白天保持清醒是睡眠的保障

      清醒检验睡眠质量的关键,要想睡眠质量好,除了有效打开影响睡眠的开关提升睡眠质量外。关注清醒也是有效的方法。所谓最好的防守是进攻,保持清醒是为提升睡眠质量最好的保障。白天持续保持清醒做好要做的事情,夜晚就会很快进入睡眠状态,睡眠质量也就有保障。作者在书中特意用了一章的篇幅,教你如何保持清醒。首先和睡眠找开关一样,作者也找到了清醒的两个开关:光和体温,我们每天都在天亮的时候也是自然醒,说明光能够唤醒你;清醒的时候体温会升高,提高体温是保持清醒方法。我们误以为冷可以刺激身体而保持清醒,恰恰拎反了清醒的体温开关。以开关为基础,书中提到了十一种清醒战略:

1、唤醒时设定两个闹钟。第一个闹钟时间短、声音小,20分钟后是声音大、时间长的闹钟。

2、远离诱惑睡眠的物质,多接触太阳光。

3、光脚有助于保持清醒。

4、洗手让人清醒。早晨最好用淋浴而不泡澡。

5、咀嚼有助于强化睡眠和记忆。美国人有开会时嚼口香糖以保持清醒的习惯。

6、尽量避免汗流浃背。过量的运动会让人容易产生疲惫,另外运动过后体温会下降就会打开睡眠开关。

7、喝咖啡,请记住咖啡带来的远不止咖啡因。适量的饮用咖啡有利于身体健康,会降低患II型糖尿病、肝癌、子宫内膜癌等的风险。

8、改变做“重要工作”的时间。重要的工作在上午做,下午做一些不动脑的工作。

9、不吃晚饭也会影响睡眠质量。

10、冰镇西红柿有助于促进睡眠。

11、饮酒有助于黄金睡眠。

      以上的清醒战略,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能做到的,只需要你稍稍多留意一下。我经过一段时间坚持早起并做适量的运动,能让自己一天都神清气爽的,既保障了一天的工作,晚上睡觉会睡得更香。调整自己达到良性循环,且让自己保持自律,提升自尊水平,这样才会激发自己,保持积极向上的状态。

(五)能控制睡意的人,也能掌控自己的人生。

      人之于自己的掌控是自律。白天掌控生活起居事业等,夜晚掌控睡觉。世界太大,诱惑太多,不能自律,无以成就人生。白天相对容易掌控,睡眠不是你想掌控就能掌控的,好在有这本书可以学习:美国人开会,不打瞌睡的原因有三,会议不冗长,遇到问题快刀斩乱麻;积极发言,不参与的会议会让人边缘化,积极参与既能引发人的思维,也能达到集思广益的效果;不过分正式,可以吃口香糖等,咀嚼能让人清醒。另外,要学会有意识的控制清醒的神经细胞,这样会将清醒更长时间的把握住。当然要想清醒离不开小憩,学会快速恢复能量的小憩。有效地小憩从树立正确的意识开始,树立“睡意=机会”的意识,是高效小憩的第一步,简单地说就是你想睡的时候就睡,活在当下。只要短暂的时间就能让你能量倍增。同时你必须知道午睡的时间不是越长越好,以二十分钟到半个小时最佳。会休息的人才会工作才会生活,学会休息,学会睡眠才有足够的能量工作学习。即改变人生的三分之一,也会影响剩下的三分之二。

      一本关于睡眠的书,既是知识性的书,也是工具书。学习学习,学而时习之,才有结果。涉猎各方面的知识,取对自己有用的习之,是学习的最高境界。掩卷沉思,做到才最有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