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海棠》|不是所有的爱都适合私奔去人间

去看这部电影之前,被所谓的“情怀”渲染了很久,什么十二年精心打磨的动漫巨制,给中国孩子的营养食粮,30年内无人能超越的经典,还有片头“北冥有鱼,其名为鲲”的庄子语录,让我这样一个文艺女青年儿觉得,这是一部适合带孩子去科普和学习的动画片。

于是在34度高温的周末下午,我带着娃去看了这部大片,可是我错了,错在我猜到了开头却没猜到结尾。整个过程中我那快5岁的娃娃看哭了3次,而哭的原因竟然不是因为感动,而是被山洪爆发时的声音和画面给吓着了,不得不中场出去转了几圈,以平复受伤的心情。

观影回来,有尚不得空去看的朋友着急问,电影好看吗?

我回答说 “画面唯美,音乐好听,可惜故事单薄了点。”

谁说不是呢。

12年的打磨与等待,就像赴一个12年的约。

我们盛装出席,最后坐在餐桌上翘首以盼的时候,却发现我们等来的是:

一个四处“偷师”后混合了中日韩欧风格的厨师——画面。

配菜是三公斤极为昂贵的白松露——音乐。

几百斤佐料花掉了大量的钱——宣传。

主食材是一条既没冷藏也没腌制,就那么放了12年的死鱼——剧情。

再直接浇上一勺熬制了千年的祖传老汤——《逍遥游》。

这道菜端上桌时,食客们纷纷表示:

先不说好不好吃了,反正还挺好闻的。

一个大写加粗的尴尬。

一个酝酿了十二年的超级自恋玛丽苏的迷魂药,动画电影版的花千骨。


其实电影好不好看这事儿,本来是挺主观和个人化的一个东西,再好的片子也会收获赞与弹,就像吃饭,有人喜辣,而有人喜清淡,只是这道12年烹制的大餐,单薄的让人吃不饱,真是让人看的尴尬症都要犯了。

平心而论,就影片制作水准本身而言,看的出来剧组下了很大的功夫,画面美轮美奂,随便一帧单独拎出来都是可以做壁纸的感觉,再加上金士杰老师的配音和陈医生的献唱,整部影片让人觉得享受到了很多豪华的东西,可最致命的BUG,就在剧情的硬伤。

故事并不复杂,三个主角,能控制植物生长的少女椿,掌管秋风的少年湫和为救椿死去,灵魂幻化成鱼的人类男孩鲲。

椿和湫是同族,既不是神,也不是人,他们是“其他人”,在十六岁成年礼那天,按照祖先的规定,椿要变化成红色海豚,将去往人间巡游七天,平安回来后方可“长大成人”。

出发前,族中前辈及母亲反复告知,一定要远离危险的人类,而椿在巡游期间遇到一个善良的人类男孩鲲,这个额上有疤的男孩,不小心多看了红色海豚一眼,谁知这一眼就改变了自己和椿的后半生。

在椿被大海中的渔网困住之时,因为救她而落入深海死去。椿为了报恩,为了让人类男孩复活,她不惜冒天下之大不韪,违背祖制族规,用自己的一半寿命去交换男孩灵魂幻化成的小鱼,并且把他秘密养大。


而为了不让椿失去那半条命,湫用自己的一整条命作为交换。这个仿佛来自日本动漫里的白发男孩,虽然自己法力还不足以开天,却仍然执意要将鲲和椿送回人间恩恩爱爱比翼双飞。付出了所有的一切却只换回万年备胎的待遇,在表白对方时,只得到一句“你对我就像哥哥一样好”,最终化为人间的风雨陪伴在椿的身边。

如果说湫的一意孤行是因为从小没有父母,缺爱的环境扭曲了性格,导致在爱情里的盲目付出,拼命要对对方好,死了都要爱,不淋漓尽致不痛快。那么女主椿更像是因为自恋而导演的一出苦情戏。

老年女主角在旁白里说:“从一踏上这条船起,我就知道,我的命运被改变了。”

小鱼一日为缸,二日如镜,三日如床,数日不容于江河,只有把他送返人间,才能回魂重生。可是这个养鱼的过程中却一直是逆天而行,既然逆天而为,就必然遭受惩罚。天公发怒,海水倒灌,四季混乱,围楼变危楼,族人的性命岌岌可危,还搭上了自己的爷爷和父母,这些在椿的眼里都不足一提,她甘愿与天下人为敌。

EXCUSE ME?

这难道是影片里弘扬的爱的牺牲?毁灭自己的世界来拯救爱情?

这样三观不正的爱情,恕我不能苟同。

不是所有的爱都适合私奔,真的。

说到私奔,在中国的历史长河里,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典故要算司马相如和卓文君了。这对被后世多少青年男女奉为经典的私奔爱情典范。

一曲《凤求凰》的美妙琴声,让富豪千金对一介穷书生司马相如芳心暗许,在封建时代礼法森严的社会里,不管不顾的当夜与之私奔。谁料到了司马相如的老家成都之后却傻了眼了,家徒四壁,无法营生,两人一商议,决定回临邛老家开酒肆,文君自己当垆卖酒,要面子的父亲不得不承认他们的爱情,也为司马相如争得了财产。

这之后还有一个事件值得一记:司马相如一度迷上了某才女,卓文君作《白头吟》,以这样的句子“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终使相如回心转意。

我敬佩卓文君的勇气与果敢,但并不欣赏这样的做法。不惜与全家决裂,只为了穷书生的一曲《凤求凰》。在古代封建社会里,不是应该由男人来养家么?如果是真正有骨气和才华,凭自己的诗词为朝廷和社会效命,又或者去过那种采菊东篱下的隐居生活也不错啊,为什么一定要把酒店开到岳父家的大门口,为了不被人戳脊梁骨,岳父不得不分给夫妻二人大量财富来接济。这样做,真的不是道德绑架么?这样的一记耳光,打的真的不是自己的脸么?

再说回影片本身。

我们可以去守护,去相爱,去私奔,去执着于未来,但这一切都有个前提条件,那就是不能以牺牲别人作为代价。比如《大鱼海棠》里族人的性命,在族人祝融质问椿时,她说鲲的妹妹在等他,所以她要救回鲲的性命,让鲲重返人间。而此时洪水肆虐,族人廷牧也被冲走,他的妹妹同样在等他,椿面对这些无言以对。

另外,我想说的是,人类男孩鲲在当初奋不顾身跳下海去救那条被网困住的红色海豚时,不是因为爱情,而只是因为善良。如果那条海豚不是椿,是其他人,相信他也会去救的。


PS:吐槽了这么多,如果你要问我这部片子值不值得去影院看,我还是要推荐的,毕竟,这部前前后后花了12年制作出来的浓浓中国风的国产动漫,呈现给我们一个唯美浪漫的幻境,而这个幻境值得你花上一个多小时时间去沉浸在声、光、画里面以梦为马,纵横天涯。观影结束,继续自己的生活就好,而至于逃离北上广什么的,记得想清楚再出发。

再PS:记得中学生物课老师讲过,海豚和鲸都是哺乳动物,它们真的不是鱼。

一家之言,也许我说的都对,也许我说的都不对。




作者桃之夭夭大白菜,一个努力码字的大龄文艺女青年,谢谢你阅读我的文字。欢迎转发给你的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公众号转载请通过简信联系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