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动手调试Android源码(超简单)

自己动手编译Android最新源码一文中,我们为自己编译了一份最新的Android源码.很多时候,我们编译源码的目的不仅仅是尝试一番,而是希望对其进行调试,并修改源码,看看其中一些关键机制的运行原理.比如你对AMS掌握不深,那么就来单独的调试一下;又或者是说你想看看launcher的实现原理,同样也可以自己动手调试.更或者说,你觉得某个模块很不理想,想自己修改一番,那就更好了.

下面,我们来说说如何调试源码.同样这里的工作平台还是ubuntu 16.04和Android Studio.另外,本文参考源码中developent/tools/idegen/README文档.


基础准备

源码编译完整之后,我们就可以导入源码到Android Studio中进行调试了.那么如何调试呢?
在源码中,存在idegen模块,该模块专门用来为idea工具生成系统源码的project.

在开始编译该模块之前,首先确保你已经编译过Android源码了,如果没有,可以参考上篇文章进行编译.
和编译普通的模块一样,我们用mmm命令编译idegen.在开始编译之前,检查out/host/linux-x86/framework/目录下是否存在idegen.jar文件,存在则说明你已经编译过该模块,否者,则需要编译.执行如下命令即可:

soruce build/envsetup.sh
mmm development/tools/idegen/
sudo ./development/tools/idegen/idegen.sh

其中mmm development/tools/idegen/执行完成后会生成idegen.jar,而sodo ./development/tools/idegen/idegen.sh则会在源码目录下生成IEDA工程配置文件:android.ipr,android.iml及android.iws.

简单的说明一下这三个文件的作用:

android.ipr:通常是保存工程相关的设置,比如编译器配置,入口,相关的libraries等
android.iml:则是主要是描述了modules,比如modules的路径,依赖关系等.
android.iws:则主要是包含了一些个人工作区的设置.

到目前为止,我们就完成了源码准备工作.


源码导入

2.1 修改AS配置文件

编译成功后,现在我们就可以将源码导入Android Studio了.但是在导入之前,我们先修改一下Android studio的配置:32位系统下修改idea.vmoptions,64位下修改idea64.vmotions
调整其中的-Xms和-Xmx参数值,官方要求至少在748m以上,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配置即可.
然后进入android-studio目录下的bin文件夹,执行如下命令启动Android Studio

./studio.sh

2.2 导入源码

接下来,我们导入源码:打开Android Studio,点击File->Open,选择刚才生成的android.ipr文件即可,然后就是漫长的等待,注意此时是将源码完全导入到AS中了,不出意外,你会觉得AS运行非常之慢.那么该如何做呢?继续往下看吧.

很多情况下,我们希望不导入某些模块,那么就可以在导入前修改android.iml文件,通过添加配置的方式告诉AS不导入某些模块,比如现在我不想导入art模块,那么就在android.iml文件中添加:

<excludeFloder url="file://$MODULE_DIR$"/abi>

不难发现,其格式为:<excludeFloder url="file://$MODULE_DIR$"/模块名>
注:编译生成的android.iml文件中已经默认排除了一下模块,通过搜索excludeFolder关键字可找到.

我这里只保留了framworks和packages模块,将其他模块全部排除了,因此在android.iml中添加了以下配置: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repo"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abi"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art"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bionic"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bootable"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build"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cts"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dalvik"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developers"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development"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device"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docs"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external"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hardware"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libcore"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libnativehelper"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ndk"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out"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pdk"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prebuilt"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prebuilts"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sdk"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system" />
<excludeFolder url="file://$MODULE_DIR$/tools" />

此时导入AS后的结果如下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如果已经将全部项目导入到AS中,而又想排除一些模块该怎么办呢?
此时可以在Project Scureture的Mobules中进行排除.比如这里我想排除art模块,那么做法如下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2.3 源码查看

导入的过程是很漫长滴.导入完成之后,现在我们就可以在android studio中查看源码,如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2.4 解决源码跳转错误问题

为了编码Android源码跳转错误问题,还需要做以下两点:配置SDK,JDK及修改依赖,具体操作如下:

2.4.1 配置SDK和JDK

我们需要为当前项目配置JDK和SDK:点击Project Structure,进入到项目配置界面,在SDKs设置中加入必须的JDK和SDK: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为了确保使用的是Android源码库中的文件,我们将新添加的这个JDK的Classpath中的内容全部删掉,也就是需要删掉Classpath标签页下的所有jar包,然后在下面Android API 24 platform中指定使用刚才新增的JDK,最后在右侧选中Project标签,在Project SDK中选择对应的Android API版本.

2.4.2 修改依赖

同样打开Projects Stucture,选择Modules.首先将所有的依赖删除(为了方便,后边如果缺少,可以自行添加进来)


这里写图片描述

删除完成之后(保留下图所示的两项),并点击右边的"+"添加Frameworks和external目录,结果如下图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到现在为止,你就可以正常的查看源码,并在源码间进行跳转了.


源码调试

搞定上面之后,现在我们来看看如何用Android Studio一步一步调试代码.
首先为刚才导入的工程添加Framework,以便让AS将它作为一个Android工程,从而能让我们进行调试,如果项目已经是Android工程了(目前最新的android源码导入到as中就是作为一个android工程,因此不需要在做这一步了)则不需要再次进行添加了.

在Project Structure中的Mouble中,为其添加Framework,如下图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接下来就可以用debugger进行调试跟踪代码了.首先使用emulator命令启动我们的虚拟机.接下来选择Attache debugger to Android process,在弹出的Choose Process框内必须选择Show all processes,否则看不到相关的进程:


这里写图片描述

调试演示

这里我一调试com.android.settings模块为例进行说明.
在SettingActivity中下断点,如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选择com.android.settings


这里写图片描述

做完这些后,我们点击android 虚拟机中的设置,随后就可以一步一步调试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总结

要想调试源码,不难发现,一共需要以下几个步骤:

  1. 编译好的源码
  2. 使用idegen模块生成必要的项目工程文件
  3. 导入源码到AS中
    现在呢,你可以放心的去调试了,在这期间出现问题可自行Google解决,一般都能找到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