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演变简史: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从汉字字形看五千年社会变迁

引言:在人类社会,语言是信息传递的第一载体,人与人的交流依赖于语言,但是语言却有一个弊端,它具有即时性。一旦说过,便如雁过无痕一般,消失的无影无踪,因此便出现了文字。作为信息传递的第二载体,文字比语言更加“耐用”,文字的出现为信息的长时间和远距离传递提供了可能。

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汉字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从初具形态的甲骨文、金文到大一统的篆书,再到后来风格多变、形态各异的隶书、楷书、草书、行书等等,汉字几经演变。那么,汉字的字形到底是跟随什么而转变的呢?这种具有特殊意义的符号与社会风俗又有何联系呢?

一、写实象形,风格多变的先秦古文字

我国的先民和世界上所有民族的先祖一样,一开始是没有文字的,仅仅依靠口头语言。后来,随着语言系统的不断完善,所需识记的信息越来越多,才一步步演化出文字。

1.文字出现之前,结绳记事

最开始,人类的智慧还不足以发明出文字,但是生活中有些事情依然需要被记录,因此就率先发明了介于语言和文字之间的“结绳记事法”。

(古人结绳记事)

所谓“结绳记事”在《周易·系辞》里面有记载:“上古结绳而治,后世圣人易之以书契。”简单理解的话就是,在绳子上打结来帮助记事。上古时期,先民靠采集、狩猎生存,生活方式很简单,但是依然需要记录一些事情。比如说,天气的变化规律,猎物的多少,人的记忆力是有限的,借助外物来记住重大事件,无疑是一次质的飞跃。

当然这里的结绳不仅是简单的在绳子上打结,它要繁琐的多,甚至比我们现代的一门文字还要复杂。绳结的颜色、材质、粗细、经纬都有不同的含义。比如说,光是材质就有动物毛线、树皮、草绳、麻绳等几十种类别。《春秋左传集解》云:“古者无文字,其有约誓之事,事大大其绳,事小小其绳...亦足以相治也。”

(结绳记事的方法)

例如,本部落猎获了三十只羊,先把绳子涂成红色表示成功,然后用羊毛的编织物在上面打结,三个小结表示“三”,最后一个大结表示“十”。这种朴素的记载方式正契合了当时原始的生活方式。

2.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图画文字出现

后来,中国进入奴隶社会。奴隶社会,大规模的生产劳动协作的模式节约了大量的生产力,而这些节约出来的生产力便可以去做一些别的事情,比如说发展手工业、商业。为了保存现有的生产资料,以往的结绳记事已经不够用了,是以出现了新的信息载体——图画文字。

《汉书·艺文志》中记载:“鲁恭王坏孔子宅…而得古文...凡数十篇,皆古字也。”这些是传说中的古文字,包括庖羲氏的“龙书”,神农氏的“八穗书”,黄帝创作的“云书”,少昊氏的“鸾凤书”等等。这些字的笔画因为起笔粗、落笔细字体像蝌蚪而被称为“蝌蚪文”。但是,这些文字仅仅出现在史书中的寥寥数笔中,失传已久,没有相关文字可考。

我国最早出现的可识记文字为“骨刻文”,这是一种刻在兽骨上的图画文字。我国先民最开始的文字并非由笔画组成,而是一些比较形象的图画,比如说“山”就简单的画出山的形象,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景象被简略的画下来,作为记事文字,正可谓“书画同源”。

前期的骨刻文多为记录社会生活,比如,表现人和动物的各种行动,记录数字、植物、自然界的各种事物。这种图画文字较为简单,更像一幅幅简易画,没有复杂的深层意思,多为直接反应人的社会活动,当时的社会生活也没有现在这样丰富多彩,图画也较简单,一般为表现采摘、狩猎、自然现象等。

当社会生活越来越丰富的时候,简单的图画已经不足以表达现有的生产资料和思想文化,因而后期的骨刻字出现了很多会意字。

所谓会意字,一般是两个以上独体汉字的组合,比如说画一个人手里拿着武器,意为“攻”。这时期的骨刻文,图画性开始减弱,符号性增强,更像一些简单的符号,为下一个成熟文字的出现做好了铺垫。

3.崇尚鬼神的殷商,为占卜而生的文字,甲骨文的出现

光绪年间,有一个金石学家叫王懿荣,有一天他在寻医问药的时候来到河南安阳,当地盛产一种包治百病的药材叫“龙骨”,当王懿荣看到这种药材的时候,他敏锐的发现这是一种刻有古代文字的遗物,这种刻在龟甲、兽骨上的文字得以重见天日,这就是“甲骨文”。

(甲骨文)

作为我国最早的成熟文字,甲骨文出土于殷墟,它所记载的为商朝晚期的占卜记事,处于奴隶制巅峰时期的商朝有三大特色,信史、饮酒、敬鬼神。殷商时期,依然流行对于自然万物的崇拜,比如山川河流、日月星辰,这时候的人们对于自然界的探索远远不够,无法理解万事万物的规律,因此这些永恒不变的事物便成了商人的“帝”信仰。

“帝”是商人信仰中至高无上的权威,它超越万物存在,俯视人类,主宰人世间的一切社会秩序,统治自然神祇,因而人类需要对它绝对恭敬。

拥有信仰的商人热衷问卜,他们问卜的对象包括天神、地祇和人鬼,通俗来讲就是对自然气候的控制,人世间的祸福凶吉,以及战争胜负、政权衰败的问卜。正是因为商人的热衷问卜,作为卜文的字符——甲骨文,应运而生。

这些刻在加工过的龟甲和兽骨上用于占卜的符号是“记事刻辞”,也是甲骨文的主体部分。由于甲骨文是由刀刻在坚硬的骨质上面,它的笔画多为直线,而且粗细均匀,字体挺拔、坚实有力,字体也以易于雕刻的长方形为主。

甲骨文作为早期文字,仍然带有些象形图画的痕迹,并且字体稍显稚嫩古朴,但这仍是先民智慧的结晶。

(甲骨文对照表)

4.写在青铜器上的文字,因祭祀而兴起的金文

在有了甲骨文做基础以后,又出现了金文。商周时期,我国的青铜铸造技术就已经相当成熟,为了烹煮祭祀之用,当时的工匠制造了一种容器——鼎。作为祭祀器具的鼎就成了新兴文字的载体,因此金文也被称为“钟鼎文”。

商代的金文字数较少,一般只有几个字,到了西周,字数显著增多。后来出土的周宣王时期的毛公鼎字数多达497,涉及的范围也较广泛,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祭祀都广有涉猎。

其中,商朝的金文大多是表示族徽的图形文字,因而图画性较强,笔画粗细不一致,看起来古朴自然,更像是一个图案。到了商朝末期,已经出现较为长篇的铭文,这时候的铭文有的字体已经比较规范,比如《戌嗣子鼎》。

(金文)

西周时期,由于手工业的发展,社会分工明确,号称“百工”,官府对这些手工作坊进行统一管理,这也为金文的发展提供了条件。西周继承了商代的青铜冶炼技术,并且种类更加丰富,手艺精湛,金文也在这一时期轰轰烈烈的发展起来。

西周时期的金文经历了笔力厚重、肥笔较多,大小不一到结构规整、字体匀亭,笔法圆劲的转变,逐渐展现出王朝的端庄肃穆之气,也为后世文字发展打好基础。

二、书同文,大一统的秦朝,规范统一文字的出现

时间发展到春秋战国时期,此时的中原地区,混战一片,群雄割据,各个诸侯王占地称雄,是以导致了长期的分裂割据。在分裂状态下,诸侯国各自为政,语言文字皆不统一,甚至你“出个国”都要带翻译,这给人民造成了大大的不便。

后来,千古一帝秦始皇统一了六国,结束了中国的分裂状态,为求国家的统一他规定“书同文”,至此全国统一的规范文字——小篆诞生了。

小篆又称秦篆,是秦始皇命李斯在秦国文字大篆的基础上整理规范的通行文字。战国时期的“文字异形”,书写不一致给统一的国家造成极大的混乱,小篆的出现大大缓解了这些问题。《说文解字》中记载:“丞相李斯乃奏同之,罢其不与秦文合者。”

(“马”字的统一)

作为一种通行的文字,小篆相较于以前的文字笔画较为规范,章法自然,结字端庄。从后世流传下来的石碑拓片来看,秦篆书风自由、笔力遒劲、线条匀称,字体呈竖式。

小篆的字形或多或少反映了当时的社会风气。秦朝天下初定,秦始皇迫切的想要完成大一统事业,因而才颁布“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的诏令。刚从混乱的局面发展而来,天下的臣民并非一心,崇尚法治的秦朝因而以严刑峻法加以镇压,书法文字之中也不自觉带有些严谨的气氛。作为统一的大国,须有大国风范,文字也不可过于“轻佻”,端庄大方为重,小篆显然无比符合这些条件,也为后世书法艺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汉字字形由实用到美观的过度,走向书法艺术

前文论述的文字,由图画文字到符号文字,由古朴自然走向严谨规范,汉字也完成了它的第一项任务——传递信息,此乃汉字的第一大功能,实用功能。到这里,汉字的下一步发展变得高大上起来,追求艺术效果,现在要的不仅是实用了,更要美观。

1.汉字演变史上的转折点——隶书

隶书与小篆基本为同时代的文字,不同之处在于小篆是官方文字,隶书起于民间。

相传,隶书为秦朝时的书法家程邈所创,比小篆更为简易,书写简单,因此被秦始皇所采纳。如果说小篆是象形古文字的结束,那么隶书就是笔画化新文字的开始。

相较于小篆,隶书不仅书写简单,它的艺术性也更强。隶书字形更加宽扁,左右分展,讲究“蚕头雁尾,一波三折”,更具有灵性的动感。隶书起源于秦朝,因其特有的美感被当时人赏识,后来,小篆因为书写复杂逐渐被隶书取代,到了东汉时期,隶书的发展也达到了巅峰。

(汉隶《曹全碑》)

“隶变”是中国书法史上的一次重大改革,从隶书开始,汉字已不仅仅是一种文字了,更是一种书法艺术。开放的结构、运动的线条,对隶书的喜爱体现了时人对书法之美的追求,以及思想禁锢的打破。

东汉蔡伦发明了造纸术,书写工具的发展也为书法的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在其后的几百年间,隶书虽有沉寂期,终以其独特的美感在清朝碑学复兴浪潮中迎来了“第二春”。

2.形体方正,笔画平直,可做楷模——楷书

作为我国最长盛不衰的文字,楷书堪称“字中楷模”。《辞海》对它的解释是:形体方正,笔画平直,可做楷模。它的历史渊源流长,很多学者认为东汉书法家王次仲是它的创始人,楷书因其端庄大气、简洁美观而流行至今,现在仍是我们的官方文字。

书法中自有“汉隶唐楷”之称,唐朝不是楷书的出现之时,但却是它的巅峰之时。楷书出现以后,几经流变,相关追随者无数,比较著名的“颜柳欧赵”楷书四大家中有三个人出于唐朝。

(欧阳询《翟天德墓志》)

以唐楷为例,字形方正挺拔,气宇轩昂,一派盛唐气象。作为我国最繁荣发达的封建王朝,唐朝无论是社会经济还是思想文化都达到了新的高度,书法艺术也百花齐放,作为当时最受欢迎的楷书,名家频出,发展到了巅峰。

唐人喜欢华丽繁复,追求端庄大气,如果把书法比作花朵,那楷书一定是雍容华贵、颇有“正宫范”的牡丹花。唐人喜爱牡丹,同样也喜欢这格局大气端庄有方的楷书。大唐盛世经济繁荣,思想开放,楷书艺术也根植于这肥沃的土壤蓬勃发展,恢弘大气、格局方正的楷书艺术也是这盛世的另一种展现。

3.行云流水、风骨洒落——行书和草书

中国的书法发展史上,除了这些方方正正的文字字体还有更能表现个人风格的字体,写起来也更加行云流水、洒脱飘逸,其中最有代表性、成就最大的就是行书和草书。

张怀瓘的《书断》中说:“行书者...即正书之小讹,务从简易,故谓之行书。”行书起源于东汉,在楷书基础上发展而来,相较于楷书书写更为简易,结字更加具有动势,洒脱恣肆。东汉末年出现以来始终没有得到普遍应用,直到东晋王羲之的出现才使它真正流行起来。

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国的思想文化异常活跃,儒释道三教开始出现合流的迹象,这一时期文学艺术服务于政治教化的要求减弱,文人们可以尽情驰骋自己的才情。魏晋士人们纵情任性,饮酒放歌,风骨无限,谨严的楷书不足以表达个人的风范,洒脱的行书在这时候也流行开来,书圣王羲之的“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也让晋朝的行书艺术达到巅峰。

(王羲之《兰亭集序》)

草书也形成于汉代,《说文解字》有云:“汉兴有草书。”字体上的草书并非随意潦草写就的,看起来杂乱不堪,笔画狂放,其实内含法度。草书流传时间很长,比较有代表性的有唐代的张旭和怀素的狂草,号称“颠张醉素”。唐王朝这个宽容的时代,再次以它无与伦比的包容性给这些个人性极强的书法艺术提供了繁荣的条件。

结语:中华上下五千年,承载着厚重的文化传统的便是我们这风格多变的汉字,从实用性到艺术性,这质朴的方块字始终紧紧跟随时代的潮流,以其身反映社会的变迁。

参考文献:《周易·系辞》

《春秋左传集解》

《汉书·艺文志》

《说文解字》

《辞海》

《书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