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歌妈妈,你终于露出真面目了”

4年的时间,能有多快?

如果你问我的话,答案是很快。

大学生的4年,白驹过隙,佩剑未妥,便已江湖。

毕业后的4年,转瞬即逝,世态炎凉,略见一斑。

但倘若这个问题问到江歌妈妈,我想她的答案应该是:

度日如年。

一切都要从2016年那个格外寒冷的冬天说起。

彼时刘鑫,江歌,陈世峰还都是在日本上学的留学生。

刘鑫和江歌是好闺蜜,陈世峰是刘鑫的前男友。

2016年11月3日,因为和陈世峰闹矛盾,刘鑫已经借住在江歌家好一段时间了。

出事那天,刘鑫出去打工,回家的路上,给江歌打电话,说想让江歌来接她。

等待刘鑫回来的时候,江歌还像往常一样和妈妈江秋莲语音,直到江秋莲听到电话那边刘鑫的声音,她才挂断。

当时江秋莲怎么也不会想到,那一通平平无奇的电话,竟然是最后一次听到女儿的声音。

回到江歌的公寓时,陈世峰已经堵到了门口,看见闺蜜被欺负,江歌叫刘鑫进屋,自己和他理论。

接下来,惨剧发生。

两个人一言不合,性格偏激陈世峰接连刺了江歌十几刀,挣扎反抗着的江歌伸手去拧自己房间的门把手逃生。

但她绝望的发现,明明刘鑫就在屋里,但是门锁上了。

能想象吗?你为了朋友的安全,不顾危险的挡在了她前面。

而危险真的降临到头上的时候,朋友却躲在最安全的地方,听着门外绝望的呼喊:

“救命,救命。”

等到外面的声音逐渐减小的时候,江歌已经倒在了血泊中,不幸离世。

直到生命最后一刻,那个本可能救她一命的生门,到底还是没有打开。

屋外发生了什么,我们都知道了。

而只有刘鑫一个人在里面的屋内发生了什么呢?只有刘鑫自己知道。

事发之后,刘鑫说,是自己害怕,门没锁,只不过是她打不开。

但和警方的聊天记录里,却有这样一句:

“门锁了,你不要骂了!”

陈世峰在证词中也称,“江歌用手肘按门铃,但刘鑫没有开门……”

就当所有的证据都指向刘鑫把门锁上没开之后,刘鑫人间蒸发了。

整整一年,江秋莲仿佛老了十几岁。

她和丈夫离婚多年,就这么一个女儿相依为命,但现在,女儿走了。

女儿在日本读书,她对语言和法律一窍不通,唯一一个可以和江歌有密切关系的女孩,人间蒸发。

她想了解一下女儿被害的来龙去脉,找不到人。

她求刘鑫能作证,能在自己最无助的时候站出来,得不到回复。

没人能感受这种被攥紧心脏一般的难过。

她好声好气的给人家打电话,加微信,发短信,但每次发出的消息都像一根针掉进大海里,连一个浪花都激不起来。

她从无助,到绝望,到愤怒,最后不得已把刘鑫做过的事情公之于众,试图把刘鑫从人海里拽出来。

果然,刘鑫出现了。

只不过不是带着缅怀的心,不是带着歉意,而是带着一肚子的憋屈和怒火。

她把自己不联系江秋莲说的轻描淡写。

电话打到刘鑫家里,刘鑫妈妈更是言语恶毒,她怒吼:

“她命短了,她不是为了俺闺女!”

直到被网络一轮又一轮的曝光之后,刘鑫才开始在镜头面前道歉,流泪。

但她那每一滴眼泪里都写着:

“我是因为被骂的难受才哭,而不是为江歌而哭。”

2017年12月,虽然在几十万人请愿之后,陈世峰依旧没有等来死刑,但日方给出的20年监禁,已经是这些年来几乎最重的处罚。

可江歌妈妈,远不觉得这是最后的结果。

因为一步一步把江歌引向深渊的刘鑫,还在发疯。

她到处散布江歌是同性恋暗恋自己的消息,让大家觉得江歌被卷进来的理所应当。

她说江秋莲消费女儿的死换钱,每一次纠缠她,都是在炒作。

甚至联合网络团队一句一句的刺向江歌妈妈那个敏感的神经,逼她骂人,逼她做出一些不理智的事情,然后在预谋一轮新的炒作。

直到去年12月被封号前,刘鑫的账号粉丝已经有几十万。累积收入的打赏,有5万多块。

并且,以为网络没有记忆的刘鑫,偷着把名字改成了刘暖曦。

温暖,向阳,可能是生性冷血恶毒,起个名字要镇一镇吧。

2019年10月28日,江歌妈妈终于把刘鑫送上被告席,她究竟有没有错,让法律裁定。

时隔半年之后,那个日子终于来了。

从江歌去世到现在,整整1300多天后,江歌妈妈再次登上了热搜。

这一次,江歌妈妈要正式和刘鑫对簿公堂,起诉这改名后的刘暖曦。

6月5日,江秋莲以生命权纠纷为案由,希望法律能定夺刘鑫在江歌遇害案中不可推卸的过错。

庭前会议结束,江歌妈妈的代理律师说提出了203万的赔偿诉求,本来江歌妈妈的损失就远不止200万,这无可厚非。

但新闻下面的评论,却炸出了一窝又一窝的刘鑫们。

有人觉得,忍了这么久,江秋莲真面目终于曝光了,原来是为了钱。

我就很疑惑,让她刘鑫赔经济补偿怎么就不行了?

我要是江歌妈妈,我也不想要这几个破钱,我想要我女儿的命,刘鑫能还得上吗?

还有人站在刘鑫的角度说:

杀人犯就在门口,凭什么必须开门?

居然还要索赔200万,江歌妈妈到底借舆论想要得到什么?


很多人可能也被这句话绕道了坑里去:是啊,邻居怎么没救?杀人犯在门口,换我也不敢开门啊。

说这话的人和那句经典的:拍视频的人怎么不去救他一样傻逼。

陈世峰要找的是江歌吗?是江歌的邻居吗?

他陈世峰纠缠的是你刘鑫,你又凭什么把你朋友关在门外,凭什么让那么信任你的朋友挨刀子?

显然,刘鑫们不止一个人。

有人觉得刘鑫哪里犯法了?如果犯法不早抓她了?

还有人说谁杀的人去找谁,刘鑫不出庭才对。

还有人圣母心爆棚,说只要江秋莲拿到这200万,这事情就算和解了,往后应该让一切归于平静。

甚至有人开始反思,是不是欠刘鑫一个道歉?

说不清是这些人天性如此,还是只有眼看着人家女儿遇害的时候才能说出这样的话。

本来,我觉得好人不长命,祸害遗千年已经是很可悲的事情。

但我没想到,居然有人下作到为刘鑫洗地。

让这种人,也配?

刘鑫欠江歌妈妈的,不止是一句道歉。

甚至于,刘鑫这辈子,都别想还清江歌妈妈人情。

可能直到现在还是有人不明白,为什么人不是刘鑫杀的,即便刘鑫当时害怕也是人之常情,怎么江秋莲就这么不依不饶呢?

是啊,如果我是刘鑫,我这么想一点问题都没有。

但问题是,我们不能活成刘鑫啊。

刘鑫是什么东西?做了什么?

人家江歌为了帮你刘鑫处理烂摊子,被你刘鑫的疯子前男友害了命,并且事发的时候你刘鑫人就在屋里,没开门。

你告诉我,刘鑫怎么就和这条人命无关了?

如果说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意外的话,那江歌遇害之后呢?

早前看战争故事,战场上的兄弟,帮你趟了雷挡住子弹的战友牺牲了,你回来就是人家的儿女了,照顾人家父母养老送终。

这连仗义都不算,这叫本分。

刘鑫呢?不仅没去替江歌尽孝,假装一切都没发生,实在撑不住了,居然转过头来骂人家。

“她愿意为我挡子弹,你找开枪的那个人去,找我干什么?”

你说吧,刘鑫有心吗?

丧女之痛,污蔑之痛,冷嘲热讽之痛,当刘鑫们轻描淡写留下一句一句为什么抓着不放的时候,要不要问问自己:

“如果是你女儿,你会上一句算了吗?”

我为什么要一直支持江歌妈妈,坚决要让刘鑫付出代价?

因为我永远相信,即便是迟来的正义,也是能给人多一点抚慰。

支持江歌妈妈,就是让更多的人知道:

不是所有的恶,都等不来最终的结果,也不是所有带着侥幸心理活着的人,都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自然。

作者刘猛写过这样一段话:

“当正义长久得不到伸张,当受害者得不到应有的同情,荒谬也就变成真理。”

所以,我愿意一直支持江歌妈妈,什么时候刘鑫改了,做了,变了。

什么时候江歌妈妈原谅了,那一天,才叫结束。

在此之前,刘鑫不应该得到一天安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