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为学之三丨“干掉”学而思!

课外提高班(补习班)疯狂的背后是课堂教育的缺位。

(图片来自网络)

学而思如果真是这样被“干掉”的,却不得不让人叹息这是“消灭”学而思最坏的方式之一,因为这是最典型的治标不治本,结果只能是“一个学而思倒下去,千万个‘学而思’站起来”。

之所以说因着媒体的报道而导致学而思的倒掉是最坏的方式之一,是因为还有一种更坏的方式也同样能“干掉”学而思,那就是取消或者改变现行唯分数论的高考制度,取而代之以所谓综合素质评价为标准的人才选拔机制。现行唯分数论的高考制度当然不是最好的教育制度,但却是最不坏的,因为它保留了这个社会最底层的向上通道,它告诉所有人——不论贫富贵贱——只要努力学习,就有可能改变命运。

那么,到底要怎样才能“干掉”学而思?难道学而思就真的强大到无法被“干掉”了吗?

当然不是,我们有强大的“武器”足以“干掉”学而思以及所有与学而思类似的教育机构。在说出这个“武器”的名称之前,让我们先来看看被学而思“折磨得死去活来”的孩子们。

正如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说过的那样“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树叶”,每一个孩子降临到这个世间也都是一片不同的树叶。父母只有认同了自己孩子与其他孩子具有差异性这一基本原则,才能更好地正视和接受自己孩子的长处和不足。仅单就智力而言,我们也要客观地承认,有的孩子确实比较聪明,学习时能更轻松一点,有的孩子也确实相对笨拙一点,同样的学习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而认识到孩子之间存在差异性,并不是说就要带着孩子去测智商,如果孩子智商高就拼命“拔苗助长”,而智商低就索性放弃对孩子的教育,让他自生自灭。恰恰相反,认识到了孩子之间的差异性,父母就不要因为自己的孩子与别的孩子有差距而心急火燎,让孩子学得慢一点,或许孩子能学得更扎实;也可以在学习之余给孩子提供更多的可能去探索和尝试,去发现每一个孩子身上蕴藏着的不同天赋。

如果父母拥有了正视孩子之间差异性的基本共识,那么便迈出了“干掉”学而思的第一步。

既然孩子之间存在差异,那么无视差异的教育即便不是最差,但也肯定不会是最好。好的教育要面对孩子的差异性,为孩子提供差异化和有针对性的教育,在这一点上孔子说过“因材施教”,而陶行知先生的表述更为简明:“人像树木一样,要使他们尽量长上去,不能勉强都长得一样高,应当是:立脚点上求平等,于出头处谋自由。”

只有认识到了孩子差异性和“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父母和学校才能根据不同孩子的差异性为孩子提供量身定制的教育方式、内容和进度。父母们应该有这样的认知和心态——要允许有的孩子在学“1+1=2”的时候,有的孩子就已经在学“10+10=20”了;要允许有的孩子在学“一二三四”的时候,有的孩子已经在学“之乎者也”了;要允许有的孩子在画画的时候,有的孩子在歌唱;更要允许别的孩子在考“100分”的时候,自己孩子只得一个“80分”。而学校不要也不应该把孩子简单固定在一个班级中,而是要根据课堂教学的内容调整孩子们的组班情况,始终让有着相近能力、特长、爱好、水平的孩子灵活地组合在一起探求新的知识——这或许就是教育中的分类和分层吧。如果,父母们和学校能为孩子提供这样分类分层的教育,我想学而思课堂的关闭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然而,分层教育不正是现在学而思教育模式的最大特点吗?如果真到了学校教育也分类分层了,那么究竟是学校教育“干掉”了学而思模式,还是学而思模式“干掉”了学而思教育呢?

最后,用一位小学教育者给我的留言来结束今天的日课:“如果能有分层教育的激励让孩子往高一阶段学习提高,那我想在这样的激励下,孩子的学习积极性会更好地调动。而这分层教育又如游戏闯关一般,让游戏者投入其中,利用各种办法进入下一关!而这就是孩子的学习兴趣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