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意思,一个来自源头的追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很无聊,没意思,这句话在家长看来可能就是没意思无聊而已,在我看来他可能有一些心结,说不出来的痛。

    各位爸妈不知道有没有思考过,没意思是什么意思,无聊是什么意思。

    家长在学习过程中,不管多么深多么专业的理论都能够听懂的原因,不是有多高的学历,真正的原因有两个:

第一,他们是过来人,每天都在面对子女成长的问题;

第二,他们心底里面埋藏了一个东西,叫做爱。

    强烈的对子女的爱,让他在探索任何问题时找到意义感,再高深的理论再难啃的骨头,任何学术领域的话题,一旦被涂抹上爱的色彩,为了自己的孩子,只存在一个事,学这个东西有意义还是没意义。

      孩子讲的没意思,是什么意思?这是杨老师很在意很在意的一件事情。

      一个男孩子,曾经中断上学有四年时间,曾经因为玩手机被送到戒网瘾的学校,因而造成了很大伤害,经过妈妈坚持学习,终于有一天,孩子突然想考大学了,问老师在中国的教育体制下,我还能考大学吗?

    孩子走出家门的时候,我们知道生命是走出来了。妈妈这么多年的坚持和努力,一定做了一件不得了的事,就是帮孩子完成了一次与源头的对话,而且这次对话孩子找到了答案。

    一个孩子说突然就觉得没意思,没有力量,杨老师问他,你觉得做什么有意思?

    他说做一个网络主播,或者加入一个游戏战队,至少可以挣钱养活自己,杨老师讲,每一天我们都面临选择,如果你选择了眼前的容易,同时也意味着你可能选择了未来的艰难,你做的是一个多选题,而不是单选题,而你只选择了眼前这一条路,未来的选择给眼前的选择没啥关系,人在选择现在的时候,同时选择了未来。

    提到爸妈有一天养活不了的时候,孩子很痛苦,不知道自己存在是为了什么。

    杨老师换了一种方式跟他讲,你的没意思的来源来自于哪儿?

    我觉得特别的孤独,网上有一个唯一的朋友,我骗了他,然后就断交了

我现在无论是网上还是现实生活中都没有朋友。

      如果孩子说没意思,其实在向我们投射一个信息,我很孤独,我缺爱,我需要人,我需要朋友,我需要父母的关怀,我需要陪伴,我饥饿,精神人处于饥饿状态,已经好久没有吃过一顿饱饭。

    似乎在一瞬间意识到那个孩子,并不是让我给他指引方向,人生的路该怎么走,做什么样的事情更有意义,他似乎仅仅来找我吃一顿饱饭而已,希望能从杨老师这获得爱和意义,爱和意义怎么给呢?怎么给到孩子一口精神食粮?

      杨老师说,网上的朋友没有了,现实生活中,杨老师还是一个不错的朋友,杨老师一直把你当成朋友,你能来找杨老师聊天,心里边某种程度上可能把杨老师定义成朋友,这时候孩子眼睛里放出光芒,话匣子开始打开。

      发现刚给到孩子一点爱,愿意成为孩子朋友,被一个生命捕捉到感知到的时候,真的就短短的十秒钟,都能看到一个孩子的生命有一种枯木逢春的感觉。

    其实没意思,这句话的背后是一种解释,也是一种追问,一个孩子说没意思,其实在某种程度上解释不了,我是谁,我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如果一个孩子说学习无聊,没意思,是不知道学习的意义在邮,找不到学习的意义感。

    如果人能在任何事情上,意义感层面上能做解释,这里的解释不是人理性层面上的解释,是人潜意识里面会有一个逻辑,一个解释,她必须做出来解释,我是谁?我干这件事的意义是什么?

    如果在这方面有解释,一个生命能爆发出来匪夷所思的能量,它能把所有难的事情干好。就像爸爸妈妈,那么烧脑的知识,以前没有任何背景知识,都能把它学好,因为在这件事上,我们找到的解释,为了孩子,这件事是有意义的。

    人的意义感来自于来自于人,没有办法来自于外在的物质。

    如果没有人给他带来的意义感,一定给出一个信号,是他周围的人出问题了,没有办法从人群中获得友情,没法在家庭里面获得亲情,孩子的整个情感世界,从人里边断开了。

      一个孩子高一的期中考试,考到了全年级的11名,还是没法接受这个事实,纠结了一段时间,就从学校离开了,而且是一个重点高中。

      这是表面上的解释和逻辑,表面上看是因为成绩离开了学校的,他最有意义的事情,是自己能拿到一个更好的名次。很小很小的时候,有一次他记得有一天晚上,他特别孤独,尤其是经常听到爸爸妈妈吵架,在爸爸妈妈吵架的时候,他就觉得自己有一种被遗弃的感觉,有一次爸爸妈妈吵架,那时候刚分床睡,他觉得特别的孤独,他就敲门,想要跟爸爸妈妈一起睡,打开门以后,爸爸情绪不好,拒绝了,那个孩子就撒娇打泼,爸爸非常生气,就在他身上踹了一脚,孩子的眼睛看到了爸爸那一张脸,说那是我见到的最狰狞恐怖的脸,特别可怕,这张脸就烙在了我的记忆里,随着年龄的长大,这件事已经淡忘了,但那张脸狰狞的脸,那种恐怖永远都留在他的记忆里,后来他不知道为什么觉得跟人交往,是一件很恐怖的事,害怕跟人交往,即使因为之前学习好,老师同学都喜欢她,那么多人都愿意跟他交往,还是觉得跟人之间有一种距离感,觉得人是一种很恐怖的动物,没有人觉得值得信任。

      孩子在未来的成长过程中跟爸爸妈妈之间已经完全断裂了,从爸爸妈妈那里已经感觉不到了爱,感受到的,就是爸爸妈妈只希望他学习好,除了学习,其他的并不关心。

    在外面他跟所有的老师和同学都有距离感,说不出来那种在群体中的压抑和恐惧,说不出来他为什么把人想的那么坏,后来孩子讲的时候就找到了这个源头,才发现可能就那么不经意的一脚,就那么不经意的一瞬间,定格的画面那一张狰狞恐怖的脸,让孩子跟精神源头彻底断开了,完全断裂了。

    学习好是他唯一的一个支点,如果他进入了一个更激烈的竞争环境里面,一旦在学习上跟不上,没有办法达到他期望的目标,这个孩子会瞬间觉得没意思。

    他感觉学习没意思,有人交往没意思,这个世界没意思,他用了一句很文学的,其实也是很残酷的一句话来描述自己,我在这个世界里面看不到色彩,看不到任何色彩,就像看黑白电影一样,世界千篇一律,孩子这样给杨老师打电话说,都活不下去了。

    没意思,到底对一个孩子有多重要?怎么人突然就失重了找不到意义感呢?

    黑格尔有一句很著名的话:存在即合理。

    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有它的合理性,任何的结果都有它的原因,有一些我们能解释,有一些我们解释不了的事物,不代表它不合理,背后一定有他的原因。

    在学习中家长做了很多的努力,可是孩子还是没有改变,无论我们怎么努力?都解释不了孩子背后的原因。

    如果内心里面一旦爱出不来,我们也解释不了它的合理性,我们就瞬间找不着再努力下去的意义在哪。

    家长在教育孩子时找到意义感,有一句话,孩子有问题一定是我们家长教育有问题,我们的对很多没法解释的事情归因成一定是我们的问题。

    我们做这样的解释是让我们有能坚持下去的理由,让我们的努力不成为徒劳。

    我们找不到孩子的成长跟我们之间的联系的时候,找不着在逻辑上的合理性的时候,我们就找不到意义感。

    来自成年人的这种意义感的缺失,其实是我们没有办法做出合理性的解释,

    每个人的存在都有它的合理性,我们能继续活着,是因为我们觉得活的有意思,这种有意思是我们对自己的存在做出合理性的解释,我才能继续的活下去,我们对自己的学习能做出合理的解释,即使学习让我么闹心,困难,我依然对他作出合理的解释。

    有一个西安的爸爸说自己生意做得好,应该是对国家有贡献的,人很好,妻子也很好,就是觉得自己活着没意思,还当成抑郁症治过,最后聊到他小时候,噩梦相伴,他对自己的母亲是不接受的,有一些事情想不通,我怎么会有这样的妈妈?要是换一个妈妈就好了,不接受自己的妈妈。

    有一个南京的母亲,什么都很好,就是觉得没意思,后来聊到他严重否定自己的父亲,甚至心里面会有一种强烈的语言,我要不是她的女儿就好了。

    这样的成人案例有20多个,什么都挺好的, 就是觉得没意思。这里面绝大部分都以为自己是抑郁症,当成抑郁病人治疗过 。

跟成年人聊有几点?

      这20几个人里面没有一个是穷人,为了物质努力奋斗,在努力打拼事业的过程中,也没觉得活着没意思,就是要挣钱养家,把事业做大,等事做大了就有一种人生失重的感觉,后来就觉得活着没意思;

有的是长期的压力的累积;

      还有几个共性,就是源头问题,所有的这20几个人,要么是爸爸,要么是妈妈,他们源头上把自己否定了,没意思。

    每个人对自己的存在必须有一个合理的解释,我们小时候不喜欢自己的父亲或母亲,我们是跟爸妈之间的情感关系断了,我们甚至在小时候有一种恨,心里面有一种强烈的感受,我怎么是他的孩子?如果不是他的孩子就好了,我怎么有一个这样的爸有一个这样的妈?当这句话反复的出现很强烈的时候,强烈到一定程度进入到潜意识,在潜意识里有一个逻辑,我们相对于爸爸妈妈而言,我们的存在是一个结果,我们从哪来的,爸爸妈妈把我们带到这个世上,相对于你自己的存在这个结果而言,爸爸妈妈是你存在的因,因是你的父母,

这是一个人深层次在潜意识里的解释。

    看看逻辑必须成立,如果这个逻辑不成立,我们从哪来的?有一个最深的生命源头的追问,每个人都有一个追问,在物质相对匮乏的年代,这种追问不会困扰人的,很少影响到生活,或者这个追问很少有人去捕捉到,它真实的影响到哪。

    人的物质问题解决了,精神问题就会凸显出来,我们一定会有这样一个追问:我是谁?我从哪来?我为什么存在?

    但在这种凸显的时候,我们强烈的不接受自己的爸妈,童年总是给自己这样一个信号,我要不是没有这个妈没有这个妈就好了,他进去的解释是一个人在自己的源头,在自己的潜意识里面,这个人在自己的精神源头否定了自己来到这个世界的原因 ,换句话说,直接呈现出来了!在结果上体现出来,他的潜意识语言是,你就不应该存在,你的存在是没有价值的,没有意义的,这是人意义感的源头,父母是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原因,如果我们否定了父母了,我怎么是他的孩子,他的女儿,他的儿子,强烈的情感否定他们。

    小时候父母吵架,孩子说别吵了,这句话的含义是我不接受这样的爸妈,我不喜欢这样的父母,这种情感强烈到一定程度,我怎么是他们的孩子?再强烈到一定程度,孩子会没法解释,来到这个世界的原因,

      也就是说我不接受我自己来到这个世界的原因,我就不应该存在,黑格尔的话存在即合理,我们很多人用来解释事物,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有原因,其实存在即合理,人同样在潜意识里有一个解释,每个人必须解释它存在的合理性,他必须解释,他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因果联系,我们每个人都和爸妈之间的因果联系,当因和果之间联系越弱,我们的意义感就越弱,我们存在的意义感就越弱,孩子因和果这种情感联系越强,有这样的爸妈是我的幸福和荣幸,也接受自己的父母,感恩自己的爸妈,人生的幸福感存在感意义感联系感越强,其实人潜意识解释出来的感受,人有意思没意思,都是人的意识层面解释出来的感受。

      人在物质世界,现实世界还有目标,我们的物质世界没有满足这种源头问题,不会出来折磨你,不会出来拷问你,如果一个孩子在群体中,跟父母之间的因果联系已经断开了,爸爸妈妈从小忽略孩子的存在,天天吵架,孩子在情感上强烈的不接受自己的爸妈,不接受其中的某一方,孩子在学习上没有问题,但在人际关系上里面,没有朋友,找不到朋友,受挫。

    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高中生,初中生,这种源头性问题跳出来折磨孩子,已经十几岁的孩子,生命突然失重,找不到意义感,好心疼,听到孩子说没意思,学习没意思,跟人交往没意思,去运动没意思,做这个没意思,做那个没意思。

    建议大家检索一下,我们的孩子对自己的爸爸妈妈是如何解释的?是喜欢你呢,还是不喜欢你呢?是感恩你,还是不感恩你?跟你之间情感上的联系还有多少?你们之间的亲子关系什么样?

      一个经常把没意思挂在嘴上的孩子,这句话讲出来绝对不是偶然的,我们要解决这个事,基本上都是从源头上来解决,我跟自己的源头达到和解,这句话说起来轻松,真的做到不太容易,爸爸妈妈如果跟你的过去进行和解,这些源头性问题就没了。

    源头上达到和解,孩子的幸福感,成长感,意义感就解决了。

    董老师跟孩子在中学生训练营上说过第一句话,感恩是人生的大修养;第二句话,学会感恩自己的爸爸妈妈,受益最大的人是你自己。这句话不是简单的感恩教育,讲的是一个源头问题,这个精神管道接通了,有了源源不断的精神供养,你的成长才有动力。

      孩子没意思,是最值得我们关注的大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心情不好的时候,不要去麻烦别人,自己扛过去,或者就接受心情不好的状态,通过其他方式排解,这才是成年人该有的态度。
    寂寞的番小茄阅读 122评论 0 0
  • 婚姻是什么?是两个人搭伙过日子?还是跟爱的人相濡以沫? 朋友跟前男友分手的消息传到我的耳中的时候的确让我大吃一惊,...
    十月痞子阅读 355评论 0 0
  • 上个月,我参加了行动营,同时也办了张健身会员,有效期限2个月,一共15节课。上个月除了上了一节试教的课外,就没再出...
    与你桐在阅读 718评论 3 3